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所以你跑啊跑啊,想要赶上正在落下的太阳

可它转个圈,又出现在你后面

——Pink Floyd

2016年八月二十日,丙申月,甲戌日,宜沐浴、开光,忌入宅、安葬。下午三时,众多艺术人齐聚今日美术馆,只因有江湖传闻,艺术家吴珏辉创建了极其富有科技迷幻色彩的“比特宫”。

入“比特宫”......

IMG_5589

IMG_5585

在充满干冰的通道中,观众随着“黑袍使徒”的指引走进今日美术馆1号馆的深处

 

IMG_5593

003.观众入场

随着一片漆黑中的点点蜡烛,人们凭着前人偶尔亮起的手机屏幕确定着前进的方向与位置,最终在所展出的“矩阵装置”前站定。

004.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致辞

▲ 开幕现场,本次展览策展人、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致辞

005.艺术家吴珏辉

▲ 艺术家吴珏辉在开幕现场

不久,伴随着艺术家吴珏辉与今日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高鹏在黑暗中带有某种仪式感或吟唱感的声音,观众终于可以缓步踏上阶梯,走进这一神秘的“比特宫”。在这一乌洛波洛斯蛇环般的往返楼梯上,人们就像在某种迷幻的梦境中看到了过去与未来的种种画面,灯起灯灭,就如不同的世界在彼此交替,而真实的灯光与数字化的投影交替开来,也是仿佛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的呼唤。而最终从“梦”开始的入口走下楼梯时,就好像从那一层层的梦中梦里终于醒来,回到了平淡、黑暗但脚踏实地的现实世界。

006.展览现场

008.观众有序进入作品

009.观众体验作品

010.观众体验作品3

011.展览现场4

013.观众体验作品2

012.展览现场5

014.展览现场

007.观众有序进入作品

▲ 展览现场

次元、科技与艺术

看到展览的名字,就让人一下子想到无数个电影与其哲学来源的片段:《异次元杀阵》、《异次元骇客》、《盗梦空间》、《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及《银翼杀手》等,进入展厅后的巨型装置,也好像让人再次回到了电影的世界中,重温了其中的经典概念与片段,如那些矩阵、数字化的表象以及乌洛波洛斯蛇和莫比乌斯带。

 

杀阵2

异次元

▲《异次元杀阵》,1997,六个陌生人被莫名囚禁在奇异的立方体监狱里,面对生死存亡的挑战

下载

65

▲《异次元骇客》,1999,科学家们在未来可以完美地在系统中再现30年代的洛杉矶,无数人生活在这个虚幻的城市中,不知道自己其实只是网络制造出来的一个幻影。

c650aa55-abf3-4b6f-b378-64074ac82771

▲乌洛波洛斯,象征着宇宙的统一和永远用嘴咬住自己的尾巴构成8字形的蛇,本来是古代希腊神话中围住整个的世界的巨蛇,象征着“不死”、“完全、“无限”、“世界”、“睿智”

012301c5mvmb1gzbkzk2fz

▲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发现这一单曲面结构,,一只小虫可以爬遍整个曲面而不必跨过它的边缘,这种纸带被称为“莫比乌斯带”

猛一看去,似乎在观念与形式上都隐约透漏出本次作品的灵感来源,所展示的更像是把吴珏辉从曾经看过的书与电影中所带来的想象的质感的东西物化出来。在接受凤凰艺术提问时,艺术家认为,这件作品与那些电影及小说作品最大的不同便是这里什么都没有说,没有提到任何很具体的蛇环长什么样子,或是蛇环的概念,同时观者也无法直接去看到某些东西是在解释或暗示某些东西。其中相对有直接关系是装置上的如叠起来的8字形的楼梯。他认为,某些作品不会表现的过于直接或直白,每位观者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当人们行走一圈后,一些会往这一方面去想象,另一些则会觉得有失所望。

 

05

06

▲ 吴珏辉作品“比特宫”

坦白说,可能我就是属于有所失望的那一部分。不知为何,对于新媒体艺术或这种科技介入的艺术作品,自身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与怀疑,即在内心中对其艺术性的内核带有某种不信任。常人生活中不会有太多机会见到的科学与技术效果可以毫不费力地抓紧观众的眼球与兴趣,但是,外表的酷炫与新奇很容易让人忽视其内在的艺术性与思想性。在这种艺术与技术共存,追求内酷还是外酷的道路上,正如吴珏辉所说,他从他的导师张培力那里,学到了在创作中保持着自己所认为的“酷”,而不是迁就或讨好别人所认为的“酷”。然而,在本次展览中,我却在寻找其真正的思想性与独立性的过程中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即便是在与艺术家的交流中,吴珏辉谈到最多的,同时也是不断在强调的,是布置作品时技术上所需要的“感觉”,他认为,这件作品最复杂的是结构、视觉、空间整体的关系与感觉最难确定。以白色灯光为例,其扫过物体的宽度、速度与亮度都是需要艺术家不断打磨研究,最终达到一个较为完美的平衡点。同时,作为一位双鱼座艺术家,吴珏辉习惯并善于以游戏的态度去看待每个事情,注重的是高不高明,好不好玩,这也为他以往至今的作品带来了源源动力与过人的想象力,哪怕是在展览题目上,也刻意避开了更为人熟知的“莫比乌斯环”,而选择了乌洛波洛斯这一带有奇异口感的“咒语”。

03

02

 

▲ 吴珏辉作品“比特宫”

当然,就人类世界整体而言,艺术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块,将一切与艺术有关的事物都局限在艺术这一区域内进行评判也在格局上颇有问题。技术在生活中处处带来了改变,如对基因等关乎人类生命的核心进行改变与研究。同时,不管是真实的发生在身上或者是意识层面发生的东西,我们的思维越来越数字化,视觉越来越像素化。但是,即便如此,既然在一个当代美术馆中将整套装置以“艺术品”的方式呈现出来,即便其在呈现上别具一格,其内核与思考脉络可能仍然不能过于简单。以一个现场来讲,本次作品可能更像是一个酷炫的摇滚舞台,如果以这一角度来看,整件装置的设计是名副其实的艺术。但是如果从真正的“艺术”来看,似乎在对于其背后思维与逻辑维度的考量上,或许还未达到艺术家与其作品最理想的状态。

摄影师:李琳2

摄影师:李琳

▲ 吴珏辉作品“比特宫”,摄影师:李琳

从近一两年的展览中,我们隐约可以发现,在如今的艺术创作中,跨界的概念与行为越来越被艺术机构或个人所推崇。那些风头正劲的艺术已经不是曾经我们或只有我及一小部分人所认为或看待的“传统的当代艺术”,作品呈现不再是某种深邃纯粹的对象,而是在整体上更加丰富、更加多元,这种丰富与多元不仅仅是体现在题材上,更多是在形式上或展示效果上更具有现代的视觉冲击力。然而,多元不应是无条件的多元,既然在艺术语境下,还是需要遵守一定的基本规则,然而,多元这一形式又很容易在有意无意间不去遵守一个恒久的价值,所以对于艺术家和观众来讲,在对待这种艺术创作上,难度反而会变得更大。

开幕现场

000.合影

▲ 本次展览策展人、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和艺术家吴珏辉合影

001.开幕式现场

▲ 开幕式现场

002.开幕式现场

▲ 开幕式现场,今日美术馆副馆长燕晏讲话

 

搭建现场1

搭建现场2

▲ 作品搭建现场

 

关于艺术家

吴珏辉肖像

▲ 艺术家吴珏辉

酷炫的问题取决于某个人对这个事想要达到的目的,他想投机的去做这个事,还是真的喜欢这种感觉,是否有自己的思考与态度在里面,有些人只是盲目的随酷而行。有些人对待酷则会是有选择的,他会觉得这样虽然很酷,但不是我想要的酷,甚至会选择不是那么酷的方式去做,但是真的有判断力的人可以看出这种才是更酷的。难免会被这种东西干扰,或不自觉的去跟随,莫名其妙的被影响,当然这样很难不被影响,但是你在做自己想做的那种酷,还是别人告诉你这种很酷你就去做了。

吴珏辉,1980年出生於杭州。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UFO媒体实验室创始人。

作为媒体艺术家,吴珏辉的创作轨迹呈现出跨界融合的多元面貌,触及互动艺术、生物艺术、媒体剧场等范畴。近年来,他着力探索艺术与科学、身体与媒体之间的“潜在接口”。自2010年始,吴珏辉发展出《器官计划》,试图将流行科技作为外来基因,侵入与再造肉体感官,并于2013年获得TASML | Carroll Fletcher艺术家Eyebeam驻留奖;他于2014年开展的《星际动物园》系列利用综合媒介的造物过程来释放恋物欲,生成一系列无目的而存在的机械生命。

吴珏辉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代表性的新媒体艺术展和艺术节,如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2011延展生命 / 2014齐物等观)、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纽约EYEBEAM2014年度展、上海双年展、硅谷ZERO1双年展、瑞士SHIFT电子艺术节、创想计划 (The Creators Project)、上海电子艺术节等。

展览信息

海报

▲ 展览海报

展览:比特宫-乌洛波洛斯 次元穿越者吴珏辉

策展人:高鹏

艺术家:吴珏辉

展期:2016.08.20 -- 2016.09.02

地址:今日美术馆1号馆2层(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撰文 王家北 编辑 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