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11-14 17:38

嘉德秋拍,市场各方都特别关注的“大观”夜场昨晚尘埃落定。近200件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作品经过2个晚上的夜场拍卖后,供斩获总成交额9.29亿元。嘉德副总裁郭彤女士在拍后点评拍卖结果时指出,市场转热的机遇已经凸显,新买家正跃跃欲试,嘉德需要反省书画板块的市场策略。

两个夜场    “感觉不同”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嘉德办大观夜场,既定目标是为中国书画提供一个行情发展的窗口,让其成为书画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不过其具体的做法却一直在变,而历年的变化中今年的变化最大:原来是一个夜场里的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个专场,改为12日与13日两个晚上举办的两个夜场。

拍卖结果,两个夜场的业绩有明显的落差:近现代夜场,104件拍品,共斩获总成交额6.227亿元;而古代书画夜场共计93件拍品,成交总额为3.07亿元。其间不但成交总额有落差,成交率也比较低。对此,郭彤在13日夜场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两个夜场整体的感觉不一样。近现代夜场,无论是看买家参与的热度,还是看成交结果,气氛更热烈,拍卖成绩非常好地显示了我们对行情的判断与把握。而古代书画夜场是嘉德第一次尝试与近现代分开拍,从拍卖的结果看,这个做法要反省。

傅抱石    “关键看作品”

傅抱石 《风光好》

傅抱石 《风光好》

这次秋拍的近现代部分,几位大师的杰作都有出色的表现,表面看似乎是前两年市场繁荣期流行的大师行情又卷土重来了,其实究竟如何看待他们的高价成交,还是有待具体分析。 

如拍前成为市场焦点的傅抱石古典人物杰作《风光好》,以2000万元起拍,在经过多轮争夺后以5750万元落槌,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作品是傅抱石画作中比较少见的古典人物画作,而且创作于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1945年。去年秋拍,也是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图》,就属于这一类题材,也是创作于1945年,当时以近8000万元的高价成交。

对此,郭彤强调更重要的还是作品本身。她指出,傅抱石的古典人物画细分起来有两种,《郑庄公见母图》侧重于表现历史故事的厚重,而《风光好》则像嘉德拍出的《山鬼》一样,更突出艺术人物的灵气。

张大千    “还是强势的存在”

1479115493309

张大千 《巨然晴峰图》

这个大观夜场拔得头筹的是张大千1946年创作的《巨然晴峰图》,成交价为1.038亿元。这件作品借用了元人《万山积雪图》的构图章法,又熔铸多家笔墨,“集其大成,自出机杼”,在1940年代的画坛引来众多效法者,因在民国画史上有独特而重要的意义。

观察张大千的成交纪录,之前成交价过亿的有3件,这件是第四件。3件作品中,2件是他晚年变法后创作的泼彩山水,一件是他受到特别喜爱的花鸟作品,而这一件是他1940年代艺术创作盛期时的山水巨作。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2010年春拍曾在上海天衡拍卖以7280万元成交。郭彤表示,这件作品不仅成交过亿,而且在拍前巡展中得到市场热烈的反响。

齐白石    “又回来了”

齐白石《莲池书院》

齐白石《莲池书院》

这次近现代夜场中齐白石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如他的《莲池书院》,以1500万元起拍,成交价高达5290万元。郭彤至今还记得,此画在1995年中国嘉德“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中推出,当时以198万的成交价创下齐白石山水的拍卖纪录,而她本人就在嘉德为这个专场到日本巡展时与嘉德结下了“嘉缘”。

齐白石还有一件特别的拍品——《篆书丈夫处世散语中堂》、《拨弦猎雁图》、《致胡洪开印》2组4方构成的书画印三绝合璧,结果以1600万元起拍,以5175万元成交。郭彤在拍后评点时更感叹,市场繁荣期的那股齐白石热仿佛又回来了。

吴湖帆    “还其大师面目”

吴湖帆《锦绣奇峰》

吴湖帆《锦绣奇峰》

“大家”系列是“大观”夜场的近现代部分始终坚持的特色之一,近年来在行情调整中一直坚持。这次秋拍特地推出了“我见青山多妩媚——簪缨世家吴湖帆专题”。郭彤表示,吴湖帆的画有自己的面貌,堪称大家。只是他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少见,所以圈外人士对他的艺术造诣不甚了了,倒是他作为鉴定大家、收藏大家的名气更想,因此嘉德这次力推这个专题,

拍卖结果不负众望,尤其是其中的重点作品吴湖帆《锦绣奇峰》估价1000-2000万元,最终成交价为4082.5万元。其他作品也取得不错的成交额,如《临韩幹照夜白图》以713万成交、《仙髻拥新妆》以632.5万元成交。 

古代书画    “还是要掐尖的作品”

1479115538784

曾纡《过访帖》

古代书画夜场,藏家关注的宋元作品受到追捧:曾巩后人曾纡《过访帖》,以2500万元起拍,在多次竞价后以4025万元成交;宋人《芍药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重华宫》,以12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2070万元;元代佚名《竹雀图》曾经项元汴、倪元璐、笪重光、哈少甫、王季眉收藏,最后以1380万元成交。

明代书法专题包括15件明人书法,从吴门名家祝允明、文征明、唐寅、陈淳、王穉登,到集中国书法之大成的董其昌,再到晚明倪元璐、王铎、傅山。其中唐伯虎的《行书七古诗卷》以4000万元起拍,在多轮竞价后,最终以5957万元成交;王铎《行书诗文稿》估价80-180万元,最终以655.5万元成交;倪元璐《草书洗儿辞》估价40-60万元,以414万元成交。此外,祝允明《楷书逢遇篇》以724.5万元成交,文徵明《草书词二首》以575万元成交。

朱耷 花鸟四条屏

朱耷 花鸟四条屏 

此外,朱耷《花鸟四条屏》为本季秋拍保税拍品之一,该作以3000万元起拍,在多轮竞价后,最终成交价为4370万元;清晚期拓本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估价180-280万元,在多轮竞拍后,以1138.5万元创下金石碑帖拍卖新纪录;扬州画派书画”专场中,罗聘的《疏影横斜图》以644万元成交拔得头筹。郭彤在点评结果时指出,古代书画买家群体小、专业要求高,受到市场追捧的还是“掐尖”的作品

新买家    “引人注目”

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

周毛公鼎六名家题跋本

说到反省,郭彤指出,这次秋拍“新买家”确实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尤其在在预展阶段,新买家跃跃欲试,对参与市场表达了很高的意愿。市场机遇已经凸显,但是,昨晚的拍卖结果显示,市场还没有那么多资金足以实现突破;同样,新买家很踊跃,但他们的知识、经验也还没有准备好。

她表示,新买家一般都是从近现代书画入手开始艺术收藏。所以拍后要反省,是不是应该把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书画分成两个夜场。这么做使新买家的参与度降低,另外,在作品的推出以及估价上也需要仔细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