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2.pic

谷文达的作品自出机杼,自成一家风骨,其中既包含了对中西方文化和艺术表现的探索和延伸,又涵盖了对人文和生命的独立思考和关怀。他能在“骨之传统血脉”与“风之离经叛道”之间达到一种理性而富有逻辑的平衡。

正是这样一位艺术家,通过第二届当代大众文化日,邀请千百位学子与其共同用蓝藻水墨画向社会和未来发声:珍惜爱护环境,留住青绿山水。

活动现场 

20.pic_hd

▲ 活动环境

9.pic

15.pic

14.pic

▲ 开幕式现场

2016年9月24日上午,由艺术家谷文达与深圳平安金融中心PAFC MALL携手举办的第贰届当代大众当代艺术日系列活动之“青绿山水画的故事”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

艺术家谷文达带领千名学生共同进行行为艺术。正常活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简短的开幕仪式。活动开始前,谷文达致词本次活动,向来宾简要的阐述了本次活动的理念和意义,在谷文达看来,广泛的公众参与是中国当代艺术的生命线。 随后,中国平安联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向十所希望小学捐出价值近百万元的净水设备,传递“青山绿水,平安未来”的公益理念,预计将帮助到近3000名希望小学孩子保障饮水安全。最后,谷文达与嘉宾共同为盆栽浇水,开启了第二部分的行为艺术活动。

13.pic

▲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已经摆放好了巨幅宣纸和蓝藻水,一千五百名学生展开想象力,随性创作。本次活动的灵感来源于蓝藻,被视为污染物的蓝藻经过科学加工提炼成安全颜料,充分传达了变废为宝的理念。

谷文达表示,希望借助这样的行为艺术让学生从小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28.pic

41.pic

42.pic

27.pic

▲ 学生自由创作“蓝藻水墨”画

一旦这幅由深圳地区的学生创作出的蓝藻泼画完成,艺术家便会以这幅作品作为基础,再次创作出一系列新的蓝藻水墨艺术作品,亦会在后期将作品制作为巨幅海报向大家展示。

30.pic

29.pic

▲ 活动现场

孩子们创作的同时,谷文达也在展厅中央进行书法创作。青山绿水的书法创意取自艺术家的简词典,将青山和绿水,每两个字简化成一个“简词”,传达了人与自然的不可分割性。

10.pic

19.pic_hd

▲ 谷文达现场书法作品——青山绿水,平安未来

《青山绿水,平安未来 |简词》 水墨画

▲ 活动灵感来源:简词典《青山绿水》水墨画

35.pic

▲ 谷文达与孩子们交流作品

23.pic

26.pic

24.pic

▲ 部分画作展示

37.pic

39.pic

▲ 谷文达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33.pic

34.pic

IMG_4405

▲ 嘉宾合影

本次“青绿山水画故事”的开展,谷文达再一次向社会传递了艺术创作中深厚的人文情怀,这也无不体现着艺术家一份可贵的社会担当。这次大众广泛参与的泼墨山水画既是谷文达艺术创作中“大众参与艺术创作”理念的实现,也是谷文达本着一个艺术家的才情、敏感与魄力,本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为人类共同生存的环境和当代中国艺术的渊源流传,贡献浓墨重彩的一笔力量。

提起谷文达,很多人引用李曾伯的一句词,“留得岁寒风骨在,岂烦造化栽培力”。艺术在今天是最自由与多元的表达方式,那么作为当代艺术家,也必定有责任来担起这份传承文脉,重塑风骨的责任。

艺术不再是小众的精英文化,它也可以为社会和人类的未来温和而有力地发声——青绿山水常在,风骨精神永存。

对话“凤凰艺术” 

(为了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Q”)

Q:您之前采访中提到过,优秀的作品应该有两部分构成:首先得有喜闻乐见的特点,同时应具有深度的一面。您本次活动中的喜闻乐见和深度是怎么样体现的?有哪些是需要观众探索和思考的深度?

谷文达:他的深度就是说,我想一个好的艺术家,一个好的作品他一定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他最典型的反应了你这个时代的一个特征,他的那个时代的需要,他会被留下来成为一个历史的新的作品。第二个就是说,这个作品它有带来很大的娱乐性,他给有他的广泛的读者,这两个一个深度一个广度。学生们参与了作品的创作和体验,在绘画的乐趣中也能同时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任和担当。

Q:我们了解到您非常注重大众对艺术创作的介入,创办当代大众文化日的初衷是什么?

谷文达:我感觉这个儿童的参与,社会的参与是中国当代艺术将来能够尽早的变成主流文化的一个生命线。假如说,每个艺术家都在自己的工作室默默无闻在发觉自己社会无关的,后来炒作一番变成市场就过去了,这个实际是没法形成一个潮流,使当代艺术变成一个家喻户晓的变成一个主流文化,就像我们现在那个教科书里面还没写进当代艺术的,这是一个大家要奋斗的一个东西,我感觉这个从教育开始,从身体力行开始,而不是说就是几个市场的一个运作,或者就能形成一个气候的,这是一个我自己的一个方式来感觉它是比较能够慢慢嵌入的一个方面。

Q:作为艺术家,您如何看待您的社会责任?

谷文达:这个其实包括在我现在创立的我称为是全艺术主义的一个内容里边,所谓全艺术是指的就是说,艺术包括了它的方方面面,包括它的艺术本身它有自己的市场运作,有自己的艺术和市场价值。我感觉艺术家的经济的生存是一个社会责任,而不是说这个责任体交给社会去和其他方面去做,比如说画廊去做或者拍卖行去做,你艺术家本身的经济的效益是你自己生存的一个责任,而不是一个就是一群就是说是贫困的潦倒的或者是社会闲散的一群圈子,这个就是很重要一个我自己感觉这个很重要一个方面,对我们自己艺术家就是一个挑战。我觉得画家就像狙击手。需要耐心和懂得把握时机。既不能惊动猎物,也不能错失最佳时机。敏锐地收集绘画素材,把握绘画的最佳时机。

艺术家简介 

45.pic_hd

▲ 谷文达 

谷文达,1955年生于上海,是中国当代艺术中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之一。 他于1976年毕业于上海美术学院,198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研究生班,师从陆俨少先生,获文学硕士学位。谷文达也是八五美术新潮运动中的领军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早期,他把错位、肢解的书法文字做水墨画,借此挑战正统体制,并影响了后来一代艺术家。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谷文达曾在近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并参加各类展览,他的作品被全球100多个机构收藏,诸多世界美术史书和教科书中也有收录。他还曾获得数十类艺术相关奖项,如,“亚洲当代艺术终身成就奖”(2015)、《新周刊》“中国当代艺术十大最具价值艺术家”(2011)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