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QQ截图20161226235651

导语:

12月21日,“2016第三世界行动计划”暨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启动筹备大会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会议室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发表重要致辞,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主持。

此次会议,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亚际书院邀请来自世界各地近40位学者与思想家共聚杭州,旨在重新探究“第三世界”文化的思想演进与变化,并从这些演化中发展出多异的思想模式与知识系统,进而在全球新语境中为“亚非拉”找到重新奠基的土壤。

作为“2016第三世界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启动,与同期推出的“亚非拉现代思想文丛”出版计划,和为纪念萨姆·莫约与陈映真而举行的“后万隆时代的第三世界方案”纪念会,将与亚非拉重要学术思想刊物和社会研究机构展开实质性的联结,并就“一带一路”与全球化新模式、中国在非洲等议题展开讨论,共同为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构建课题库与未来工作规划。

“亚非拉艺术研究院”是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是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与思想机构,旨在为亚非拉思想界创造新的互动空间,寻找新的知识方式,克服殖民、战争与冷战在区域内造成的沟通障碍与思想困境,推动在知识生产层次上的连带与合作。其工作内容涉及数字典藏、研究、教学、会议、展演、翻译、出版等。

12月22日的会议着重讨论了以亚非拉的知识框架和思想运动为目标的期刊之间连带的可能性,以及关于“异世界中心”的思想规划的提案演习。

接下来,“凤凰艺术”为您带来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的闭幕致辞全文——《异世界中心/另一个世界中心》

QQ截图20161227114613

中国美术学院高士明副院长发表开幕式演讲

▲ 中国美术学院高士明副院长发表闭幕式演讲

我们所有人都意识到:我们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一个历史进程的转折点,充满着困惑、焦虑与希望。在这个时刻,结局即开始。对来自亚非拉的我们来说,旧大陆或许就是新世界。

怒吼吧,中国——曾经与今天的故事

2008年,我发现了一条有趣的线索,那是一个发生在1920-30年代的上海-苏联-纽约-西班牙曲折故事:

1924年苏联未来主义作家 Tret’iakov的诗歌RoarChina!,

1926年苏联左翼群体在莫斯科演出的同名戏剧Roar China! ,

1930年10月27日前卫戏剧Roar China!在纽约Martin Beck Theatre上演,

1935年上海的革命-前卫版画家李桦创作的黑白木刻《怒吼吧中国!》,

1937年Langston Hughes在Volunteer forLiberty 发表了一首反法西斯的诗,题为Roar, China! 。

这个80多年前的跨度极广的故事,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角度,重新检讨一下关系项:前卫与革命、革命与国际、国际与民族-国家、民族-国家与暴力、暴力与政治、政治与艺术、艺术与前卫-革命……这些在全球资本主义时代被丢弃、蒸发了的复杂问题,今天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在80多年前,对这些话题来说,中国是什么?而在今天,在这个全球资本-政治-经济网络中,中国又是什么?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发表开幕式致辞

▲ 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发表开幕式致辞

在经济民族主义弥漫的今天,“中国是全球化的最大的赢家和领导者”、“中国是一种新自由主义力量”。这种观点在社会运动中很有市场,我们还记得,“太阳花”运动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把“反中国”和“反全球化”、“反新自由主义”结合在一起。诚然,中国正在从剩余资本的最大吸收者转变为输出者,但是在我看来,不能简单地把中国归入所谓的“新自由主义”。一方面,冷战名义上结束之后,中国没有采用“华盛顿共识”所推崇的“休克疗法”,即野蛮私有化;另一方面,新自由主义的一个特点是资本主义与国家配合,国家不断放松政策,市场推动不断私有化,加速社会熵化,而中国没有遵从市场原教旨主义,因为中国始终是强政府而非弱政府;更重要的是,强政府主导力强,以市场为治理工具,带来的首先是企业、资本家的相互竞争,而非劳工之间的竞争,因此,资本利润不是无限膨胀的,工人福利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当然,这也是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一个原因,各种形式的公有制经济仍然存在,为了社会稳定,目前存在许多僵尸企业;优先发展国内市场和内地市场。一年前,在“万隆/第三世界六十年”的视频讲演中,塞米尔-阿明表达了他对中国一贯的善意:中国正在发展一种“有社会的资本主义”,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有市场的社会主义”。同样,在今年首尔的一次会议上,台湾学者徐进钰对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也给出了足够善意的理解,他还有许多朋友们期待着,“一带一路”可以形成一种更善好、平等的发展道路:注重本土化、适应性、合作与共享,而不要以“租借地”或“特区”的模式搞“圈地”;推动多边政治和多极的全球化,推动一种更具包容性的发展主义,一个高度共享性的“世界市场社会”。如果大家以后有时间去义乌,看看那里来自60多个国家的几万国际住民,就会了解,那里是anotherworld center,一个亚非拉世界。这个世界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一种低版本的市场,“小商品”的市场,这个市场所包容的,是“生意”,在中文世界的“生意”不完全等于bussiness,更贴近生活、活着的意味。这一点非常重要,关乎ParthaChatterjee所说的大学系统之外的“社会的知识”,关乎陈光兴展示的那些民众生活的画面,关乎我们做的“人间思想”,我希望也能够关乎MahmoodMamdani所追问的“人民主权”。

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张颂仁主持会议

▲ 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张颂仁主持会议

义乌,卡斯特罗的阿迪达斯

这两个月我在党校学习,其中有一门课要求读《资本论》,这门课的教授已经74岁了。在1990年代初,他与吴敬琏先生有场争论,他反对吴先生倡导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更为适合中国的现实。我们知道,后来他输了,1993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成为中国的国策。同样是1993年,在浙江的一个小城市义乌开始形成一个小小的国际市场,一个小商品市场。于是,这位教授主动去义乌兼职工作,成为市政府的顾问,一做就是23年。上个月初的一次课堂上,他告诉我们一个秘密,当然现在是过期的秘密——在11月9日前,义乌人民都知道特朗普一定会赢,因为义乌市场上接到的支持特朗普的宣传品的订单是希拉里的1.7倍。

义乌市场预测了美国大选,多么奇妙的连接!下面讲另一种连接。

会议现场副本

▲ 会议现场

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去世前的这些年,一直固执地穿着阿迪达斯。他会见教皇、会见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接受各种采访,都穿着阿迪达斯,以至于2010年《时代》周刊将他评为着装最古怪的领导人之一。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阿迪达斯,很可能是离这里一小时车程的嘉兴工厂里的产品。我们可以想象它是通过怎样复杂的全球贸易路径,从嘉兴的工厂,到义乌的小商品市场,或者通过更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阿里巴巴,远渡重洋,几经周转,才穿在了卡斯特罗的身上。

可是,卡斯特罗为什么要穿阿迪达斯?在我的印象中,他是穿军装最帅的男人之一,在我的印象中,他永远穿着军装。可是,老年的卡斯特罗,穿着阿迪达斯,这美国下层、劳工阶级的品牌,曾经在发展中国家代表着美国的时尚。老卡斯特罗,不可能再穿军装,因为他知道,他如果再穿军装就是在撒谎,因为他与他的古巴已经无法再战斗,他和他的古巴,斗争已经全盘失败,他败给了时间,也败给了这个世界。然而,他仍然保持了这种古怪、诚实而倔强的姿态。通过阿迪达斯,我亲爱的老卡斯特罗,你与拉美那些踢足球的穷孩子们在一起,与美国的劳工们在一起,也与亚洲、非洲众多国家的众多劳动民众建立了一种象征性的连接——那些默默生活的民众,而不是战斗着的人民。然而,这是多么无奈的连接啊!我感到伤感,悲哀,一言难尽。

会议现场副本 2

会议现场

▲ 会议现场

AnotherWorld, is possible.

请原谅我以这样有些伤感的调门结束,因为现实比思想走得更快,理解现实比我们知识分子、艺术家想象的更是远为困难。这两天所讨论的是“万隆/亚非拉/第三世界”,它不但是历史/政治方案,还是历史/社会事实。我们所谈的“万隆”,不是当年那些立国者们(无论他们是伟大导师、独裁者还是野心家)的万隆,而是几十亿亚非拉人民的生活世界,是一个人间世界,对大学动物们来说,是Anotherworld。面对这个世界——它经历了殖民/后殖民、革命/后革命、冷战/后冷战,它直到今天,还在帝国/帝国主义的双重结构的宰制之中——讨论“万隆/亚非拉/第三世界”这个历史方案是成功还是失败并不重要,重要地是思考它为什么无疾而终,同时,为什么它依然存在于今天的社会意识之中。更重要的是,经过这两天的讨论,我深切感到,我们还需要探寻一种合适的、有意义的感觉、思考和谈论“万隆/亚非拉/第三世界”的办法。这两天的会议表明,我们还在探寻这种方法的途中。

全体嘉宾合影

▲ 全体嘉宾合影

毕竟,我们已经出发了,上路了。我们出发上路,是因为我们相信Another world ispossible.

无论多么困惑,无论多么困难,只要我们上路了,Another world ispossible.

关于作者

高老师帅照


高士明,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已出版的学术书籍包括:《视觉的思想》(2002)、《地之缘:亚洲当代艺术与地缘政治视觉报告》(2003)、《与后殖民说再见》(2009)、《巡回排演》(2010)、《胡志明小道》(2010)、《一切致命的事物都难以言说》(2011)、《行动的书:关于策展写作》(2012)、《后殖民知识状况:亚洲现代思想读本》(2012)、《进程》(2013)、《从西天到中土:印中社会思想对话》(2014)、《三个艺术世界:中国现代史中的一百件艺术物》(2015)以及人间思想集刊和丛书等。

关于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

亚非拉文化艺术研究院是一个国际性的学术与思想机构,旨在为亚非拉思想界创造新的互动空间,寻找新的知识方式,克服殖民、战争与冷战在区域内造成的沟通障碍与思想困境,推动在知识生产层次上的连带与合作。

(凤凰艺术 独家报道  撰文/高士明 责编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