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DIY

有盐 作者:有盐2016-12-20 17:27

 

1.jpeg

嘉宾:张继民

时间:2016年12月24日 14:00-17:00

地点: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M21)  一楼ARTsMALL Cafe

主办: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

本次活动免费 (须提前预约)

 

拓片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古时,拓片技艺因难度较高且要求严格,在中国文化中算是一门传统手艺。本次工作坊将带领现场观众了解拓片的基本知识,通过亲手拓制一张拓片,体验传统手工拓片工艺的奥秘。24日正值平安夜,我们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圣诞题材的石板画,让大家过一个有意义的下午。

2.jpeg

青铜器全形拓片

广义的拓片就是将宣纸蒙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数量、内容之丰富可谓包罗万象,如甲骨青铜、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

3.jpeg

西岳华山庙碑拓片

狭义的拓片主要指碑拓。许多已散失毁坏的碑刻,因有拓片传世,才能感受原碑刻的内容及风采,如汉《西岳华山庙碑》,北魏《张玄墓志》,东吴《天发神谶碑》以及唐柳公权《宋拓神策军碑》等皆为孤本。

 

嘉宾:

4.jpeg

張继民

山东济宁人,自1996年起从事拓片工作。拓片制作经验丰富,手法纯熟,作品刚中带柔,清新灵活自然。

先后为济宁市、潍坊市、临沂市、金乡县、泗水县、鱼台县、微山县等多家博物馆拓制碑刻、画像石、画像砖等。在博物馆工作之余,还受东北、河南、山西、山西等地的石刻收藏大家的邀请为其精拓珍藏石刻。除此之外,还受邀到福州进行崖石刻的拓摩、浙江指导岩画的拓制工作。

 

预约方式

1、即日起至2016年12月23日请编辑信息:“SG+姓名+手机号码+EMAIL地址+人数”通过微信预约:发送至微信公众平台(m21art)。本次工作坊只有15个名额,以报名顺序为准,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与您确认是否预约成功。

2、本次工作坊因需要提前准备制作材料,请各位预约观众预约成功后务必当天到现场参加,如果因事不能到现场,请提前告知。

3、如果是家庭参加,本次工作坊只为每组家庭提供一份材料。

4、观众可以自带石板、木板、玉片等用于现场制作拓片。

 

交通指引

搭乘地铁人士可于13号线世博大道站4号口出站,步行即可抵达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