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于2016年12月21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展览大厅隆重开幕。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73

【展览现场外海报】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5

【展览现场】

展览简介

此次展览由章锐副教授指导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研究与实践课程的同学们进行策划。展览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邓伟教授于2009年创作的“北京人”系列主题肖像摄影为展品,策展团队按照影像中呈现的生活在北京的不同社群划分主题,分为胡同生活、城市之基、行业栋梁和城市未来四个板块。以摄影作品的形式定格下来了在这座城市中与我们的生活经常打交道的“陌生人”,他们超越了户籍、职业和地位。希望观众们一起来思考自己在这座城市中的意义。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313

【开幕式现场策展团队代表:张杰 发言】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335

【开幕式现场 指导老师章锐副教授致辞】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357

【开幕式现场 副院长张敢教授宣布开幕】

直击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策展团队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章锐副教授,先后介绍了展览策划概况和策展团队在策划中对展览的学术研究与操作过程进行的艺术管理实践情况。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宣布展览开幕。美术学院师生、艺术媒体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给予本次展览充分的肯定。

 
以“北京人”为主题的展览具有独特的亲和力。策展团队特意为开幕式准备了瓷瓶装的老北京酸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希望借老北京的味道和老酸奶瓶的形象唤起观众共同的城市记忆,将心绪融进展览中,去体会生活和工作在我们身边的那些“陌生人”。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678

【现场老北京酸奶礼物独具特色】

本次展览给人带来的反思也极为深刻。

胡同里面正在逝去的风景,亦或是带给老北京的新的血液;构成北京结构的每一个在城市岗位上劳动奋斗的人们;各类英才汇聚的首都,构成了北京城市的栋梁;在城市的影像中,北京的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12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18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16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14

【部分展览现场照片】

热情的策展和志愿者团队也受到了观众们的广泛好评。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861

【策展人员正在为观众讲解】

本次展览的观众年龄跨度大。他们或结伴,或独行。在展览中驻足思考,思考着这次展览给他们带来的不同的思考或触动。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939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937

【观众正在全神贯注观展思考】

《视·界——影像中的北京人》展览免费参观,将持续到2016年12月23日下午14时。

据悉,本展览是清华大学研究生教改课程“艺术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生实习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