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开合瞬间——孙可卿摄影作品展》(北京巡展)2016年11月6日在北京树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四十余幅照片,大多是他在世界各地游走期间的随兴之作。题材看似杂乱,但个中意趣相通,充满了瞬时性与趣味性。孙可卿对图像的敏锐捕捉,在摄影实践中自然地成为了布列松“决定性瞬间理论”的追随者——用抓拍的方式捕捉转瞬即逝的情境,并用有力的视觉构图表达出来。大概因为可卿的照片是素人之于摄影,游子之于异乡,摄影方式带来的新奇感以及不同地域提供的陌生视觉体验,给予了孙可卿极大的创作热情。每一张相片都是瞬间的记忆之镜,折射出温馨欢快的行程与诙谐的生活细节,从中可以一窥拍摄者轻松又戏谑的生活态度。

展览艺术家照片

▲ 展览艺术家照片

本次展览是《开合瞬间——孙可卿摄影作品展》2016年巡展的第三站,此前的重庆、成都两站分别已于重庆美术馆(4月)、成都蓝顶美术馆(6月)成功举办。

作品展示

枪与少年 之二

枪与少年 之二

枪与少年 之三

枪与少年 之三

布拖 2016

布拖 2016

枪与少年系列 之一

枪与少年系列 之一

女儿系列 之一

女儿系列 之一

当观看成为一种认知

——写在孙可卿摄影作品展前

当代是一个人人用手机便可随意街拍的时代。摄影——作为一个艺术创作的独立媒介,随着大技术时代的来临而承迎着大众娱乐与消费的社会需求,其独立价值也在这样的时代洪流中面临消解、弱化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确是我们自身甚少梳理观看、认知与表达的关系。

《观看之道》(Ways of Seeing)的作者约翰.博格(John Berger)在撰文的开头便写到:“我们见到的与我们知道的,二者的关系从未被澄清。”这种模糊化的处理方式在日常经验中无伤大雅,却是艺术本身必须严肃讨论的命题——艺术作为一个社会现象与专业门类,在当代较之其他行业所必要存在的基础,其实已无关乎视觉,更在于认知与表达——艺术家们的认知模式与表达方式,是他们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他们价值的全部所在。

女儿系列 之二

▲ 女儿系列 之二

摄影作为机械时代新兴的视觉艺术种类,其生成原理与创作方式便与传统绘画、雕塑不同——摄影师的观看、认知,甚至创作、表达过程几乎都在快门开合的一瞬间得以完成,这样特殊的创作要求最终让摄影师形成了观看即认知的专业素养。但与大众不同的,他们透过镜头观看世界,认知却是先于观看存在的。

罗马 2012

▲ 罗马 2012

孙可卿的认知习惯,在求学于四川美术学院期间便已形成。尽管在毕业后的二十年间一直从事着与纯艺术无关的职业,其对事物的观看角度和认知方式却从未改变过,这不仅因为他二十年相机不离手的个人习惯,更源于习惯背后孙可卿对个人观念表达的强烈欲望。

蒙古人

▲ 蒙古人

雨后的威斯敏斯特桥

▲ 雨后的威斯敏斯特桥

当代艺术的创作,追根求源是艺术家个体意识的集中体现。如今的孙可卿同时拥有画笔与镜头两种创作手段,每日聚精会神于画布前的几小时,与其屏息凝神于镜头后的一瞬间,最终呈现的无论是一张画作,抑或一幅照片,都因承载了创作者的个体意识而具有了观念的可能性,从这个角度,孙可卿的艺术创作始终在华丽的坚持着,唯一的区别仅仅是,他今天的画笔是那台不断开合的机器。

冯石 

2016年3月于成都东郊

 

活动信息

37.pic_hd

▲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冯斌

策展人:冯石

开幕时间:2016年11月6日 16:30点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6日——11月20日

展览地点:北京/宋庄/树美术馆

媒体支持(排名不分先后):凤凰艺术、雅昌艺术网、99艺术网、新浪当代艺术、大公网、空艺术、泛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