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继2012年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I LOVE AIJING”、2014年上海中华艺术“I LOVE COLOR”以及2015年米兰昂布罗休美术馆“对话”三场重量级巡回展之后,艺术家艾敬于2016年11月16日再次回归纽约,并将在Marlborough Gallery迎来她再一次的艺术个展;“LOVE AIJING”。为了迎接此次个展,10月14日艾敬专门在其工作室召开展览预告会,透过她的新作品,我们逐渐能感受到艾敬从创作至今各视觉艺术系列中所散发出的成熟光芒。以下是凤凰艺术带来的最新现场报道。

INCLUDEPICTURE621

艾敬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INCLUDEPICTURE818

马乐伯画廊项目总监Marcia Levine(左),马乐伯画廊(Marlborough Gallery)老板Pierre Levai(中),艺术家艾敬(右)合影

1994年,歌手身份的艾敬离开亚洲到欧洲旅行,并因此激发了她对于视觉艺术的热爱,开启了她视觉旅程的篇章。1997年,艾敬来到纽约,在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中与凯斯·哈林(Keith Haring)、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贾斯培·琼斯(JasperJohns)和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等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邂逅彻底唤醒了她内心深处用视觉艺术表达自我的渴望。艾敬自然而言地脱离了原来的音乐环境,推开了视觉艺术的大门。1999年,艾敬在国内跟随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老师学习画画。然而纽约留在艾敬内心的深刻印记引导着她再次回到纽约钻研当代艺术,探索着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2002年,艾敬在纽约下东城(Lower East Side)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2008年,艾敬回到了北京,在这里建立了新的工作室并全身心投入到视觉艺术创作当中。

INCLUDEPICTURE1470

艺术家艾敬在工作室

INCLUDEPICTURE1665

艾敬工作室

“这些图像中流溢而出的光芒和爱非常特别,可能是从艾敬的整个生活当中散发出来的。这是牵动人们被她和她的艺术吸引的所在。那些收藏并倾慕她绘画的,是想要特立独行并且超越风尚潮流的人们。他们仰慕的是艺术中的恻隐之心、正直与真诚——而这些正是她在生活中,作为音乐家以及画家的醒目印记。在我看来,她和她的作品吸引人的地方,是她在创作绘画时用到的那些肆意而复杂的技法,以及她对于材料的不懈探索,正是这些特质塑造和定义了她的作品。”

——Benjamin Genocchio,纽约军械库博览会执行总监

“艾敬对于艺术的挚爱,决定了她对艺术的态度,因此,她能够费尽心机地处理艺术观念与材质的关系,不遗余力地投入巨大的工作量去完成一件又一件作品。她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贡献是以爱心呵护艺术的情感,而她的艺术发展没有疆域和她的爱一样, 成为人们一个又一个期待。”

——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艺术史论家、策展人、画家、书法家

INCLUDEPICTURE2635

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 废弃毛线, 玻璃钢, 硅胶, 1600 x 600 cm, 2012

INCLUDEPICTURE3092

 Walking in the Sun #5,布面油画, 90 x 90 cm,2016

INCLUDEPICTURE2864

I Love Color #26,布面油画,147 x 147 cm,2016

纽约,代表着艾敬艺术生涯的起点,十六年后能够重新回归起点并举办展览注定是她生涯的中一座里程碑。从创作至今,我们见证了艾敬的各视觉艺术系列逐渐散发出成熟的光芒。这束光芒即将在纽约Marlborough Gallery彻底绽放,包括她的代表作装置作品《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雕塑作品《I Love Heavy Metal》以及《I Love Color》、《Walking in the Sun》系列的全新绘画作品共二十余件。

INCLUDEPICTURE3764

 Walking in the Sun #5,布面油画, 90 x 90 cm,2016(局部)

INCLUDEPICTURE3534

Walking in the Sun #5,布面油画, 90 x 90 cm,2016

最新《Walking in the Sun》系列作品和艾敬以往被人们熟悉的《I Love Color》是不一样的,有别于用LOVE字进行书写,从而产生色彩变化的绘画感。《Walking in the Sun》系列是艾敬从去年参加米兰昂布罗休美术馆个展中延伸出的新的系列,其中作品依然张扬着对色彩的表达,更多的是通过对颜色的堆积。表现出的堆积感赋予了一种立体感,同时它也可以借用堆积的层次散发出既本身又借助自然光的丰富色彩。其系列的名字也借用于圣经里面”对光线的描述”的一句话。

INCLUDEPICTURE4236

Walking in the Sun #5,布面油画, 90 x 90 cm,2016(局部)

除了对材料的堆积叠加,其中更加宝贵的是时间的成本和质感,艾敬认为:“在个人的生命历程里边,时间是最为宝贵的,你所有的激情、想法、创造力、想象力,都需要时间去完成,我认为我既然付出了那么宝贵的时间,那就要用最好的去展现它。”当艾敬对炙热的光追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她感觉到自己以及作品在燃烧,然而这就是她真正体会到的“幸福”。

INCLUDEPICTURE4813

Walking in the Sun #3,oil & oil sticks on canvas, 240 x 175 cm, 2015

INCLUDEPICTURE5066

左:I Love Heavy Metal,Stainless steel(silver color)300cm,2012 右:I Love Heavy Metal,Stainless steel(Gold color)300cm,2012

INCLUDEPICTURE5370

Gun & Rose Painting on silk screen,crayons,450 x 300cm 2012

INCLUDEPICTURE5615

 I Love in black,Acrylic on canvas,300 x 300cm 2011

INCLUDEPICTURE5852

 I Love in White,Acrylic on canvas,300 x 300cm 2011

个展“LOVE AIJING”延续了艾敬以往的“LOVE”系列,图像中流溢而出的光芒和爱,是从她的整个生活当中散发出来的。这也是人们被她的艺术所吸引的重要原因。

艺术家信息 

艾敬

INCLUDEPICTURE6731

著名艺术家,词曲作家,创作歌手,作家艾敬

辽宁沈阳人,著名艺术家,词曲作家,创作歌手,作家,曾经创作出版发行五张个人演唱专辑以及其他EP单曲。

艾敬在20世纪90年代初以其独特的音乐风格风靡亚洲,被誉为中国最具才华的民谣女诗人,曾创下华语歌手海外销售记录,并成功在日本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举办演唱会。2004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艾在旅途》随笔散文集,充分展示了艾敬的文学才华,并曾经作为专栏作家在日本以及国内知名杂志撰写专栏。2014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艾敬新书《挣扎》,该书分为三个章节:音乐往事、艺术生活和挣扎、当爱成为信仰。按地域和时间划分艾敬成长、旅居纽约以及艺术创作的点滴。艾敬用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讲述自己的音乐故事、旅途故事、创作故事,还有那些真正属于艾敬的各阶段生活。

艾敬于1999年开始画画,师从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后移居纽约学习当代艺术。2007年正式以艺术家身份参加艺术展。2008年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首次个人艺术展“ALL ABOUT LOVE”,2009年10月在纽约举办个展“AI WANT TO LOVE”,2010年5月参加中国(当代)文献展“改造历史”主题展,其装置作品《生命之树》引起多方关注。2011年9月法国艺术收藏机构DSL COLLECTION收藏了艾敬的《LOVE》系列绘画作品。

2012年11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展“I LOVE AI JING:艾敬综合艺术展”,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以来首位举办个展的当代艺术家。2013年6月艾敬雕塑作品《海浪》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4年5月,“LOVE AIJING:艾敬的爱”巡展上海中华艺术宫,也是该馆成立以来首位举办个展的当代艺术家。艾敬继续保持着她越来越鲜活的创作热情,2015年6月5日她开始了她世界巡回展览的第一站——意大利米兰的昂布罗修美术馆,展览名为“对话”。2015年7月,以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身份参展比利时蒙斯市的“化生—中国当代艺术展”。2016年初,获邀携代表艺术作品参展北京太庙的“文明的回响之穿越敦煌”艺术展。2016年3月,艾敬参展“军械库展览会”并在马乐伯画廊展位展示其《I LOVE COLOR》系列新作《I LOVE COLOR#16》。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撰文:Lee  摄像:李凯 责编: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