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海报

海报

展览主题|Title:绘事笔记 “Notes on Painterly Matters”

艺术家|Artist:张艳娜 Zhang Yanna 

展览时间|Duration:2016.09.10-2016.10.22

开幕时间|Opening:2016.09.10    15:00

展览地点|Address: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草场地甲8号醉库国际文化创意园·A5  兰空间

Zuiku lntemational Cultural Park of Caochangdi,Airport Service Road Chaoyang dist-rict.  A5 (LAN SPACE)

《一张装饰画》布面油画,120x200cm  2016

《一张装饰画》布面油画,120x200cm 2016

当绘画变得很纠结很折磨,不能继续的时候,我有时会往前倒倒那些美术史里的人。倒到马蒂斯的时候,这些老生常谈到可以视而不见的画作,细细再看,自然不会有做学生时的激动,可以心平气和的拆解开理性的看。这样看,便觉得处处不好,笔笔都坏,但整体看又好的不得了。就像丰子恺感叹吴昌硕的一幅字时说的:“单看时觉得不好的地方,全体看时都变好,非此反不美了。”丰子恺说的“美”,在国画里指的是“气韵生动”,意思是为求整体之生气之浑然融合,非舍小而取大不可。西画里也有“气韵”,只没有中国人这样把“气”放大到如此程度。

《鸡群》布面油画,160x130cm  2014

《鸡群》布面油画,160x130cm 2014

《花园》布面油画,190x190cm 2014

《花园》布面油画,190x190cm 2014

从前看马蒂斯的画感性极了,如今理性的看,又理性极了,每一块颜色,每一处造型,或深或浅、或浓或淡、或大或小、或偏或正,无一处是偶然,都为整体而然。结构之严谨,动一处便动全部。我于是很感兴趣,便借用大师画面结构一用,这才恍然我自来善长画小,由无数处小而堆凑成幅画,却从不知画面有大,自然不能为大而舍小,又哪里领悟过绘画的三昧。 于是感到绘画很博大,又有了继续的兴致。

《树林》布面油画,190X500 cm 2014

《树林》布面油画,190X500 cm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