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有盐2016-12-29 16:12

一幢老宅的旧物展览 & 新年PARTY |上海种子市民参与活动

0.gif

上海种子 | 远景之丘

联合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51人项目,上海种子邀请你元旦假期去往水乡朱家角庆祝新年。年年岁岁花相似,这个新年,何不来一场别具一格的游览,逛逛老宅、抚摸旧物、在时光里沉思,迎接一个莺歌燕舞的来年。

1月2日 

【展览&派对】:“古镇的异乡人”  1.jpeg

张俏柯,一个嵊县青年,九年前告别上海市区的IT工作,迁居朱家角古镇,安居乐业。在本次活动中,俏柯将邀请他原来的房东,一位朱家角本地居民展开关于其祖宅命运的叙述,并由此发展到对于本地历史、社会和文化的讨论。本次活动将由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51人项目的策划人陈韵主持,为该项目的合作活动。 2.jpeg

在镇上,张俏柯最初的落脚点和工作室“和处”,以及周边的若干地方,是他九年来同朱家角所发生的诸多关系的物证。

3.jpeg

4.jpeg

从嵊县小镇来到青浦小镇,所谓“他乡”如何被触摸和探索,乃至成为共同生活与工作的场所,从而与“故乡”相遇?这个周六,张俏柯将为我们现场讲述。

元旦假期

与旧时光杯盏交筹

逛一幢老宅的旧物展览

开一场走心的新年聚会

故事是这样的:

民国25年,上海青浦朱家角,黄浦江上游之漕港河畔,放生桥边,一户顾姓人家,要盖一座大宅。此顾氏,乃明末大儒顾炎武之后,从千灯到锦溪到金家庄到朱家角,随世事变幻,一路兴衰。 5.jpeg

“从河边一直到马家花园(课植园),都是我们家的。”

顾老师今年76岁,说起当年宅子之大,依然略显激动:“听我叔叔说,当年盖房子的时候,从门口到放生桥,沿河飘满了木头,全是盖这个房子用的。” “盖这房子所用的砖头,全部是我们自家的窑厂烧制。窑厂占地很大,就说中午开饭的时候,都要有人拿铜锣敲锣做信号的。”据说现在锦溪的中国古砖瓦博物馆,与顾家旧窑厂也有不少渊源。

6.jpeg

两年后,大宅落成,取名“燕贻堂”。当年,顾家长子便在此屋完婚,次年得长孙,就是顾长明顾老师了。顾老师在大宅中长大,直到去三林中学读高中,后以优异成绩毕业,然而时值特殊年代,翻开他的档案,字里行间写满了“该生不得录用”,环游世界的梦想就此打住,代之以20年的新疆建设生涯。回来后发现物是人非,长辈已逝,祖宅已改。前厅后院主楼,前前后后,总共八户人家,都成了宅子的局部主人。 7.jpeg

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里,新主人们为了更广阔的生存空间,在各自分得的屋子周边,纷纷扩展了各类小屋。当2009年张俏柯住进老宅门厅改建的住所时,老宅的大家风范荡然无存,只能从残存的雕梁画柱上,隐约追忆当年风采。

 8.jpeg

又过了四年,张俏柯搬离老宅,将屋子改成了木艺工作室,是为 Zik studio。又三年,将工作室搬至附近村子里,又租下前后几间屋子,加上中间院子,重新设计装修,改成了现在的客栈:和处·old studio。

9.jpeg

一幢完整而美好的大宅,从万人瞩目的美好祝愿里开启生命旅程,历经几十年风雨拆改,又在时代的风潮里,回归美好(虽然是局部的美好)。这一回,主角不是人,是这幢老宅。

13.jpeg

吾年将八十,宅中忝称老叟,将残器装新框,一示经年,汗颜汗颜。遥想落宅新婚添子喜当年,又感落魄流年转眼换新颜,俯仰之间,皆为陈迹,然感时伤怀,也颇无趣,故借此良辰好日,略备薄酒小食,广邀新朋,趴体趴体,年轻人们,躁起躁起。

———— “老宅先生”

 艺术家简介 

14.jpeg

张俏柯,zik studio创始人,2004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医元网创始人兼CEO。2009年,他辞去工作,搬到50公里外的朱家角古镇,以期实现写作的梦想,然而阴差阳错却做了一个木艺匠人,而后创立了zik studio。

一幢老宅的旧物展览 & 新年PARTY

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51人项目 | 上海种子市民参与项目

15.jpeg

时间:2017年1月2日 10:00 - 17:00

流程:10:00参观,13:00活动,15:00 Party

地点:上海青浦朱家角西井街漕港滩30号

         和处·old studio  (前燕贻堂局部)

主办: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51人项目 | 上海种子 | Zik studio

人物: 顾长明:燕贻堂后人

张俏柯:和处·old studio主人

购票流程

①扫下面二维码,下载安装“有盐APP”,点击“立即购票”,进入订单支付页面,选择活动日期、选择价格和人数,填写手机号码

②在"参与信息"中填写姓名

③点击“下一步”进行支付,成功后收到报名短信

致电预约: 021-68566873 转 8007 

⑤活动开始前,凭借“我的订单”中订单页面或报名短信,到现场参加活动

147912169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