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再识方力钧

2016年11月26日,“再识方力钧”大型个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其中“再识方力钧”将展出方力钧近五年的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墨作品,方力钧将通过他的一系列作品提出全新的问题,再“识”亦是再“思考”。以下为“凤凰艺术”带来的最新现场报道。

1.pic_hd

▲ 嘉宾合影

2.pic_hd

▲ 开幕现场

3.pic_hd

▲ 湖北美术馆馆长傅中望开幕致辞

4.pic_hd

▲ 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开幕致辞

5.pic_hd

▲ 中国国家当代艺术档案库秘书长陈哲开幕致辞

6.pic_hd

▲ 艺术家方力钧开幕致辞

7.pic_hd

▲ 艺术批评家,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博士开幕致辞

在20世纪中国后八九新艺术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方力钧是最有标识性的艺术家之一。一方面,方力钧以其独特的视觉叙事与空间句法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了一系列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艺术作品,另一方面,他还直接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和视觉文化在观看方式、视觉机制乃至审美趣味整体上的创造性变革与转型。然而从方力钧今天的作品来看,20世纪90年代一贯带有的标识性光头、鲜花、气球、蓝天、白云等视觉元素,依然以密集的方式侵染画面。不难让我们对方力钧产生了两种揣测性的猜测:一是,依然对符号的感性延续;二是,密集的集体共性能理性地去表达人性背后的痛楚。

曾经人们在面对方力钧的“符号感性延续”的猜测时,也同样见证了他以标志性的“光头”登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获得西方艺评家写给他的一句话,“这是解救中国的一声怒吼”。然而方力钧也残忍拒绝过美国前国务卿阿尔·布莱尔对他工作室的拜访,以此表达“自己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家”。如果试图去真正理解一个“从早期至今”的方力钧,那最好的途径就是去感受他的交游,阅读他的图像,体验他对生活审视的严峻知识图谱和文化感觉结构的可能路径。

11.pic

10.pic_hd

9.pic

8.pic

17.pic_hd

16.pic_hd

15.pic

14.pic_hd

13.pic

12.pic

▲ 展览现场嘉宾合影

曾在支宇写方力钧的“云的考究”中,惊喜地获得了对他作品的第二种猜测——密集的集体共性能理性地去表达人性背后的痛楚。支宇从达弥施“云理论”的角度讨论方力钧,并将其置入中国当代艺术空间句法与观看方式的变革背景中进行审视。法国当代视觉理论家与艺术史家于贝尔•达弥施《云的理论:为了建立一种新的绘画史》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深入探究方力钧艺术的空间句法和理论工具。

19.pic_hd

18.pic_hd

▲ 展览现场

于贝尔•达弥施认为:“透视体系的理论原则上是排除云层的表现,但是绘画创作并不能被简化为一种准则的运用”。并且方力钧在有关云的作品中,让云形成一种透视的状态。“有的局部形成的是从地下看天上,有点像教堂里的作品那样;有的局部形成的是从天上看地下。后来的作品就是天和海拧着,看着看着就拧过来了。本来你从下面看天上的,拧过来变成从天上看地下了。”

由此看来方力钧画面中的人和物的聚集,或许更是他对聚集批判,而永远象征着中立的花、云彩,从个体到集体的“人”都是一种能人们感知和感悟的心灵的工具,它也被汇集为“人性”这个词。

20.pic

▲ 展览现场

同时从另外一个画面中“人群”的角度来解读方力钧,便如策展人冀少峰说形容的,“方力钧不缺展览,不缺资金,不缺收藏,但最缺‘朋友’,他不能没有朋友,永远在朋友的周围,对待朋友的态度就是用血液里流淌的酒精来欢迎每一位朋友”。通过这么多年与“朋友”的结识,方力钧身上也出现了很多标签,也有很多光环,那是什么构成了此次“再识方力钧”展,也正是去光环和标签化,去超越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对方力钧的诸多解释。

21.pic

▲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展厅是方力钧大幅和小幅的油画,在油画当中又分多个系列,如阳光、云彩、水、空气、男孩、鲜花、珠宝、动物等等,在这一系列的表达当中,你能看到他赋予人性的尊严、平等和觉悟,能看到教养,以及鲜花背后的内恒,也看到了给体制、缔约以消费谋合而共谋的一种犬儒主义的产生,更看到了他隐蔽的一种伤痛,这种伤痛是鲜花背后的伤痛,是一种孤独的、静寂的、私密的对当代社会的体会;二号展厅以他的陶瓷和水墨为主,他的水墨画得都是他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是一个亲情、友情的知识圈,有“广义像”、“李津像”、“杜坚像”、“中望像”、“立平像”等。

方力钧是中国当代艺术标志性的艺术家,他不仅亲历、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过程,对于特立独行的品性和对对辨识性的视觉精神诉求,在当代艺术发生、发展的历史情境中为我们带来了诸多值得探索和寻味的问题。

1号展厅 油画作品

27.pic

26.pic_hd

25.pic

24.pic_hd

22.pic

23.pic

▲ 展览现场

2号展厅 陶瓷、水墨作品

31.pic

30.pic

29.pic_hd

28.pic_hd

▲ 展览现场

34.pic

35.pic_hd

33.pic_hd

32.pic_hd

▲ 朋友画像

3号展厅 套色木板画

40.pic

38.pic

39.pic_hd

37.pic_hd

36.pic_hd

▲ 展览现场

方力钧——回顾

41.pic

42.pic

43.pic

44.pic

45.pic

▲ 展览现场 视频播放

展览信息

46.pic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再识方力均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26日——20167年1月3日

展览地点:湖北美术馆1—3号展厅

展览总监:傅中望

策展人:冀少峰

(凤凰艺术 武汉报道 撰文 Lee 责编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