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11-25 18:25

周日(11月27日)举槌的荣宝斋(上海)秋拍恰逢5周年庆典,总计864件拍品将分设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等4个专场。这次拍卖会有两大看:首先,荣宝斋(上海)擅长书画拍卖,而今年秋拍中国书画尤其是近现代书画趋于活跃,其拍卖结果会如何引人注目;其次,公司正在拓展瓷器杂项业务,一批郭若愚先生的文玩旧藏适逢其会。

书画“生货”:“同一概念”

图片5

徐悲鸿 双鸡

今年秋拍,尤其是前不久尘埃落定的北京第二轮秋拍,中国书画表现抢眼,尤其是近现代书画板块买家踊跃,让业内人士惊呼市场热潮卷土重来。因此,擅长书画拍卖的荣宝斋(上海)秋拍自然引人注目。

图片6

齐白石 禽鱼杂绘四屏

因为庆祝5周年,荣宝斋(上海)也作了精心准备,200多件拍品经过精心甄选,不仅囊括了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溥儒、吴昌硕、黄宾虹等大家的精品力作。

图片4

傅抱石 湘夫人

更以“同一概念”(同一藏家、同一上款人等),力推私人珍藏的专题,其中比较精彩的有定庐吴在炎旧藏专题、叶浅予收藏专题、吴永暄旧藏专题、应野平旧藏专题、杨汉鹏收藏专题等等。其中的珍品有的直接得自作者及其家属,有的由上款人家属友情提供,也有的来自知名的藏家,一方面来源有据,另一方面在拍卖场上未曾曝光。

图片1

张大千独往秋山深

如新加坡中国画坛的顶尖人物吴在炎(1911-2001),与张大千、黄胄、赵少昂、王个簃、朱屺瞻、饶宗颐等画家交往甚密,张大千曾对吴在炎的指画给予高度评价:“造化在手,指挥如意”,盛赞其艺术“起三百年之衰”。这次秋拍推出了“有定庐吴在炎旧藏专题”,仅张大千就有《独往秋山深》、《荷花》、《松下高士》、《荷叶莲蓬》等4幅作品,都是张大千在吴在炎家中做客时挥豪而作,作品流传有序,而且是首次在拍场呈献。

郭若愚旧藏亮相

2012年逝世的郭若愚是著名的大家,身兼篆刻书画大家、古文字学、考古学学者与收藏家、鉴定家等多重身份,其“智龛”珍藏涉及书画、古籍、印谱、印章、文玩与钱币等。这次秋拍首次现身拍场,设置了金梅花室——郭若愚藏钱币与金梅花室——郭若愚藏金石书画文房雅玩两个专场。

图片9

“咸丰重宝”宝苏当三十小字试铸母钱

其钱币专场中,清代部分堪称精华,如这次拍品中的“咸丰重宝”宝苏局当三十细字版母钱,铜色金黄、字口清晰、字细而精,专家考证,此版式未正式发行,所见均是母钱、样钱,存世极少,十分珍贵。

图片8

吴让之 寿山兽钮方章

其金石书画文房雅玩专场中,印章部分的拍品尤其夺人眼球:从明代篆刻巨擘何震,到清初徽派宗师程邃、浙派开山者丁敬,乾隆间“扬州四凤”之潘西凤、高凤翰,清中期浙派代表人物及“西泠八家”黄易、赵之琛、陈鸿寿、钱松,晚清印坛大师吴让之、赵之谦、徐三庚、吴昌硕,西泠印社始创者之一吴隐,当代大家赵古泥、齐白石、邓散木等,几乎完整构成一部从明代至民国篆刻史。

图片2

吴之璠 紫檀木“指日高升”笔筒

文玩中有明代书画名家莫是龙的“云间九峰砚”、嘉定竹刻名手周芷岩盛年时间倾心而作的竹刻笔筒、“练水派”吴之璠“指日高升”笔筒、端溪天然紫石黄媛介写经砚、定武兰亭圆墨、汪近圣精品墨、陈曼生 锡制却月形曼生壶、紫砂荷叶酒令杯等。郭若愚先生在其著作对这些珍玩多有考订,可谓著录、流传有序。

图片7

十钟山房拓片三十三帧

古籍善本中佚名蝇头小楷誊清稿138八开,作者应为吴湖帆写,实为罕见之作。另一件宋拓馆本《十七帖》30帧,有罗振玉题签和题跋,是现今存世诸拓本中的绝佳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