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作者:张莹 Ellie2016-12-02 10:27

作为第11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震旦博物馆携手新媒体艺术先驱胡介鸣,在迥异于传统美术馆的空间,藉由多组大型影像装置,创造出灵光流變的艺术场域,由艺术家的记忆拼图,唤起观众的共鸣、触动、参与,藉时间之光的流转,延展了创造的精神。

海报-时间之光(横).jpg

展览名称:时间之光 -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

展期:2016年11月11日(周五)- 2017年3月30日(周四)

开幕式:2016年11月10日

展览地点:震旦博物馆,上海市浦东新区富城路99号

艺术家:胡介鸣

策展人:赖素铃

主办单位:震旦博物馆

合作机构:丽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香格纳画廊

票价:特展门票20元(不参加任何优惠活动)

常设展门票60元(含特展门票)

1.jpg

时间之光开幕式祝酒

海报-时间之光(横).jpg

时间之光-胡介鸣·记忆的拼图展览现场(日间)

“时间”是胡介鸣长久关注的创作母题,作为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影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胡介鸣利用多样化的创作媒介,在科技的未来性与新媒体的变幻莫测中,回溯根植于土地、城市与人文历史,在记忆的吉光片羽中,寻索亘古不变及触动人心的创作本质。

海报-时间之光(横).jpg

时间之光-胡介鸣·记忆的拼图展览现场(日间)

这样的寻索、反思,正呼应了本次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何不再问 - 正辩、反辩、故事”。胡介鸣采用实验性的“输入输出”创作手法,将研发多年的计算机程式作为“媒介”,人脑与人工智能的对话、交替反覆的辩证,不断的产生记忆的图像,图像在清晰与模糊、交叉与重叠、完整与残缺之间不断变化,形成了不同的叙事可能性。

QQ图片20161202100409.jpg

时间之光-胡介鸣·记忆的拼图展览现场(夜间)

QQ图片20161202100529.jpg

时间之光-胡介鸣·记忆的拼图展览现场(夜间)

胡介鸣深受伯格森《物质与记忆》、德勒兹《时间-影像》的哲学思维影响,德勒兹提出的难解等式: 思想=影像=时间,在此次与震旦博物馆合作项目中,融入人类文明结晶与场域精神的要素,更加焕发出彩。

震旦博物馆的座标,正是新与旧、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科技多重对话的枢纽。作为黄浦江畔的文化宝盒,隔江面向百余年历史积淀的上海外滩风华,转身面向“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及其周边栉比鳞次的摩天楼宇,博物馆馆藏的华夏古器物影像,也成为胡介鸣“输入输出”的实验元素,将时间的维度以一种超越经验的方式表现出来,更能引导观众参与、探索,并且随着时间流转穿越时空、体悟历史。

QQ图片20161202100652.jpg

输入输出:《天堂》系列局部

震旦博物馆水晶厅的七扇巨型长窗,触发胡介鸣想起《圣经·创世纪》的七天: 起初,神创造天地,最先有光。光是时间的起点,日升月落、四时更替,所有的记忆拼图,皆伴随着光的流转与时间的流逝。

QQ图片20161202100751.jpg

输入输出:《人间》系列

胡介鸣在水晶厅空间打造出相辅相成、相互呼应的多组大型装置作品,以《输入输出: 天堂与人间》以及《水平状态》为主轴,分别运用数字媒体、架上绘画和影像装置等各种创作媒介,展现其对于时间、空间、历史、记忆交替更迭的关注。

QQ图片20161202100838.jpg

输入输出:《人间》系列局部细节图

“创世纪”七天启动时间的巨轮,“媒介”则提出新的认识世界的方式。我们看到世界的切片重新组合,看到了“现在”中的“过去的未来”和“未来的过去”缠绕在一起,在计算机的程序世界衍生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意义,而在这样的对话之中,《天堂》的数字媒体与《人间》的架上绘画,相互之间的连接与平衡,则体现于影像装置的《水平状态》。

QQ图片20161202100920.png

《水平状态》

缓缓升降如跷跷板的《水平状态》,隐喻着“人的系统”与数字时代“未知的系统”互相抗衡、不断改变的消长过程,带动历史与科技的思辩。

而在人脑与人工智能对话、唱和的创作过程,胡介鸣从时间层层交叠、记忆拼图不断变奏之中,感受到犹如“再造精神创世纪”的深刻喜悦,于是,诞生了这项展览:在作品整体创造出灵光流变的艺术场域中,由艺术家的记忆拼图,唤起观众的共鸣、触动、参与,借时间之光的流转,延展了创造的精神。

关于胡介鸣

QQ图片20161202101120.jpg

胡介鸣,1957年生于上海,在魔都受教育、成长、工作、生活,典型的老上海人,经历这个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格外有其敏锐、深刻的感受。他反刍生活中的点滴记忆,触发为创作的灵感,试图在快节奏的时代变化之中,沉淀真正的价值,造就了胡介鸣近年来对“时间”母题的关注。

胡介鸣是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自90年代中期的作品便加入媒介装置。他醉心于研发媒介技术的多样可能,热衷于艺术中“媒介”的探索与对“媒介”本身艺术化的思考,形成胡介鸣作品的鲜明特色,并且利用众多的媒介,持续提出他的辩证与观点。

胡介鸣甫参展2016年釜山双年展,并曾于2002年、2004年、2012年三度参展上海双年展,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PS1当代艺术中心以及巴黎、鹿特丹、柏林、多伦多等欧美各大重要艺术机构展出。

关于策展人——赖素铃

QQ图片20161202101221.jpg

震旦博物馆馆长赖素铃(左一)与香格纳负责人(右一)

赖素铃,现任上海震旦博物馆馆长。毕业于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辅仁大学博物馆学研究所,曾任台湾联合报系活动部策展总监,策划并主持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之“燃烧的灵魂:梵谷特展”、“生日快乐:夏卡尔的爱与美”等大型国际特展。

赖素铃女士且是台湾各大重要文博场馆曾举办之罗浮宫馆藏埃及文物展、美索不达米亚文物展、印度文物展、罗马帝国展以及米勒、梵谷、夏卡尔、毕加索、莫奈等二十多项国际大展的导览手册作者,涉猎极其广泛。

“时间之光-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是赖素铃接任震旦博物馆馆长之后策划的第一项特展,策展过程强调团队参与、展览规划注入博物馆教育精神,试图以“展览”作为平台,开启集体舆论的空间,投射出一个新的想象,从而营造想象的共同体。

关于震旦博物馆

2012022164856125.JPG

3.jpg

2.jpg

震旦博物馆自2013年10月对公众正式开放以来,秉承“保护•传承•奉献”的理念,专注于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一系列当代艺术领域的尝试,包括:“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邱志杰:独角兽与龙 - 威尼斯双年展”、“蜕变的舞步- 郭衷忠n+nCorsino新媒体艺术展”、2014年上海双年展平行展“在创造 - 当代艺术在震旦”、2015年“画影之间 - 张恩利×杜可风”等项目。

2016年,震旦博物馆期待为观众呈现更多、更前沿的艺术项目。在与观众的互动与交流中,逐渐形成一座传播中华文化并与国际文化交流的新时代桥梁。在即将到来的10月20日3周年馆庆,震旦博物馆衷心感谢各合作机构对展览的支持。

关于合作机构

丽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由著名国际跨界媒体人、艺术品收藏家王凯丽女士创建的一家国际化专业艺术投资管理机构。丽安文化以艺术品收藏咨询、文化项目策划为方向。具备规范的组织架构、国际化运营模式和优秀的管理团队。拥有完善的“丽安当代艺术空间”,以及国际艺术家驻留平台,并致力于推动艺术发展与中西文化交流。

媒体洽询

震旦博物馆杨雅筑

电话:021-58408899-516

邮箱:enya@auror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