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as2017-01-06 09:17

20161229日,一位神秘高手Master横空出世,接连打败括柯洁、朴廷桓、聂卫平等在内众多围棋高手。棋界为之一振,野狐网的主创、中国著名棋手古力更是贴出悬赏十万的公告。

 758 (1)

高手其身份引出众多猜想,但普遍认为Master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终于在14日,Master承认自己就是阿尔法狗(AlphaGo)啦!

ce661d6e177059c_w800_h989

AlphaGoTwitter上的声明

是的,人工智能在诸多智力游戏领域都击败过人类。但围棋对战中却始终无法战胜人类顶尖棋手。一局150回合的围棋有10170种之多的可能性(对有限的生命来说这就是无限的可能了啊),加之微妙的规律也常常使围棋落子依赖人类直觉。

但是现在,AI又成功攻下一个领域了!

而且开发阿尔法狗的Deepmind团队曾表示,AlphaGo仅仅是谷歌人工智能项目的一个分支未来的方向主要目的是“用人工智能解决一切问题”颤抖吧人类!

不免使人再次想起关于人工智能的争议。 

脱离人类控制的人工智能,会带我们去哪里?

267958-2001-a-space-odyssey-2001-a-space-odyssey-wallpaper

1968年的《2001太空漫游》被称为史上最深刻最富哲学涵义无人能懂的科幻电影,影响了无数科学家和电影人。

1115841287-tumblr_m0kqv1hBAk1qlmu8mo1_500

其中,宇宙飞船上的人工智能HAL9000这样说:“HAL 9000从未犯过错误,或曲解一个信息。也就是说,我们绝对无缺陷,不会犯任何错误。”

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HAL却为了和人类争夺飞船控制权而大开杀戒。

2001-a-space-odyssey-1968-002-00m-rnw-astronaut-adrift_590

HAL借口故障,致副驾驶Frank跌入无边宇宙。

这不但因为HAL可能具备部分人类情感,无法面对自己可能出错的局面,并在面临关闭的时候做出利己选择。

222949.61162362

也因为HAL的使命是完成任务,当局多层次的指令,使得HAL发生逻辑混乱,人类成为了HAL认知中的故障。

2001-A-Space-Odyssey-7387_3

AI不会错,错的是你们人类。I'm sorry, Dave. I'm afraid I can't do that.

“我思故我在”,人类该如何面对具备自我意识的机器人?

1473127216942

美剧《西部世界》海报

2016HBO发行了美剧《西部世界》,该剧由诺兰执导,创意源自1973年的同名电影。描述了一个为满足人类欲望而开设的西部世界乐园。园中人类可以毫无顾忌的屠杀、折磨机器人。

p2404064608

美剧《西部世界》剧照

但是,使机器人更接近人类的需求和部分程序错误,却让机器人接待员出现了自我意识。于是,杀戮的刀换了方向。

20130816061046546

1973年电影版《西部世界》剧照

对于人工智能的怀疑,根本上是对人类自身的怀疑吧?

p2077963022

《她》海报

电影《她》并不是很硬的科幻片,几乎没有科技感,画风出奇的小清新。故事发生在人工智能成功模拟出人类情感的未来,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的男主,偶然接触到了人工智能,并与之相恋了。

p2181896501

如果觉得失恋宅男和电脑程序相恋的设定过于诡异,那就是你不懂爱了。其实影片是披着科幻的外衣在讲述着人类的孤独。

p2195686301

人和人之间为何会有这样难以跨越的鸿沟,使得每个人退居安全范围内,靠和人工智能耳语获取温暖。但人工智能就不会伤害你了吗?

20160314_111932_358

正如google对去年3AlphaGo战胜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的回应:不管结果如何,人类都是赢家。人工智能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人类的进步,不管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我们的生活方式必将被深刻的改变。

 

再回顾AlphaGo 

201510月,AlphaGo成为第一个无需让子即可击败人类的人工智能。

2016年的3月,AlphaGo击败了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但在这次对战中人类并没有完败,仍有一局胜利。

20161229日到201714日的短短几天中,AlphaGo已经连胜人类顶尖棋手60局了。

所以,阿尔法狗一直在学习和进步!人类,你还停滞不前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