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导语:北京时间2017年1月7日上午9时50分,著名雕塑家、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叶毓山在成都因病逝世,享年82岁。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纪念报道。

u=2349475820,1452432351&fm=214&gp=0

▲ 著名雕塑家、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叶毓山

生平回顾

1935 年6 月2日,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开始传唱全国:“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在四川德阳与绵竹交界的柏隆乡双瓦窑村,叶毓山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

柏隆乡平川沃野,盛产水稻和小麦,逢年过节家家都酿米酒。2岁时叶毓山的母亲陈氏下地劳动,将叶毓山关在外婆家的堂屋里,叶毓山误饮大量米酒昏厥倒地,全身紫红。幸而舅舅是中医且发现和抢救及时,两岁的叶毓山得以脱离生命危险。一年后,叶毓山全家从双瓦窑乡下迁至柏隆镇上,父亲叶重三公开始从事烟丝制作,经营小手工坊。

也正是因为家境开始逐渐好转,叶毓山和兄弟姊妹们得以有求学的机会,7岁时在柏隆镇读小学的叶毓山开始师从当地文人画家罗绍东学习绘画和书法。

童年时代叶毓山就开始逐渐对民间艺术如绵竹门画、皮影等产生兴趣,甚至自己动手制作皮影人物。小学时,父亲更是规定他每个月都要画一幅中国画。叶毓山还记得,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举国欢庆之时柏隆镇举行盛大的提灯晚会,10岁的他也制作了一个白兔车灯参加游行。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响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2月下旬成都解放,德阳等地也陆续解放。1950 年,中学毕业的叶毓山徒步70公里走到成都考取了大名鼎鼎的成都艺术专科学校,途经广汉时还夜宿在广汉中学的教室里。

成都艺术专科院校在抗战时期就已教师名流荟萃、学生人才济济,张大千、吴作人、叶浅予、关良、刘开渠、雷圭元、庞熏琴等都曾来校任教。16岁的新生叶毓山只是一个喜欢画画的农民的儿子,在重庆作家李耀国的文章中,形容叶毓山“是穿着草鞋跨进这座艺术殿堂的”。

1953 年,成都艺术专科学校迁到重庆,改称“西南美术专科学校”,两年后再改为“四川美术学院”,叶毓山随校迁到重庆。17 岁临摹米开朗基罗的壁画作品《创世纪》之后,18岁时叶毓山改学雕塑。

1956年,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叶毓山留校任教,也正是这一年年仅21岁的叶毓山第一次正式发表作品:石膏作品《体操》发表在刚刚创刊不久的《美术》杂志12 月号。4年后,叶毓山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届雕塑研究班来到北京,师从被誉为“中国现代雕塑事业奠基人”的刘开渠先生。

50 余年来,叶毓山始终谨记着恩师刘开渠的教诲:“艺术,就是不同”。

11

▲ 1960年代初叶毓山在创作毛主席像

1960年8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馆,应其全国征稿之约,叶毓山开始创作毛主席像。经过两轮严格评选,叶毓山所创作的《毛泽东主席立像》方案被最后选中,叶毓山搬到军事博物馆居住创作,更在1960年10 月30 日于人民大会堂内近距离观察毛主席看戏两个多小时,并在现场画了速写。

作为叶毓山的后辈,雕塑家隋建国曾在一次开完雕塑学会开车送叶毓山去北京首都机场的路上问及叶毓山第一次见到毛主席本人的感受,他记得叶毓山回答说:“毛主席的脸色神采奕奕,好像放出光芒的感觉。”

1962 年8 月1 日,以一整块重达30吨汉白玉雕刻而成的《毛泽东立像》,由朱德元帅最后审定,落成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央大厅。“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石雕主席像,白色的雕像在厅中央与四周建筑墙面的晚霞大理石色形成对比的统一,光彩夺目,吸引着观众从前、后、左、右四道大门出入时的视线。” 在落成当天的《光明日报》上,刘开渠对叶毓山创作的《毛泽东立像》不吝赞美之词。

12

▲ 《毛主席像》汉白玉 高350cm  1977年  作者:叶毓山、张松鹤等  立于北京毛主席纪念堂

1976 年9 月9 日,毛主席与世长辞,全国举哀。叶毓山调至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遗体保护组,“在毛主席的遗体旁边,尽可能肖似,也尽可能快速地,对着毛主席已然闭上眼睛的脸,完成一次泥塑写生。完后再把泥塑翻制成石膏面模的样子。”同年11 月,毛主席纪念堂雕塑创作组成立,由来自全国的共计108 位雕塑家和其他艺术家组成,叶毓山担任雕塑创作组副组长及北大厅毛主席雕像组组长。在为北大厅中央创作的毛主席雕像100 余件方案之中,叶毓山创作的唯一一件毛主席跷腿而坐的《毛主席坐像》方案被选中。1977 年3 月开始,在创作放大泥塑毛主席坐像期间,叶毓山在毛主席遗体旁工作3 个多月,完成真实比例的毛主席写实头像。

13

▲ 叶毓山在创作雕塑作品

14

▲ 《歌乐山烈士纪念碑》 作者: 叶毓山(与江碧波合作)  1985年 立于重庆 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奖

1981年开始叶毓山在重庆义务创作《歌乐山烈士群雕》(与江碧波合作),历时五年创作完成,落成于重庆歌乐山。

15

▲ 叶毓山,历经4年完成的雕塑作品《春、夏、秋、冬》

20 世纪80 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中国,大规模公共建筑及在环境中设置主题雕塑开始兴起。1980 年7 月1 日,被誉为“万里长江第四桥”的重庆长江大桥建成,叶毓山为大桥两端建设裸体雕塑的设计方案《春、夏、秋、冬》引起了社会上极大争议,历经曲折之后至1984 年9 月26 日作品才正式落成。在国家画院雕塑院执行院长陈云岗教授看来:“叶毓山先生在创作重庆长江大桥的桥头雕塑时,大胆地以内容‘纯粹中立’的《春、夏、秋、冬》题材予以表现,在当时氛围环境中赢得声誉,并首次以男女近乎裸体的方式予以塑造,为当时带来一片亮色。在这组作品中,作者将人体美置于室外空间并与环境结合的勇气惊世可嘉。后来,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这四座雕塑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

16

▲ 叶毓山在黑龙江牡丹江创作了全国最大的裸体铜雕作品《日、月、山、川》

1990 年,叶毓山又在黑龙江牡丹江创作了全国最大的裸体铜雕作品《日、月、山、川》。

著名艺术评论家林木曾这样评价叶毓山的作品:叶毓山雕塑作品特点是东方与西方的结合,古典与现代的交融,“用西方雕塑结构糅入汉代雕塑浑朴古拙之感,以天合天之中国观念,用岩石之象征,突出烈士们之不朽,突出长征精神之永恒。

17

▲ 2015年6月2日,中国雕塑学会正式授予叶毓山“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

2015年6月2日,中国雕塑学会正式授予叶毓山“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据了解,“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这一荣誉一般只颁发给八十岁以上高龄,且在雕塑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前辈艺术家。6月2日恰逢叶毓山八十岁生日,在这一天授予其“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更有纪念意义。荣获这一奖项,叶毓山也表示非常荣幸,典礼现场,叶老多次鞠躬致谢中国雕塑学会、四川美术学院对于他的艺术认可。

2016年10月30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献礼图书《丰碑永铸,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了首发仪式,这本作品集收录了叶毓山9组具有代表性的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分别为《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女红军卫生员》《红军长征纪念碑》《飞夺泸定桥群雕》《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忠魂曲》《万水千山》和《彝海结盟纪念碑》。

在叶毓山数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雕塑作品遍布在北京、广东、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江西、广西、黑龙江、湖南、海南、湖北、安徽、上海、云南、江苏、吉林、河南、山东等中国各个省市的公共空间,在日新月异发展中的中国,他的雕塑已经成为无法被回避的风景。

叶毓山一生勤奋,不懈探索,在其担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期间,支持、资助学生大胆进行艺术创作,明确提出“以创作带动教学、带动基础”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出作品、出人才”的办学目标,使川美在八十年代初期“伤痕——乡土”绘画创作中异军突起,蜚声海内外。继之,叶毓山先生开明地搭建创作平台,在八五美术期间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学生自选作品展和三届以上教师自选作品展,培育出一大批崭露头角的当代艺术家。

作品欣赏

QQ截图20170107181644

▲ 《新生——新北川抗震纪念主题雕像》 花岗石  高2500cm  2010年立于四川新北川

QQ截图20170107181756

▲ 《歌乐山烈士纪念碑》 作者: 叶毓山(与江碧波合作)  1985年 立于重庆 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奖

QQ截图20170107181727

▲ 《歌乐山烈士纪念碑》 作者: 叶毓山(与江碧波合作)  1985年 立于重庆 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奖

QQ截图20170107181820

▲ 《毛主席像》汉白玉 高350cm  1977年  作者:叶毓山、张松鹤等  立于北京毛主席纪念堂

18

《举杯邀明月——李白》 汉白玉高380cm  1996年  立于美国西雅图、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叶毓山雕塑馆

19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青铜 高200cm 1993年立于江西井冈山

20

▲《红星照耀中国》泥塑小稿  360×3000cm  2009年 立于延安革命纪念馆序厅

21

▲《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花岗石  1350×400cm  1993-1996年 立于广西兴安县湘江边 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奖

1--

▲ 叶毓山《杜甫》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牌

22

▲ 叶毓山《落霞与孤鹜齐飞》  玻璃钢仿铜  100×80×30cm   2014年 立于叶毓山雕塑馆

23

▲ 叶毓山《八仙》

24

▲ 叶毓山《用巨石让英雄不朽》

25

▲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雕塑

26

▲ 叶毓山《5.12汶川地震》

27

▲ 叶毓山《血肉长城》

关于叶毓山

28

▲ 著名雕塑家、四川美术学院原院长叶毓山

叶毓山,又名叶玉山。四川德阳人。擅雕塑。195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班。历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委员会主任、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

作品有《遵义红军烈士纪念碑》等。《歌乐山烈士纪念碑》获全国城市雕塑最佳作品奖,《杜甫》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牌奖。1962年完成第一座雕塑《毛主席全身雕像》以来的四十多年时间里,共有一百多座著名雕塑问世,分别摆放在北京、上海、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州、湖南、安徽、江苏、新疆、长春、黑龙江等全国诸多省、市、自治区。

个人成就

《大地》, 获1980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春》《夏》《秋》《冬》, 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优秀作品奖;

《歌乐山烈士群雕》, 获1987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最佳作品奖(叶毓山、江碧波);

《独立·民主·解放·建设》, 获上海全国评选主题雕像一等奖;

《杜甫》, 获全国美展优秀奖。

2015年6月2日,中国雕塑学会正式授予叶毓山“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

出版读物

《叶毓山雕塑作品选集》 1986年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叶毓山雕塑明信片》1988年重庆美术出版社出版 

《歌乐山烈士群雕》专辑 1991年重庆美术出版社出版 

《叶毓山新作介绍》1993年重庆出版社出版 

(凤凰艺术 综合报道  责编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