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11月14日下午三点,第二届“水色深呼吸”纸上作品展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分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由谭根雄担任学术主持,洪平,平龙策划,邀请国内外共十四位艺术名家,共计八十余幅作品参展。本次展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主办,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工作委员会承办。

本次参展中外艺术家有 :王维新(北京)、 马库斯 · 吕佩尔茨 德国)、谭根雄(上海)、杨 起(德国)、 杨劲松(浙江)、申凡(上海)、王 凯(上海)、刘亚平(上海)、孙良(上海),谢儒杰(福建),黄渊青(上海)、丁设(上海)、郑志明(上海)、陈心懋(上海) 注:艺术家排名不分前后

132.pic

▲ 现场到场嘉宾

131.pic

▲ 学术主持谭根雄先生发言

他谈到:今天十四位艺术家已在浑然不觉中寻觅各自的学术关注点,体现了当代艺术是个人“在场”述说,更是一种个人与社会互动的“当代性”隐喻。人们如果过分苛责艺术的当下性,则是一种剥夺自由艺术的话语,这种情况又是绝大多数艺术家所不愿看到的。否则,对传统艺术盲目迷恋以及由此造成的混乱,其如何疏好?尤其在中微子时代,一切有形无形,包括存在与虚无的介质以及思想、主义等,是如此虚无与缥缈。不,它们根本不复存在!这就是中微子时代人类对以往经验的干脆否定。正因为“否定”,它才不是词意上的定语,而是大千万象终归于灭失起点的周而复始关系。所以,什么是艺术?它不是终极命题的回复与提问。相反,什么是艺术,它恰如上世纪达达主义的回答:达达则是“达达”的达达而已。其在逻辑修辞上没有迄始周转的隐喻,也没有承上启下的联缀关系,更没有具体的指代。毫无疑问,今天我们能回答艺术的问题,它绝不是艺术! 事实上,当代艺术实践根本无关乎艺术目的等问题,在此前提下的“水色深呼吸”仅仅指代参展的十几位被本能驱动的艺术家而已。因此,我们不必计字酌句地道出艺术为何物等这类清晰的词语,也不必纠正我们常年养成的思索习惯;艺术则是艺术,是每个艺术家心中的艺术!它常常不期然而然地飘来,直至某一天终究发现了我们当下的艺术工作重要性。也许,这种推断是多余累赘般的解读,是鸡毛蒜皮的点缀,或拿鸡毛做令箭的絮絮叨叨······当这些措辞成了我们稔熟以往的机械程序之后,我们将试问当下已没有任何理论依据能够支撑人类艺术形态不被颠覆。不错,如果艺术史是既定社会史的组织部分,那么,关于一切迄今的艺术发展历程,其表明艺术自身发展等问题被正确回答:探索新颖的视觉形态,它将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这将涉及到基本的学术概念,什么是艺术?其指代历史与社会的现实关系,还是艺术形式和个人话语,或某些已灭失于时空中的文献记录?

130.pic

▲ 刘海粟美术馆分馆馆长钟经纬说到:

作为延续第一次水彩专业画展的第二次探索,在水色深呼吸这一艺术理念指导下,我们以水纸为关键词展开,希望艺术家的创作和探索从对“水性”和“纸性”的理解和把握去展开,使之成为以各自的作品语言来呈现当代绘画的艺术展。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谭根雄教授对此作出了纸要有吸附性,水要依附于纸,犹如男女情爱一般贴切生动的解释,更提出了艺术逆向构架的学术要求,这是对展览的期许,对艺术家的要求,也是对当代艺术生命探索的深刻思考。

129.pic

▲ 艺术家代表王维新发言

128.pic

▲ 开幕嘉宾剪彩

127.pic

125.pic

126.pic

124.pic

123.pic

122.pic

▲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部分作品:

121.pic

▲ 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

120.pic

▲ 谭根雄作品

119.pic

▲ 杨劲松作品

118.pic

▲ 孙良作品

117.pic

▲ 王维新作品

116.pic

▲ 王凯作品

115.pic

▲ 谢儒杰作品

114.pic

▲ 申凡作品

113.pic

▲ 杨起作品

112.pic

▲ 黄渊青作品

111.pic

▲ 陈心懋作品

110.pic

▲ 刘亚平作品

109.pic

▲ 郑志明作品

108.pic

▲ 丁设作品

IMG_7350

▲ 展览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