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不隅之见”

2016年11月25日,第五届三亚艺术季“不隅之见”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报告厅举行。本届三亚艺术季将于2016年12月16日在海南三亚如期开幕,活动由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山西华宇集团、三亚华宇旅业有限公司、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三亚艺术季”旨在提供艺术与公众的交流平台,今年以长远的视野思考三亚艺术季的未来发展,在保留经典部分的基础上创新了板块构成,两大新板块——公共艺术项目“日行迹”及“华宇艺术论坛”,将与“华宇青年奖”奖项评选及颁奖、入围艺术家主题展同期展开,增强艺术的社会互动性。以下为“凤凰艺术”带来的最新现场报道。

14.pic_hd

15.pic

▲ 发布会现场,左起:三亚艺术季总策划人赵屹松,策展人孙冬冬,三亚市文体局主任周云

继“天涯海角另一边”,“不期而遇”,“潮汐间”,“时间图景”,到今年的“不隅之见”,三亚艺术季已经迈到了第五个年头。除了往届固有的经典板块,如“华宇青年奖”外,本届还首办了 户外公共项目“日行迹”,及华宇艺术论坛。

寒冬将至,众人齐聚海南。

海洋入目,艺术伴随自然。

华宇青年奖

华宇青年奖 发起于2013年,是由华宇集团主办的公益性艺术奖项,专为在复杂的当代文化语境下不断实验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而设, 专注于鼓励35岁以下,针对艺术语言与思想提出新问题、坚持探索的中国籍或华人青年艺术家,旨在持续性地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言面貌,进而展示新生代艺术家多维度的创作样态。

16.pic

“华宇青年奖”评委会阵容皆是业內知名人士,旨在提升“三亚艺术季”的学术专业性。其中,终评评委会包括凯伦•史密斯(OCAT 西安馆馆长)、皮力(M+美术馆高级策展人)、隋建国(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田霏宇(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及张培力(艺术家、OCT当代艺术中心上海馆);而初评委员会由鲍栋(独立策展人)、蔡影茜(广州时代美术馆策展人)、刘韡(艺术家)、刘秀仪(深圳 OCT 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鲁明军(策展人、四川大学副教授)及孙冬冬(独立策展人)組成,评委会主席由皮力出任。

17.pic

▲ 2016年华宇青年奖初评委员会阵容 上:鲍栋、蔡影茜及刘秀仪;下:刘韡、鲁明军及孙冬冬

18.pic_hd

▲ 终评委员会

20.pic

19.pic_hd

▲ 由艺术家徐文恺团队设计的华宇青年奖奖杯

10月23日“华宇青年奖”已于北京完成了初评环节,六位初评委从众多提名艺术家中评选出了 20 位青年艺术家,他们是:陈翊朗(香港)、戴陈连、高露迪、高倩彤(香港)、管均(美国)、郭熙+张健伶组合、郝敬班、黎卓华(香港)、梁半、林奥劼、刘野夫、罗智信(台湾)、娜布其、沈莘、施昀佑(台湾)、尉洪磊、武晨、杨圆圆、张徐展(台湾)及周思维(按姓氏首字母排序)。本届的提名艺术家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者及海外生活华人艺术家比例增加,包括香港、台湾、美国等,艺术创作面貌更具国际视野。入围艺术家将携近作参加由孙冬冬策划的入围艺术家群展(2016 年 12 月 16 日—2017 年 3 月 16 日),在 12 月 17 日三亚颁奖典礼现场,终评委员会将会甄选两名艺术家授予他们“评委会大奖”和“评委会特别奖”。除现金奖励外,“华宇青年奖”将给予获奖艺术家在专业领域持续的支持和资助,包括个人作品和艺术项目的实施及展览,以及相关的策划、宣传和文献出版等。

21.pic_hd

▲ 华宇青年奖初评入选艺术家

往期回顾

2013

“评审团大奖” ——李燎

“评审团特别奖” ——无关小组

“海岛新锐奖”——黄学斌

2014

“评委会全场大奖”——胡为一

“评委会大奖”——吴超

“终评委员会评委奖”——

叶甫纳、徐文恺、王海洋、关尚智、牛文博

2015

“评委会大奖”——陶辉

“评委会特别奖”——杨健

(* 评委会大奖”与“评委会特别奖”为华宇青年奖常设奖项)

“日行迹”

今年三亚艺术季的创新板块之一,公共艺术项目“日行迹”,将把艺术从室内解放出来,延伸到户外空间,让公众更容易更深入地与艺术进行交流和沟通。独立策展人孙冬冬先生将担任策划,十位知名青年艺术家(高露迪、梁硕、刘佳玉、陆平原、彭显锋、王恩来、王郁洋、徐渠、薛问问、郑达)依据三亚百花谷现场特定环境,进行大型公共互动型装置创作。装置群落户外覆盖面广,涵盖华宇度假酒店、亚龙湾迎宾馆、百花谷商业街以及公共海滩。此项目旨在通过将室内艺术解放至户外的方式,丰富大众的艺术接触途径。

22.pic

▲ 日行迹单元创作艺术家

华宇艺术论坛

23.pic

在三亚艺术季举办五年之际,三亚艺术季组委会决定从 2016 年起启动“华宇艺术论坛”。论坛学术委员会包括鲍栋(独立策展人)、胡斌(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鲁明军(四川大学副教授)、皮力(M+高级策展人)及孙冬冬(独立策展人),而鲁明军将为本次论坛担任学术主持。论坛鼓励有关当代艺术及艺术家个案的学术写作,旨在培养华人青年艺术写作者的综合研究能力。活动致力拓宽国内现当代艺术史及文化研究范畴,推动健康的艺术写作生态,并同时为青年艺术家、艺术评论者、研究者及策划人建立交流与互动平台。本次〝华宇艺术论坛〞的主题是《2008 年以来的当代艺术与中国社会》,深入讨论相关个案和现象,为近十年来当代艺术和中国社会的变化提供一个局部的清理和思考。论坛征稿始动于 11 月初,截至 11 月 30 日。通过论坛学术委员会审核的投稿人将受邀作为论坛嘉宾,前往论坛现场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论文成文最终将集结成册,在相关网站进行电子版文集的集中发布,次年随华宇青年奖画册同期出版。

24.pic

▲ 论坛学术委员会,左起:鲍栋(独立策展人)、胡斌(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鲁明军(四川大学副教授)、皮力(M+高级策展人)及孙冬冬(独立策展人)

2008年以来,在北京奥运、金融危机以及艺术的资本化运动的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也在经历着一次系统性的变革。疾速发展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无疑将全球化带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政治形式与社会形式的失衡与断裂不再限于中国,已然成为世界性的危机,传统的意识形态框架似乎已经无法准确地描述和概括今天的中国和世界。与之相应的是,艺术的生产方式、语言形态、传播媒介、消费机制以及身份认同、主体意识等也都呈现出异常多元、复杂的变化和冲突。如何敏锐地捕捉这些变化及其症结,并作出批判性的深刻分析和理论回应,本身也是今天艺术和社会行动的一部分。

鉴于此,三亚艺术季组委会组织了此次华宇艺术论坛《2008年以来的当代艺术与中国社会》,通过对相关个案和现象的深入讨论,意图为近十年来当代艺术和中国社会的变化提供一个局部的清理和思考,为论坛公开征稿。有意参与者请为本次论坛提交一篇论文或相关论文提要。通过论坛学术委员会审核的投稿人将受邀作为论坛嘉宾,前往论坛现场进行主题发言与讨论。论文成文最终将集结成册,在相关网站进行电子版文集的集中发布,次年随华宇青年奖画册同期出版。

活动信息

三亚艺术季旨在强调“公共性”、“在地性”和“学术性”,通过举办丰富的艺术项目及活动,为艺术界与公众搭建交流的平台,进而促进三亚这座旅游城市多样性文化生态的发展。经过四年的经验积累,三亚艺术季的“学术性”已经获得艺术界的高度认可,今年我们将把重点置于公共性和在地性两个方面,增强艺术与公众的沟通,并建构外界对三亚在文化属性上的城市想象。

25.pic_hd

▲ 海报信息

活动时间表

>三亚艺术季开幕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周四)

>入围艺术家群展开幕

12月15日(周四)

>公共艺术项目“日行迹”开幕

12月15日(周四)

>三亚艺术季开幕酒会

12月16日(周五)

>“华宇艺术论坛”现场

12月16日(周五)

>终评委评奖会议

12月16日(周五)

>青年艺术家“未知”沙龙

12月16日(周五)

>华宇青年奖颁奖典礼及晚宴

12月17日(周六)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责编 d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