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4年,阿布拉莫维奇的作品《512小时》在伦敦展出,随后便由于乌雷的突然出现而传遍全球。这件作品被不少的人们认为其深刻地探讨了人与人的关系,同时也被作为美丽的爱情故事为人传唱。然而,英国《电讯报》于同年底评选2014英国最名不副实艺术展,《512》小时赫然在榜。这件作品引起艺术圈的热烈讨论,对于其大众传播性与艺术性的争议持续不断。当时,著名的旅英华人艺术家奚建军曾说:“不要盲目迷信明星。我觉得她的作品已没有她以前关于爱情、自由、癫狂、痛苦的思考及她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冲突和纠结,失去了更深的探索性和实验性。后期在纽约和伦敦的行为作品主要是靠拉长时间以求得更多的媒体曝光、大众效应和传播效益,作品本身贫乏无味。用东方的‘无’来躲避社会现实,用‘空’来满足普通大众的猎奇心态。”

387146805876012378

▲ 1986年“观念21”小组中国第一个北京大学行为艺术

奚建军,可以被称为中国最早的行为艺术家之一。1986年,他和盛奇等人发起了“观念21”艺术小组,并在北京大学实施了第一个行为艺术作品:把墨汁泼洒在身上,裸体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狂奔,这应该算是中国当代行为艺术的开端。对奚建军来说,行为艺术是艺术家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基本材料,通过行为过程中的身体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种非视觉性审美的内涵。行为艺术必须要有意义,作为一种“现场艺术”,它具有非一般的时间性、错置的地点性、观众参与性、对基本问题的拷问等特点。

150618646531480488

▲ 第一届“北京·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上,奚建军的即兴行为作品“站”

行为艺术的拷问,远远跨过对形式的更新和技法的思考。在行为艺术家这里,它可以是对于艺术观念的再延续与再创造,也可以是对社会问题的深刻思索。本次奚建军在丹麦文化中心“北京·现场”行为艺术节上的作品更是凸显于此:大型的不锈钢小便池,让人轻易地会想起杜尚著名的、改变了世界艺术史进程的《泉》,穿着病患服的志愿者和艺术家们手持医用点滴吊瓶,围绕着场地与病床边姿态各异,任意摆动着各自的生命状态,而艺术家奚建军则在场地中身着绿色医院手术服,手中挥舞的吊瓶点滴杆就如巫师祭祀般在小便池中与病床旁往返穿行,一会儿踏入小便池,一会儿又再次踏出;表演者们还会围成一圈,彼此肃穆凝视,让人好像也都来到了某间阴森恐怖不可说的医院,直指内心。事实上,在场的不少表演者自发地极度扭曲自己的身体,甚至有一位志愿者想到自己曾被过度治疗致死的亲人而伤心流泪。

23739441419243163

72652348518395558

17067903155230103

269230303273214986

▲ 第一届“北京·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上,《拯救》行为现场

杜尚的《泉》与奚建军间始终保持着某种密切的联系。2000年奚建军与另一位华人艺术家蔡元所组建的艺术实验小组“Mad For Real”(疯狂为了真实)创造出了征服欧美艺术圈的两个作品:《两个艺术家跳上翠西·艾敏的床》和《在杜尚小便池上撒尿》,因此名震西方世界。当今世界重量级权威艺术评论家Amelia Jones阿米莉亚·琼斯在评价后者时说道:“实际上奚建军和蔡元深刻地(巧妙地)扭转了杜尚的‘泉’在历史中的既有位置。这是一次对静止的艺术作品的‘重现’,他们的行为作品打开了与行为相关的维度,通过这个维度,它创造性地、以最激进的方式挑战了有关艺术的信条。在2000年,能够将一件现已被盖棺定论的作品哪怕还原一丝一毫的激进之义,都是件不容小觑的事”。作品甚至被当做范例,收录在英国中小学艺术教育普及课本中,用以解读什么是行为艺术与当代艺术。若干年后,奚建军创作了本次展出的大型不锈钢小便池,而又过了几年,终于将其带到北京·现场这个极其重要的行为艺术节上。对于艺术家来说,他“再创作”《泉》的思考也在不断加深:从当初纯粹学习杜尚精神,到把当代艺术史延伸与对话,再到本次连接现实、关注现实,这就像是一次次地复活着作品的不同部分,最终构成了纯粹的“杜尚精神”,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18210239246606816

612791968211575392

▲ 第一届“北京·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上,《拯救》行为现场

作品《拯救》在艺术史观念脉络上的革新与创造或许会让看惯了千篇一律的当代作品的人们精神一振,但行为在现实意义上的拷问,则让人们的心情不安。本次行为创作动机源自奚建军的父亲二年前因医院违规治疗而导致于死亡的痛苦事实,本是不致命的老年病痛,病人却因江苏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某医生私下谋利、违法交易购买医疗器械与使用以及医院流程等方面的极其不规范等原因致死。这深深打击了奚建军,在悲痛的同时,他开始关注、研究与调查中国医疗与医患的相关社会问题。这位长年旅居国外的艺术家发现,在中国,无论是各大省级、市级医院,都会出现医患矛盾与医疗问题,这源于中国改革开放后超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隐患。奚建军将这一现象称为“虚患治疗”:过度、虚伪与不规范好似建材市场般的医疗器材与药品的买卖,都让原本应该崇高的“医疗”变得复杂与黑暗。

历时两年的调查与研究,让奚建军沉下心来思考中国医疗的问题与方向,并不断探索如何将这一社会问题以艺术的形式创作出来,从而起到提醒、唤起关注与良知的社会作用。杜尚1917年的当代艺术精典的陶瓷制品“泉”如今被他打造同医疗器具一样的不锈钢材质的小便池,在形似女人子宫的巨大器皿中,他在医疗、死亡、不锈钢与重生的现实与哲学逻辑中不断轮回,并不时如浪花般激起人们的思考与回味。在某些地方,人们认为人死之后会以另一种形式——婴儿的状态复生,这也暗含着那些伟大的艺术作品所带有的某种轮回:它们由人类创造,是一个纯粹物质性的存在,但时间缓缓流过,它最终会实现一种精神性的伟大复生。

653031389082842885

112479668547710238

184402925619410452

429572013019628399

▲  第一届“北京·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上,《拯救》行为现场

奚建军本次的行为作品秉承着他一贯的艺术理念,即艺术介入社会,去表达艺术家对于当下、对于世界与社会的洞察和思考。 2014年,奚建军与盛奇等海内外艺术家共同发起成立了英国华人艺术协会。该组织曾号召英国的华人艺术家、旅英新锐青年艺术家、在英国学习艺术专业的学生以及艺术爱好者们用“行为艺术”抗议恐怖主义袭击的行为。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活动中,奚建军在现场创作了行为艺术作品:《球》:选用了代表世界各地特色的1千双鞋制成一个球,艺术家号召观众一起,用头顶球爬行,传达全人类智力携手,推动世界命运共同体前行的寓意。作为英国华人艺术协会会长,和一名当代艺术家,他始终坚持着“记录当下,用当代艺术,去发现表达社会问题”的创作原则。

266447009084169130

▲ 奚建军在中英文化交流年活动《球》行为现场

就像他在行为艺术节的当晚所持续举行的“晚宴”一样,奚建军邀请所有的在场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志愿者、学生与普通观众等,一起参与一场群体的晚宴。但晚宴中有一个要求,即每位在座的人都必须穿上医院的患者病服。这是一场庆功宴,也是一场反省这个社会当下的仪式。每一个人都有病,这是现代社会毋庸置疑的事实,人们也不能忘记那些在畸形的医患关系中受伤死去的那些无辜者,他们不只有患者,也有医生。在这个特别的行为表演与晚宴上,在这个由艺术家所构建的医疗现场中,每个人都在某种程度上在人群、在病中拯救了自己,同时又与奚建军一起,试图对这个社会的病,做出自己的反应。

530980640386247725

555349668751567241

 第一届“北京·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上,《拯救》行为后的 “晚宴”现场


关于艺术家:奚建军 Jian Jun Xi

850799514707597771

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著名英籍华人艺术家,现工作居住于伦敦和北京,其艺术作品形式涵盖行为,装置,雕塑,影像及绘画。198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中国第一个行为艺术小组‘观念21‘发起人之一,1987年移居英国,1995年毕业于伦敦大学Goldsmiths歌德史密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9年与艺术家蔡元合作成立‘Mad For Real-疯狂为了真实’艺术小组,开展系列行为艺术的创作活动,两位艺术家曾在英国泰特当代美术馆等欧美著名艺术机构,实施过获得较大反响的行为艺术计划,其中‘俩位艺术家跳上崔西的床’和‘俩位艺术家在杜尚的小便器里撒尿’等作品被欧美艺术界权威人士称为:“当下最具有独创和前卫精神的艺术家”。他们分别在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美术馆和专业艺术机构做过个展和群展,包括英国泰特美术馆,柏林艺术宫,北京尤伦斯,瑞典马尔黙当代美术馆等,奚建军的作品被收藏于中国民生银行美术馆,澳洲白兔美术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欧美等个人及专业艺术机构。

奚建军现任英国华人艺术协会的会长,他是‘中国行为艺术研究中心’的发起人之一。2006年获得美国Jackson Pollock杰出艺术家奖,2007年获英国政府颁发的文化艺术基金来得中国考察,2013年创办‘中国行为艺术网’。2015年获得凤凰艺术‘最具感染力艺术家奖’,奚建军积极参与到中英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中,并邀请多位国际知名策展人和艺术家来到中国,为中英文化艺术的交流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撰文 王家北 责编 d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