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pic

展览现场

5.pic_hd

嘉宾合影

2010年,艺术家苏珊·菲利普斯(Susan Philips)赢得了在当代艺术中举足轻重的特纳奖。似乎意味着声音艺术的热潮到来。如今,一波波以“声音”为名的“热”依旧无法替代对其的“冷”思考。我们不仅无法忽视声音艺术本身的内在困境,甚至更要在未来想像的版图之上勾画“后声音艺术”的魅像。

1.pic

展览现场

实际上,视觉艺术始终于当代艺术中一统天下,但声音与聆听总已经以各种或明或隐的方式介入、至深入到视觉思维的血脉之中。进而,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开始主动地将声音作为一种重要的构成要素、将聆听作为一种本质性的创作维度,所有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写着当代艺术的整体面貌。

2.pic_hd

展览现场

但面对当代艺术中不断持续深入的视-听交互的感知、媒介等等方面的实验,声音艺术却日益陷入到自身的狭隘局限之中。自皮埃尔·谢佛(Pierre Schaeffer)提出“还原聆听(écoute réduite/ reduced listening)”的核心概念以来,主流的声音艺术实验皆以独立乃至疏离的姿态对抗着主流的视觉艺术秩序,地下、边缘变成了一种常态的身份标识。

3.pic_hd

展览现场

由此,我们理应在世纪末的日本噪音这片声音艺术的终极废墟之上重新探寻后声音艺术的可能。这次,声音不再仅仅是另一种感知的可能,亦不再仅局限于呈现自身潜隐的媒介形态,而更是应该在本体的意义上重新成为编织世界肉身(la chair du Monde)的普遍媒介。

21.pic_hd

展览现场

“泛声考”,即是这样一次充满实验意味的召唤,搜寻及揭示艺术家相关的创作行动。更将艺术的视界投向世界的广阔范域,在真实的运动之中探寻视与听、主体与客体、乃至万物相关的普遍网络。

艺术家及部分参展作品介绍:

常羽辰

常羽辰(b.1989,中国山西),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2013年毕业于芝加哥艺术学院研究生院版画专业,现工作和生活在纽约。个展包括:常羽辰:野蛮诗歌(Between艺术实验室,北京,2015),常羽辰:蛇与其他(否画廊,纽约,2013)。群展包括:日本京都国际艺术节(京都市立美术馆,2015),IMPACT9国际版画会议艺术家书单元(恒庐美术馆,杭州,2015),2013北美版画双年展 (波士顿大学美术馆),光州双年展世界之屋视频放映(光州艺术馆,首尔,2011),马爹利关注未来英才计划入围展(今日美术馆,北京,2011)等。她的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图书馆,芝加哥Joan Flasch艺术家书收藏馆等公共机构收藏。

常羽辰《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录像,声音,17:36 (2016) (1)

常羽辰《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录像,声音,17:36 (2016) 

资产阶级在不到一百年的统治中,所创造的大规模生产力远远超过前面几代的总和。人类对自然力量的征服,机器的使用,化学使用到业农业,蒸汽导航,铁路、电报的使用,对五大州的耕种和开渠全都起于陆地.声音里的叙事从时间和空间上都跨度很大,烟囱本身就是社会性很巨大的存在,它是由人建造然而远大于人本身的,野心勃勃的纪念碑,作品的尺寸巨大和画面极其单调和粗糙,叙事的起伏和声音的精致被凸显了。艺术家以一种渐变的方式朗读《共产主义宣言》,从英文开始,从中文结束。它的语法极其紧致,也是因为这个它的逻辑那么强悍。我想保留这种语法,所以先换掉名词,代词,尽量保留介词,连词,直到不再能保留,旧的语法坍塌,新的语法建立。

常羽辰《唱片》,干刻铜版画_声音装置,17 x 10 in. (2012) (1)

常羽辰《唱片》,干刻铜版画_声音装置,17 x 10 in. (2012) (1)

一个由喇叭,电池,长钉(用作铜版针),和铜版组成的电路。每当铜版针接触铜版,电路便会接通,于是喇叭震动,发出声响。由于铜版并不是完全纯粹和均匀,声响会随着铜版针的移动而变化,就像播放一张唱片。而手的速度和压力也会对声音构成影响,手和电路中的电子以合作的方式共同作业。

童义欣

童义欣1988年生于庐山, 纽约大学工作室艺术硕士毕业, 现工作生活于纽约。童义欣通过多媒介装置, 场域特定作品, 互联网项目, 音乐和书籍构造诗意和荒诞的叙事, 以探索在我们这个崇尚理性和资本的时代下浪漫主义的辩证法。童义欣的作品曾在当代加拿大艺术馆, 国立台湾美术馆, 安大略省美术馆, 蓝顶美术馆,卡茨曼当代, Vanguard画廊, 斯大林格勒圆形大厅展馆, 华盛顿南街80号展馆, 汉雅轩, VIVO媒体艺术中心, 和炼金剧场实验室等空间展出。童义欣曾获琼·米切尔基金会奖学金,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艺术委员会奖学金, 高雄田边视觉艺术奖, 奥兰治公司年度视觉艺术奖, 蒙特利尔银行第一艺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奖, 和公平银行新兴数字艺术家入围奖。

 童义欣,《大提琴》,合板_ 基柱_ 无缝循环影像投影_ 杉木(2011)

 童义欣,《大提琴》,合板_ 基柱_ 无缝循环影像投影_ 杉木(2011)

 一位女性大提琴演奏者在这个影像里拉着一个大提琴。大提琴桥的功能是把琴弦的振动传递到琴体以放大声音。然而, 这整个装置是无声的。由合板雕琢而成的琴桥从其乐器的背景环境中被放大并剥离出。被展示于近乎仪式化的关注。原本对放大声音至关重要的物件如今却在对无声进行放大。 

童义欣,《单一声明》,框中笔记本_ 新闻纸_ 哼一个动物园_ 言语录音 (3_23__ 循环)_ 耳机_ 架台(2011)

童义欣,《单一声明》,框中笔记本_ 新闻纸_ 哼一个动物园_ 言语录音 (3_23__ 循环)_ 耳机_ 架台(2011)

作为一项古老并原始的交流方式, 演说被用来把笔记本中一段以自我否定为实验的文本进行言语化。用哼一个动物园(迷人小版本kazoo) 和暗示着一个大型空间的很重的人工回响把言语模糊致无法理解。语言修辞被使得不可触及, 然而声音修辞,特别是这个伪公共演说的结构和动态, 却被突出出来。在一些‘高潮'点,来自哼一个动物园的显著的嗡嗡声音失真是对这个表面严肃的发言的幽默扰乱。在演说家及其代表比如一个扬声器的消失的情况下, 通过耳机与这个假定的公开发言声音的单个相遇使得它的功效减弱但同时也让它变得个人化并轻微异常。

 

陈熹&Kyle Skor 

陈熹1985年出生于中国武汉,2008年毕业于江南大学美术系本科,201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硕士。现于北京生活及工作。从2013年后,陈熹的作品开始包括各种材质的绘画,录像,动画,摄影和一些现场项目。陈熹的兴趣在于用虚构的思维规则来衡量现实中已经存在的现象。这些虚构的规则形成对现实的补充或增强。个展包括“∞”(A+ Contemporary 亚洲当代艺术空间,2016)、“野生受”(A307,2015)、“家的知觉”(如家酒店细管胡同店,2014)、“陈熹近作展”(华东师范大学美术馆,2009)。群展包括“单性知识”(沪申画廊,2016)、“模型演进”(A+Contemporary 亚洲当代艺术空间,2015)、“AbsurdUtopias-Cine City ”(Brighton Film Festival,布莱顿,2015)、“讴歌生命”(星空间,2015)、“第二届CAFAM未来展”(CAFAM,2015)、“真相部II:再造界域”(博而励画廊,2014)、“上海艺术设计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13)、“不存在的真实”(前波画廊,2013)、“龙的时间”(劳玛美术馆,芬兰,2012)。

Kyle Skor是一位美国艺术家,生于美国Saint Paul(1983)。他于2005年在WilliamsCollege获得文学士学位,接着获得总统奖学金并在Harvard攻读发展心理学。Kyle在导师Howard Gardner的指引下研究互动理论、中间艺术、个体动机和社会机制(Howard Gardner是Multiple Intelligence theory的奠基人)。Kyle在获得硕士学位后选择终止了博士课程,之后便开始创作视觉艺术。近几年Kyle除了在美国的展览,他的作品也在韩国、澳大利亚、马拉西亚和中国展出。10月份Kyle会在北京的颖画廊举办他的第三个绘画个展。

 

陈熹&Kyle Skor ,《a voice-over of the dirt》,本片由预先录制的声音、在北京大霾下的演员即兴表演组合成

陈熹&Kyle Skor ,《a voice-over of the dirt》,本片由预先录制的声音、在北京大霾下的演员即兴表演组合成

 下面把霾简称m, “M就是凶手”是一部著名的黑色电影(美)。 

片中一种声音是中式英语,在谈社会细节和艺术,谈的时候力求栩栩如生。社会细节包括种族与宗教问题,地域歧视,还有几个城市对待当代艺术的态度。拍摄的室内场景正是一位艺术家的工作室。片中另外一种声音是纯正的加州美语在以诗性回忆自己的生活。本片一直到末尾都在用语言叙述真实的个体的世俗奋斗。片中演员的世俗追求与讴歌生命都同弥漫至全篇的m毫无关系。这种毫无关系就是本片叙事构架的特别之处。为什么会毫无关系,为什么能毫无关系。为什么演员不应该根据超浓m适当的做出回应,不可以,因为本片在结构上力求真实,在真实世界,我们的的确确假装m不存在。此刻,m似乎转变为一个隐秘声音。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组委会:

总策划:王璜生、余丁

学术主持:王春辰

总执行:刘希言、陈洁、迟昭

公共教育:任蕊

发展推广:宋亮

视觉总监:纪玉洁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协办: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

支持:北京正和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作品指定输出机构:北京飞行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微喷工作室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介绍: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项目于今年7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启动。本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共同发起,邀请了六个青年策展人/团队,在“项目空间”的平台上,策划、实施、展示六场不同向度的跨界展览实验。本年度“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强调主题性与实验性,是回应新的艺术环境和青年策展人状况的全新举措,也是“项目空间”核心理念的延续与拓展。

“项目空间”展览计划创立于2009年10月,旨在培育优秀青年策展人,推动、扶持青年策展人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深度的策展实践。迄今,“项目空间”共推出近20个项目,为一批青年策展人搭建起一个学术和展示平台。“项目空间”在未来将持续与青年策展人及群体保持密切的联系,保持开放的态度,广泛征集策展方案,通过美术馆与基金会的支持,为他们提供策展与交流机会,发掘与培养中国青年策展人,进而激发中国策展的年轻力量与活力。(“项目空间”展览方案征集邮箱:projectspace@126.com)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介绍: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15日,宗旨为致力于支持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青年策展人。开展项目有青年策展人海外研修计划,国际策展人大师工作坊,并于2009年10月开始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创立了“项目空间”展览计划。

 

“项目空间·青年策展实验室”2016-2017年度展览计划:

2016/7

当形式不成为态度:生物学与当代艺术的相遇(策展人:魏颖)

2016/9

复象之肝(策展人:李晟曌)

2016/10

泛声考(策展人:巢佳幸)

2016/12

眼见为虚——幻境与沉浸(策展人:石冠哲)

2017/3

机治(策展人:某集体)

2017/4

台球场(策展人:刘畑/开放问题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