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6-12-30 10:10

朵云艺展 | 汲古开新—李砚祖、邱春林陶瓷艺术精品展

在工艺美术理论研究领域卓有成就,在现代陶瓷艺术创作领域勇开新境的一对师生——李砚祖、邱春林陶瓷艺术精品展在上海开展。正像展题“汲古开新”四字点明的题旨,从中国古老的陶瓷源泉中汲取精髓,以当代艺术元素融而化之,用文人的笔意表达,在土与火的幻化中,创造出“日新禽鸟乐,尘远竹松清”的意境,意趣悠远,格调高致。

1.jpeg

此次师生展出的66件作品中,有36件为李砚祖教授创作的高温颜色釉彩绘,其余30件为邱春林研究员创作的竹松山水青花瓷。驻足观之,每件作品都是着意构思,笔意独到,或雄浑豪放、或冲淡质朴,但一样的清新,一样的浑厚,一样的洋溢灵动、玄妙的气息。

李砚祖

2.jpeg

李砚祖教授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事工艺美术理论和设计艺术史教学、研究,兼任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院长,他是我国高温窑变瓷的宗师。

一对师生都具深厚的专业造诣,都有引入注目的理论研究成果,在专业领域处在前沿位置。水远泉清,根深叶茂,两人分别在高温颜色釉彩绘瓷和青花瓷绘画方面以出手不凡的艺术探索,以植入作品的精神气质和审美境界让人眼前一新,他们的创作对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有不可忽视的启示意义。 

邱春林

3.jpeg

邱春林先后就读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南京艺术学院设计艺术系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邱春林师从李砚祖,在完成清华大学博士后学业之后,即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从事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陶瓷釉下彩绘已走过千余年历史,元、明、清以至今天,釉上和釉下彩绘也居陶瓷装饰艺术的主流地位。日月如流,文明变迁,今天的陶瓷彩绘艺术早已与书画、品茗、琴乐、对弈一样,上升为最具东方灵性的生活方式,并且因为有了学者的介入,大大拓展了它的人文境界。 

展品欣赏

李砚祖作品

着意构思,笔意独到,或雄浑豪放、或冲淡质朴

邱春林作品

清新浑厚,灵动玄妙

汲古开新——李砚祖、邱春林陶瓷艺术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7年1月5日—1月12日

展览地点:朵云艺术馆(南京东路422号4楼)

开幕时间:2017年1月7日 上午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