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10月6日,“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在莫斯科的成功开幕,受到了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的大力支持,致使引发俄罗斯民众对于东方文化绘画艺术的关注与热情。10月8日,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再次在使馆召开席间对话,邀请艺术家崔如琢一行,及随行中俄艺术家代表,共聚一堂,话中俄文化交流。以下是“凤凰艺术”的随行报道。

image001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外景

image003

▲嘉宾合影

image005

image004

image006

▲崔如琢及中俄艺术家代表参观中国驻俄罗斯使馆

image007

▲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艺术是作为全人类的共同语言,为世界人民编织和平与梦想的蓝图。在人文领域的深化交流,也必将促进国与国其他领域全方位合作的不断达成,并向前发展。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召开的席间会议中,李辉大使对此也表示,艺术不仅连接了中国的古老与现代,也成为当今中外交流的重要桥梁。它对于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人文交流”,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image008

▲圣彼得堡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

image009

▲莫斯科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

image010

▲中国驻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及艺术家崔如琢为嘉宾导览

image011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在莫斯科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展出

可以说,9月和10月,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分别举行的“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就把富有中国传统意蕴的水墨艺术带给了俄罗斯人民,加深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绘画艺术的了解。

image012

image014

image013

▲崔如琢及中俄艺术家代表参观中国驻俄罗斯使馆

近些年来,中俄两国在不断加强文化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每年到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文化演出和绘画展览也越来越多,随之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水平,有了更深的了解。但此次俄罗斯主流文化机构能邀请中国艺术家崔如琢举办如此大规模的书画个人展还是第一次,这无疑让俄罗斯公众对中国当代的书画创作有了新的体验和认识。

两国之间人文交流合作的不断拓展和深化,是增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崔如琢来说,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课题,我们可以通过艺术向全世界不断地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中华名族走遍世界。

image016

image017

image015

image018

▲中俄两国以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来营造良好国际关系

尤其是中国在与俄罗斯开展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和欧亚经济伙伴联盟的对接过程中,特别重视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用李辉大使的话来形容,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所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也是通过此次“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来不断的促进双方人文领域、文化之间的交流。

image019

▲中俄两国以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来营造良好国际关系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以文化为旗舰、文化先行,能促进中国在国际间顺畅、深度的交流,并为政治、经济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这不但是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外交“新常态”,亦是国际间“软实力”外交的最新趋势,而此次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通过大型艺术展览促进中俄沟通,无疑是成功的案例与典范。

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俄罗斯巡展

圣彼得堡站

展场:圣彼得堡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

地址:圣彼得堡市圣以撒广场1号

展期:2016年9月12日至9月25日

莫斯科站

展场:莫斯科马涅士国家展览中心

地址:莫斯科马涅士广场1号

展期: 2016年10月6日至10月28日

(凤凰艺术莫斯科报道 记者:凯乔、刘慧 摄像:李占生 责编: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