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夜已经深了,位于江宁爱丁堡酒店二楼的办公区依旧灯火通明,办公室内来回穿梭的脚步声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键盘敲击声,让人觉得工作的氛围稍显紧张……距离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开幕倒计时还有20天的时间,策展团队和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的执行团队正全力以赴,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那么,今年的美展将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它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惊喜?和往届相比,又有哪些亮点呢?请听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副主席和秘书长黄炳良先生一一道来。

30.pic

▲ 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副主席和秘书长黄炳良先生

(黄=黄炳良)

我们先从展览本身来聊一聊哈,首先为什么把展期由10天延伸到了100天?

黄:我们大家都知道第一届和第二届美展,它的规模、展出数量是极其大的,而我们为筹备这个展览付出的成本代价也是极其高的。同时,从我们第一届、第二届展览的展陈效果和影响力来说,也是非常大的。但是,之前我们百家湖文投集团自身的美术馆还不具备能满足我们承办这样大规模国际展览的硬件条件。所以我们前两届,都是通过租用南京市大型的博览会展馆去做展馆的展陈。这样的方式,会形成两个短板,使我们展览的最终展览效果没有得到最充分的价值发挥。一个是,因为这些博览会的展馆,它是有排期的,即便我们想多租用一段时间,但是它的排期在时间上也不允许我们一个展览有很长时间的展陈。第二是,从展览成本来讲的话,它产生的租金成本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前两届,我们是在无奈的情况下采用了7天和10天这样的展期模式。实际上按照国际惯例来说,像这样一个大型规模的展览,展期都应该在至少2~3个月,才能更多的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时间、空间的观展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100天的展期转变,是符合我们对展览投入、展览规模,以及国际惯例要求的。

31.pic

▲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开展现场

前两届美展都是在市区租借的场地,为什么第三届想要专门建造一个美术馆?这无疑增加了很多成本。

黄:实际上第一届、第二届美展,我们花的成本也不低,原因是在于我们在一个非常大型空旷的公共展厅内,为了专业的呈现,还是按照专业的展馆要求去做搭建的。从布展到撤展,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它的投入成本也很大,因为它实际上建完就拆了,所以一方面成本很高,第二个也造成了很多的浪费。这次是在我们自己的商业空间里面去做美术馆的改造,那么我想就是一次性投入,我们是完全按照美术馆的要求去做室内以及室外外立面的设计和改造,这个成本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会有2000万元这样一个规模的改造费用。但是尽管这样的投入,我们觉得还是值得的,因为未来这个美术馆将会成为我们南京国际美术展永久性的展馆。

32.pic

▲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展馆 百家湖美术馆

把展览从人流比较密集的主城区移到江宁区会不会使得展览的效果打折?

黄:其实我们也不能讲是主城区的人流会比较密集。实际上来说,第一届南京国际美展在我们南京的河西地区举览,第二届在南京的新庄,这两个地理位置实际上也不是主城区,而是属于城区相对边缘的一个地带。我觉得作为一个专业的艺术展览,它的观众,某种意义上,是需要有一定专业要求的,那些对展览感兴趣的观众,其实不会在意你是在商业中心、密集的市区还是是在相对偏远的场所举办展览,因为这些都不会影响展览本身的展陈效果。第二,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江宁现在已经成为南京城区的一个副中心,你可以看到我们百家湖美术馆周边已经有60万人口的居住量,它的基础配套是非常好的,从市区到这里还是非常方便的,因为我们这个展馆就在地铁口的附近,有3个地铁口可以通达到我们这个位置。

第一届美展是由单个人来策展,第二届虽然联合策展但也只有四个人,第三届加上整个学术团队已经11个人,这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量?

黄:这不是一种考量,而是我们通过三届美展,不断地根据国际化惯例以及自身的总结和提升,使这个展览按照更国际化、更学术化、更专业化的要求,把展览的学术主题、定位以及展陈交给具有丰富经验的总策展人以及他的团队去完成,以达到我们对展览的期望。第一届美展,我们是刚刚转型,当初其实也不是由单个人来策展,也由一个有一定数量的策展团队,大概也有7、8个人,只是它还没有按照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策展机制在做。第二届美展,我们启动了总策展人制,使用4位联合策展人。而本次第三届美展我们是用联合策展人+策展人评委这样一种方式,既是一种对国际惯例的遵守,也有我们自己创新的思路在里面。目的就是使我们这个展览能够以更专业、更有学术性的方式呈现出来。

33.pic

从第三届美展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大家就一直对这个主题很感兴趣,很学术,很专业,对于百家湖集团来讲,为什么要斥巨资举办这么一个非常具有学术性的展览?它之于集团来讲意义何在?

黄:从我们一开始定位的时候,南京国际美术展就是一个非商业性的、非营利性的、学术化的定位主题。所以,如何使我们的美展在学术上具有更国际化的高度,才是我们的追求。因此,学术是我们坚定不移考量展览的非常重要的指标。那么,对于我们百家湖文投集团来说,它不仅是我们一开始的设计和定位,也是按照我们艺术行业来讲,做学术展览是我们每一个美术展览机构,必须孜孜不倦去追求的一个要求。

美展这几届办下来我们似乎一直在寻求一个方向,专业化和国际化,您觉得有没有实现?如果有,是怎么实现的?

黄:以我自己的角度来看,第一届和第二届美展,我们始终处于一种不断进步,不断向我们目标高度迈进的过程。在外界或者艺术圈看来,他们也从对我们第一届美展充满争议的,充满非议的,充满质疑的,到第二届美展逐渐认可。那么到本次的第三届我们展陈出来,我相信,在专业艺术圈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外艺术圈,这次第三届国际美术展的呈现会给他们带来我们认为的惊喜以及他们所值得的期待。

我们想要实现上述的目标,首先是尊重用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我们选了一个非常好的策展人团队,这是保证在学术方向和专业方向上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我们第三届美展总策展人吕澎先生以及他的团队,有着丰富的策展经验、知识背景,以及他们对这种大型国际展览会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些会使我们当初的期望,或者外界关注的问题,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

您觉得这一届美展有哪些亮点?

黄:第一个亮点,我们这次美展的学术主题叫“萧条与供给”,从我们得到的信息反馈来讲的话,无论是参展艺术家还是我们业内的专业人士对这个主题都非常感兴趣,这是在当下全球一种非常好的能够用艺术方式提出问题和试图给出可能性答案的方式。

第二,从目前参与到我们这次展览的艺术家来说,本届美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们这次展览有来自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国内外非常著名的艺术家、以及新锐艺术家都会介入和参与这个展览,他们对本次美展的学术主题都非常认可,也都具有我们第三届美展专业的国际化追求。例如中国的曾梵志、张晓刚 王广义、岳敏君等这些非常著名的艺术家都会来。我个人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

第三,我们这次用自己的美术馆去做展览的呈现,使得这样一个大规模和国际化高度的展览,能够满足更多的观众有更充分的时间去观展。除此之外,这次展览我们百家湖文投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博士还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他会拿出自己收藏的非常著名的国际艺术大师作品来展陈。我们大家都知道,第一届、第二届美展都有“向大师致敬”这样一个配套展览。所以此次“向大师致敬3”会用另外一种方式让我们观众翘首以盼。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本届美展除了主题展、征集展,同是我们还有同期在距百家湖美术馆不到1公里地方的爱丁堡艺术酒店举办的主题为“视觉与消费”的平行展,它可以使来到我们美术馆去参观的观众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到多元化的艺术熏陶。

这一届美展想要呈现怎样的效果?您觉得会达到预期么?

黄:首先是总策展人会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主题,用非常契合展览主题的艺术作品去专业化的呈现,我觉得这种效果只有在大家能实际看到展陈的时候才会产生感觉,而这种感觉才是大家所期待的,不是我能描绘出来的一种状态。那么我个人认为,本届美展应该是中国2016年以来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最具学术高度的这样一个大型国际化的展览。

对于这个预期的达成,我们还是比较自信的。自信的前提和基础还是之前讲的学术主题、参展艺术家以及拥有一个非常棒的策展团队和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团队。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们确实会面临很多的困境和挑战,比如说时间的问题,展馆在改造过程中首次对外展览,有可能在一些细节上没能很好的考虑到。那么,就会让我们面临一些挑战,甚至可能会出现一些瑕疵。但我觉得这些都不会影响到我们这次展览的整体学术水准和影响力。

南京国际美术展会一直举办下去么?对于它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黄:我们从举办南京国际美术展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提出我们用三年单年展的实践去探索南京国际美术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在全球有它一定话语权的一个双年展机制,我们也是围绕这个目标去进行的。应该说到第三届美展为止,这样一个目标已基本达成。我们现在也确确实实按照第四届美展成为双年展这样一个规划去做设计和考量的。而且在本届美展开幕之际,我们也会向全球公布我们第四届美展,也是我们首届双年展在全球范围内选聘总策展人的信息。我们希望全球范围内有策展经验和经历,以及有他非常独特的想法,具有在中国举办双联展这样一种追求的全球著名策展人,能与我们一起,共同推进把南京国际美术展或者南京双年展推向世界高度的这样一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