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665938050812765734

SAAC理事长 张冰

导语:

刚刚结束的上海廿一艺术博览会(ART021)再次成功地将中国当代艺术引入公共视野。来自全球29各城市的84家画廊带来了上千件精选当代艺术佳作,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纷呈。有人戏言在这五天时间里,大半个艺术圈和半个娱乐圈在上海齐聚一堂。

剥开这些场面上的浮华,回到艺术作品本身,我们能从中一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状况。艺术作品类型的变化更新,画廊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介入,以及更加细分的艺术专业人才逐渐登场,都从不同侧面映射出了中国当代艺术在发展进程中的特点。那么在新的时代环境下,艺术机构如何运营,如何在整个艺术系统里更多的发挥积极影响,使得机构本身的存在成为艺术系统中不可获取的部分。为此,“凤凰艺术”专访了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SAAC)理事长、策展人张冰。 

2016 ART021安信信托VIP导览

2016 ART021安信信托VIP导览

2016 ART021现场

2016 ART021现场

对于有着二十年当代艺术工作经验的张冰来说,她对画廊的运营、美术馆的管理有着扎实的从实践积累而来的专业能力。90年代末期张冰供职于当时上海唯一一家当代艺术画廊-香格纳画廊,成为中国第一批画廊专业人员,参与和见证早期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和历史构成;2003年入职中国第一家政府出资建立的当代艺术美术馆—多伦现代美术馆,负责美术馆筹资和项目合作,并于2006年出任美术馆馆长,负责美术馆日常运营、展览和学术。作为一名策展人,张冰策划了一系列大型展览如《19个游戏》,台北关渡双年展,《威海路696-上海当代艺术状态&开放的工作室》,《重生》和《9平米美术馆》系列展览等。并主持了多个艺术项目。

《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安信信托VIP导览

《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安信信托VIP导览

2016年6月6日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SAAC,ShanghaiArtemis Art Center)正式宣布成立后,张冰出任至美理事长。这是一家由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捐资设立,并获得上海民政局批准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性艺术机构。在本届ART021上SAAC在“非营利机构”单元呈现“安信信托+ART021扶持艺术专项基金”特别支持的激烈空间艺术项目《劳动绘画》,并举办了两场艺术论坛——《艺术财富 影响力》(ART021主办)、《艺术家陆新建艺术论坛:“倒影Reflections”》(安信信托主办),以及ART021现场导览和《蓬皮杜现代艺术大师展》现场导览等精彩纷呈的VIP活动。

张冰对话“凤凰艺术”

364913136045785349

张冰在上海廿一艺术博览会(ART021)

(为了方便阅读,以下“凤凰艺术”= Q张冰 A

Q: 支持一家美术馆得以良性持续发展的众多因素中,哪些是您认为的难点和重点?

A: 资金是基础和基石。没有持续的资金作为强大的力量去支撑,很难谈发展。没钱万万不能,有钱也不一定能行,是这个行业的特点。翻译过来,就是作为美术馆自身的特点非常重要。美术馆的管理团队、学术架构还有展览的特点,决定了一个美术馆的现在和未来。

Q: 作为一名从实践一路踏实走来的策展人,在您的从业经验中,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些问题?是否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难点?

A: 前两天正好看到来上海首演的音乐剧《莫扎特》。其中有一句歌词大意是:生活没有捷径。天才的成就也是。美术馆从成立到运营到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唯有耐心和坚持。当然专业度是关键的关键。

SAAC空景 (1)

SAAC空间

专项基金发布会 从左至右: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冰女士、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创办人应青蓝女士、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美娟女士

专项基金发布会 从左至右: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冰、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创办人应青蓝、上海至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美娟

Q: 作为一家非盈利机构,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的项目是如何立项实施的?您在其中的定位和工作主要是什么?

A:我们会对各个美术馆还有各个机构的项目做一些调查研究,也和对方充分沟通。最后找到一个双方都认可的解决方案。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最后具体实施还是各个合作机构的专业团队去完成。我的工作主要是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意见。

Q:您或者SAAC是否有一个机制去解决艺术项目运行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矛盾/问题?可否请您举例一谈。

A:只能说尽量避免吧。艺术界和整个世界一样,一切都发展变化太快。很多问题都是新的,没有经验作为参考。但是有一点可以知道,从事艺术赞助寻求的专业人员很少。这是一个空白。 

Q: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当代艺术的形式也越来越变得“出人意料”,作为始终对新事物保持关注的您,有没有预见过这种转变会对美术馆/艺术机构的职能会产生哪些影响?或随之而来的变化?

A:新媒体技术、生物科技还有VR技术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我之前去体验了DSL的虚拟美术馆,还有用VR技术去观看梵高的作品。之前我们和艺术家阿角还有德国ZKM的策展人就新媒体在中国的未来做过讨论。在上海,新时线艺术中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术馆将会对新媒体和跨媒介的作品关注越来越多,也会有相应的策展、研究、收藏和技术专业人士的要求。比如雷本本前段时间和我在讨论她坚持了快十年的手机摄影,这个系列伴随着整个互联网与社交媒体与我们生活的关系变化,从网站到BBS,到微博,再到微信,Instagram。十几年前,蓬皮杜美术馆可以收藏崔岫闻的《洗手间》作品,今天可能他们需要考虑手机摄影是否也应该列入收藏。技术革新换代,美术馆也需要与时俱进。

安信信托VIP LOUNGE 2016年ART021现场

安信信托VIP LOUNGE 2016年ART021现场

陆新建《倒影 角楼》2016

陆新建《倒影 角楼》2016

陆新建作品“倒影”系列局部

陆新建作品“倒影”系列局部

Q:大家都在谈金融对艺术的影响,甭管好坏似乎二者都分不开,但其实二者又何必要分开,各种元素的交织互动或许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个典型景观,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为什么?

A:艺术是独立的,但是当艺术成为艺术品的时候,它们的社会关系是复杂的。金融自古都是和艺术品如影随形。就连远古的岩洞绘画,历史学家也提出,不可能是一个人完成,而是有类似“工作室”的东西存在。因为显然需要有人完成一系列的工作:搭建架子,磨制颜料,创作绘制等。而这些都需要资本才可以实现。只是那时候的“资本”可能是一只羊。

Q:回到实际还是有不少刚刚走出校园的青年艺术家被生存问题所困扰,或被名利带的越走越偏,同为青年您觉得该如何面对这种问题呢?

A:所有的选择都有获得,也会有失去。在选择前做好评估,选了就不要纠结和后悔。

Q:关于上一次您做的关于中国农村的艾滋病调查报告是因何缘起?它至今仍保持着怎么样后续影响力?

A:艺术家们一直在问我,什么时候能再组织大家回访一下吧。我们都很想知道。

劳森伯格在中国 讲座在SAAC举办 嘉宾(从左至右):艺术家胡介鸣、SAAC理事长张冰、艺术家张恩利
       劳森伯格在中国 讲座在SAAC举办 嘉宾(从左至右):艺术家胡介鸣、SAAC理事长张冰、艺术家张恩利

SAAC肖全论坛现场

SAAC肖全论坛现场

Q: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上海至美艺术发展中心已有的一些作为机构发展节点的重要项目以及未来的项目动向。

A:我们前期完成了两个部分:一个是比较有社会影响力的一些艺术展览,比如UCCA的《劳森博格在中国》等。还有一些比较具有实验性的展览和活动,比如广东时代美术馆的《大尾象》还有与外滩美术馆的一些论坛。接下来,会多支持一些西方艺术家来中国,或者中国艺术家去国外。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1)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A: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项目。艺术家石青作为组织者,他邀请6-8人进行劳动力的绘制,包括艺术家,策展人,布展工人,文化工作者和其他行业人士,完成一系列的绘画作品,组织者与劳动者实际的日薪资,劳动时间,材料成本,组织者系数,这些因素叠加起来算出的就是最终作品的价格。

在《劳动绘画》中,组织者负责提供图案与技术、人员的召集、材料、场地等,以及后期的作品验收、展示和销售;劳动者是从事制作等体力劳动。作品的价格是按照一个固有计算公式得出来的,这个项目的图案是选择前苏联构成主义艺术家罗德琴科设计的海报。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2)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Q:该项目环节中包含了很多主观元素(如工人的心情、艺评者的观念、销售人员的心思、既得利益者的站队等等)?这些主观元素对现实的整个流程是否起到相当关键的影响的。

A:没有,主观因素完全被剥离出去。这是这个项目很关键的地方。只剩下最基本的生产和生产关系。

Q:在这些商品传递的过程的您认为是劳动创造了价值?或是交换创造了价值?

A:劳动创造了价值,交换过程所涉及的诸多方面,增加了附加价值并创造了价格。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3)

2016 ART021 SAAC展位:激烈空间《劳动绘画》

Q:从策展人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劳动绘画》的现实意义在哪?

A:中国当代艺术系统在全球化进程中,使得艺术家的工作与执行分离、内部的艺术形态矛盾更为明显和突兀。艺术家必须完成更多的“任务”,除了创作、思考和实验,面对更多的挑战,甚至需要组织能力的培养和更多面临与艺术生态的关系。

激烈空间的艺术项目将组织工作的过程呈现在艺术创作上,尽量接触到艺术生产的每个环节;它重新将艺术背后的工作逻辑、环境、语境接壤,恢复艺术作品生命力,如此,艺术将会更有活力,新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它比在美术馆“僵化”了的展览和作品更加生动,也先验性地将艺术家面临的各种问题提出来并在实践中让各种问题更加显性。这个是激烈空间给我们的财富。

关于张冰

 

QQ截图20161228150955

 

张冰近照


(凤凰艺术 独家报道 责编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