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10月27日,《飞羽掠天——吴大羽的诗与画》展于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举办,展览聚集了吴大羽的油画、蜡彩、书信、诗歌等作品100余件,并首次公布了吴大羽的诗稿45件。10月29日下午,“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吴大羽”展览在北京单向空间开幕,展出吴大羽油画、蜡彩、墨彩绘画原作,以及诗歌、随笔、书信手稿共计一百余件。北岛、格非、西川、冯唐、欧阳江河、王璜生等文艺名家踊跃研讨,深情赞叹生前从未举办一场个人画展,从未公开发表一首诗歌的吴大羽先生的文学艺术成就。两次活动通过诗与画的相互关照,向观众展示了吴大羽的艺术成就与生前经历。以下为“凤凰艺术”为您带来的回顾报道。

“美在天上/有如云朵/落人心目/一经剪裁/著根成艺”

这是我近期读到的最浪漫的四字诗,是我第一次读到的吴大羽。这个名字于大部分人都是陌生的,我们甚至不知道他是谁,他的经历和身世我们一无所知,只是看见这些作品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我们与吴大羽是心灵相通的。不需要掺杂作品之外的任何因素,我们得以用最纯粹的眼光触碰他作品深处的灵魂,只看得见诗句间透露的磅礴与深情,只看得见油墨笔触间勾勒的浩渺与灵动。

他是被上个世纪所遗忘的艺术家,庆幸岁月的尘埃和历史的更迭从不埋没诗意与才情。时隔多年后的今天,他的作品又多了一份时间的积淀,我们终于得以再次走进吴大羽的内心,去探寻与发现他诗画里的世界。

吴大羽简介

1-15061GK015X1

▲ 艺术家 吴大羽

吴大羽是杰出的现代主义艺术大师,中国抽象绘画的奠基人,油画家、美术教育家、诗人。

1903年生于江苏宜兴,1922年考入巴黎国立高等艺术美术学校,1927年吴大羽担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教授。1928年任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西画系主任,解放后任上海美专教授。1928年他参与创办了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并任西画系主任。抗战期间辗转于沅陵、昆明、香港、上海等地。1947年重返杭州艺专任油画工作室主任。1950年遭校方解聘,长期居家作画写诗。1960年任教于上海美专油画系,1965年进入上海油画雕塑工作室(院)。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上海画院副院长。油画《色草》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荣誉奖。

47.pic_hd

▲ 吴大羽 油画作品

吴大羽于1988年元旦逝世。存世油画一百多幅,蜡彩、水粉、钢笔、铅笔各类美术作品两千余件,诗文手稿五十余万字。出版有《吴大羽画集》、《吴大羽纸上作品集》。作为美术教育家,他培养的学生有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人。

“飞羽掠天”开展

49.pic

4.pic

▲ 展览现场

2016年10月27日,《飞羽掠天——吴大羽的诗与画》展于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举办,展览聚集了吴大羽的油画、蜡彩、书信、诗歌等作品100余件,并首次公布了吴大羽的诗稿45件。

5.pic

1.pic

▲ 作品展览

吴大羽生前没有出过画册,没有办过个展,他甚至一度被人遗忘。很多人肯定也不会知道他是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三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背后的老师。弟子们在近代美术史上各居其位,但吴大羽却如流星般滑落,不见于任何主流话语。除了社会变迁的客观因素,吴大羽本人独立的心性,对自由的热望,对名利没有执念应该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6.pic

▲ 展览现场

吴大羽把陶渊明奉为人生的楷模。他曾写过一篇《从陶渊明说到画家》的长文,崇敬陶渊明的不隐之隐,隐而有为的高尚人格: “在人类言语里面,本来很多的桎梏且又肮脏,很少够足以表达出洁美而高尚人品的字眼,因此古来真能知道渊明人品的人,也不见得多,譬如比他为隐士,称他为田园诗人,他那里来这许多闲情。说为避世者呢,他也未尝寻仙问道;说他晋室遗老,耻事二姓呢,也不见得就恰合他的身世。人对于人的评断之难,往往不下于人的自知,而在艺术不离道德的原则下面,画人的制作不能说和他的人格没有关系,渊明虽不是画家,而值得画人取法”。

吴大羽正是新时期的画坛陶渊明。尽管寂寂无闻,自落低微,吴大羽却以一生的创造性劳动,书写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2.pic

▲ 作品展览

据说吴大羽不在画上签名,也不留日期,1980年,他的老学生朱膺问他:“为什么你的画上,从不签名?”吴大羽说,“为什么必须签名!画是心灵感应的自然流露,感受的瞬间迸发,自由自在,任何人也无法去再现,连自己也不行。我是画了就算,从不计其命运”。对他来说,画画只是一种个人在某一瞬间的私性表达,远不足为外人道也。对一个以“创造发明”为最大自由的人来说,这也许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3.pic

▲ 李大钧 发言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谈及吴大羽的画作说,吴大羽在寻找自己希望去表达的那种方式,因为他有很好的色感,吴大羽有自己对色彩最主观和敏感的认知,所以他去绘画出来了。1949年之后中国更希望艺术家做一个主流性的、服务性的、宣传性的、为人民服务的作品体系,而吴大羽坚持了自己这样一个艺术创作,他成为20世纪丰富中国美术史的一个重要的人物,这可能是他最重要的贡献。

62.pic

▲ 吴洪亮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此次展览从诗歌角度入手,去探求这位抽象绘画大师的内心世界,并通过诗与画的相互关照,向观众展示了这位仍然不太为人知的艺术大师的艺术与生活。

“吴大羽之夜”展览开幕

17.pic

▲ 开幕现场

2016年10月29日,在北京单向空间举办了“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吴大羽”展览开幕活动。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吴大羽的大量诗歌作品及其珍贵的手稿,还陈列了部分吴大羽的绘画作品。

35.pic

23.pic

▲ 作品展示

策展人杨葵作为活动的主持人,同时也为本次展览作序言,谈及了他所读懂的吴大羽:“我读吴大羽,始信真的有人能彻底脱离一切低级趣味,伸出双手一尘不染,剖开心胸全无罪迹,在第一百零一个世界里耘于空漠,乘空舞虚,吞吐呼吸,捉摸光色,孤独地咀嚼。”

18.pic▲ 策展人 杨葵

本次活动中被展出的吴大羽的诗歌作品大部分由诗人西川选出,西川表示,他第一次读到吴大羽的诗歌时感到惊讶,一个年轻人在新文学运动不久之后就能够那样使用语言,十分难得,他对吴大羽的古体诗也提出了高度赞扬,从诗中他读到了吴大羽孤寂的性格和命运。

56.pic

▲ 诗人西川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20.pic

19.pic

▲ 诗人西川签到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表示,他从很早就关注吴大羽的作品,他的大量抽象作品无论从结构还是色彩方面,都显露出非凡的艺术家气质,包括那种非常透明而有节奏感的创作,即便是在写实主义为主流的年代,吴大羽这类的艺术家虽然不受重视,却也显得格外突出。

57.pic

▲ 王璜生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9.pic

▲ 王璜生发言

作家冯唐在现场解了一首吴大羽的诗:“勿固我私/勿中道止/勿为枯枝堕落起惊”,他认为自有一番境界在诗中。“‘勿固我私’,大意是不要被一些相对恶的、暗的,负面的力量所控制;‘勿中道止’,也不要追求那些所谓的高尚;‘勿为枯枝堕落起惊’,在相对稳定的状态里,如果发生一些想不到的事情,那就顺其自然,我想这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创作的方式,一种最好的度过岁月的方式。”冯唐评价他的画,亦是体会到一种创作的自由:一种无门无派的自由创作的状态,不求名、利,以自己的方式写自己得到的东西。是没有太多的束缚,才能有的自然自信。

22.pic

15.pic

▲ 冯唐发言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作家车前子、冯唐、尹丽川、阿乙、笛安等;文化学者黄集伟、陈徒手、祝勇等;艺术家周长江、王璜生、赵半荻、鲍昆、林曦等;以及文化名家董国强、凌峰、谢颖颖、王咪、朱砂、王亚楠、朱朝晖等。

55.pic

▲ 欧阳江河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16.pic

▲ 欧阳江河发言

12.pic

▲ 作家格非发言

11.pic

▲ 诗人北岛(左)  诗人阿乙(右)

54.pic

▲ 李大钧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24.pic

▲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国强

策展人杨葵最后引用一首吴大羽的诗结束了开幕式:“是我用着无罪的心胸\和我清净的双手\牵引着同舟共济的人们\逆水上航\我来自幽暗苦难之谷\顺着千流折波\旁依着万山萦回\带着各人心上的醒觉\飞跃银汉\直向天心”,杨葵说,这首诗可谓吴大羽的一生,也是他的绘画、诗歌创作的真实写照,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吴大羽,关注吴大羽,跟随吴大羽“飞跃银汉,直向天心。

29.pic

31.pic

34.pic

32.pic

26.pic

▲ 展览现场

吴大羽诗作欣赏

俚唱

为什么埋着头

不看看满天星斗

上下宇宙

这中并没有

佚忘了你

你却不作介意

遗憾地自弃如敝屣

盲目于庄严

厕列人间

天天月月年年

金属质感分割线

呻吟

得失取舍不是我记忆的筹码

语符不适合我用来传情

我昼夜飞翔乎晴空到黑墨

不屑一顾东西或南北

不为寻觅某一个地点或某一个时间

作为我的停息而住脚

我只自乘空舞虚

吞吐呼吸

捉摸光色

孤独地咀嚼

心底事

一片荒漠

容我冒袭一个陈词

是说为着自由

只为着引动自由的生态

呈现给我心爱的正确

寂寞又虔肃作我的归宿

在我脑海里面不会隐藏着

另一种名目

比方荣或辱

金属质感分割线

别情

我以一日之长来到你们面前

敢贪着天功妄自居先

此来只为向大家输所敬诚

不许有一点错过落到你我中间

青青的苗芽初初绿满了前山

虞人身上才感到重重的负担

日子总会一天一天走向没力

精神可该把握得十分稳帖

让我把心事交代给替手们

但愿珍重起各自的名分

假如一朝你们发觉所业又终了

记着前程外面更有着前程

吴大羽画作欣赏

43.pic_hd

▲ 吴大羽作品 无题

42.pic_hd

▲ 吴大羽 无题 纸本油画 53.7*37cm

44.pic_hd

▲ 吴大羽 无题  54*39.5cm

46.pic_hd

▲ 吴大羽 布面油画 53.1*38cm

45.pic_hd

▲ 吴大羽 无题 布面油画 51*47.3cm

“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出自吴大羽的文章。他在文中创造了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形式之拘,尊卑之讳,是非之执,都失去意义”。外在的世界无论如何变化,在吴大羽的内心,始终存在着一个超然的,诗性的世界。吴大羽在艺术世界中尽拆了藩篱,回归艺术的本真、深邃、广博。

人们说吴大羽早已被挤出熙攘的人间,如今他的作品又重现在了这个纷扰又世俗的尘土里,随之而来的不止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诗画,还有淡泊功名的胸襟,与世无争的洒脱,和历尽劫难后超然自得的创作心境。这位中国文化根脉上的老艺术家闪烁着夺目的思想、艺术的光芒。愿吴大羽的世界与这个世间的重叠部分里,多一份庄重的铭记和理解。

活动信息

640

▲ 活动海报

展览名称:飞羽掠天--吴大羽的诗与画

展览日期:2016年10月27日 - 2016年11月18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吴大羽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北京画院

承办单位:北京画院美术馆 吴大羽艺术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