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Alas2016-09-13 16:34

想到到来的中秋小长假,旋转跳跃闭着眼的喜悦就涌上了心头。是回家和家人一起度过还是去景区看人海茫茫呢?如果出行,准备带什么纪念品回家呢?虽然义乌小商品已经占领了有的景区,但如果你在北京,也许能碰上一种独特的彩塑——兔儿爷。

1

兔首人身,双目炯炯有神,三瓣嘴紧闭,脸蛋上施淡淡的胭脂,着红袍袒右肩,露出里面的铠甲,衣服下摆为五彩“立水”,脚蹬青靴,右腿又见铠甲,右肩后插一枝靠旗。右手扶药杵,左手执臼,杵置臼内,作捣药状,坐于不同坐骑上。这便是典型的兔儿爷的形象,除却必有瓣嘴外,更似俊美的书生,俊秀中不失威武,端庄中又有些许稚气。

2

售卖兔儿爷的摊子架设数层楼梯式木架,逐层增高,铺垫红毡,摆满兔儿爷,即为兔儿爷山。

“瞥眼忽惊佳节近,满街挣摆兔爷山。”这句诗来自清末的京城旅行指南《都门纪略》,讲的就是北京地区中秋时节售卖兔儿爷的景象。

3

萌萌哒兔儿爷作为保佑家人健康的神,明朝就有祭拜的习俗了。明人纪坤的《花王阁剩稿》中记载:“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此时的兔儿爷的形象还不和如今的一样,在徽班进京产生京剧以后,才有了兔儿爷的武生扮相。

4

而不同的坐骑的兔儿爷也有不同的吉祥含义。麒麟代表“麒麟送子”、瑞虎能“驱邪”寓事业兴旺人脉广、大象寓意“吉祥如意”、葫芦则是“福禄”的谐音。无论是百兽之王的虎,还是力大无穷的象,甚至天上的神兽麒麟都成了兔儿爷的胯下坐骑,这种力量的对比深刻地表现出了老北京人乐观豁达、风趣幽默的生活和处世哲学。

5‘

神一定有异于人的容貌与能力,和广为流传的故事。民间相传有一年,北京城里起了瘟疫,几乎每家都有人患病。嫦娥看到此情景,心里十分难过,就派玉兔去为百姓治病。玉兔变成了一个少女,她挨家挨户地走,治好了很多人。人们为了感谢玉兔,纷纷送东西给她;可玉兔什么也不要,只是向别人借衣服穿,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装扮。为了能给更多的人治病,玉兔就骑上马、鹿或狮子、老虎,走遍了京城内外。消除了瘟疫之后,玉兔就回到月宫中去了。于是,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每到农历八月十五那一天,家家都要供奉她,给她摆上好吃的瓜果菜豆,用来酬谢她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和幸福,还亲切地称她为“兔儿爷”。不难看出这是玉兔捣药的衍生故事。

6

大家都学过《木兰辞》吧,其中有这样一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在袁牧的《子不语·卷十九·兔儿神》中记载的故事也和兔儿爷有关,如有兴趣可以去找来看看,小编就想说,这么凄美的爱情故事,一定发生在男孩子之间……

8

都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而兔儿爷不但是最萌的神、唯一能拿着玩儿的神,也是要送走的神。要先把上一年请的兔儿爷摔碎,因为它已经把你一家的晦气全吸附在它的身上,摔碎了可以把晦气带走。所以,请兔儿爷叫请祝福,送兔儿爷叫送健康。

 7

如果你碰巧遇见了兔儿爷,也带一只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