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08-16 18:09

INCLUDEPICTURE178

“我,十八岁,无畏,疯狂渴望着,去攀登去建造一个艺术的帝国,在这国度里,我就是王。”

INCLUDEPICTURE405

INCLUDEPICTURE585

▲Bill Song直接绘制的盒装展览画册的封面

INCLUDEPICTURE795

▲展览现场

宋冠璁,英文名Bill Song,出生于北京,三岁至今生活在温哥华。本次展览创作的原材料主要来源于家中闲置或从中央美术学院中拾到的木板、三合板,他用拖布、铁链、木条、钳子、苍蝇拍、滚筒、刮刀等各种日常生活工具,醮着墨汁与白色颜料在木板、三合板上即兴创作,没有主题,没有内容,也没有形象。在结束了此次展览之后,他将赴芝加哥艺术学院读书。

INCLUDEPICTURE1171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Bill把20多天来画完的大大小小的木版画全部都布置在展览入口处的一面墙上,没有传统布展中的排列组合,很随意。通往二层展厅的阶梯和地面上,则是他对艺术、哲学、人生的想法和态度,用文字贴在地面上,观众甚至可以踩着这些文字踏入展厅。

INCLUDEPICTURE1533

INCLUDEPICTURE1715

▲展览现场

INCLUDEPICTURE2216

INCLUDEPICTURE2397

▲展览现场:通往露台

对于展览主题《  》,或许会有两种解法。首先,对于艺术家个人来说,Bill并不想让观众认为他对艺术有一种研究或者概念,他想呈现的就是“我”这样一个个体,与其放一个名字来锁定参观者的想法,倒不如让观众自己去定义他们所看到作品。在另一方面,这一空白的主题与本次展览的风格也是相当贴切——象征着精神与文化上毫无遮拦的传统气质:

INCLUDEPICTURE2752

▲艺术家创作现场

在展厅露台上展出的巨幅绘画创作是宋冠璁展览作品中的一大亮点,这是Bill用两天半的时间完成的一件超大绘画,尺寸在一百多平方米以上。他说,温哥华击剑国家队的多年训练,也带给他绘画中的方法和技巧。观众登上露台中,可领略作者与天地、与自然的对话。艺术家希望他本人与自然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雨水的冲刷痕迹也成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的风吹日晒雨淋,会使作品一直处于动态变化当中。

在这里,Bill用西方的抽象表达,与类似水墨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媒介,以及从击剑——剑道这一中国传统士子的方式进行创作,在二层平台上与他那蓬勃浩瀚的画面融为一体,让人在空间与时间一层层的叠加中不断地向上、向上,最终在天台处再无遮拦,仿佛要让人引吭高歌,一飞冲天。而这一意境,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核心之一,这种布局与节奏正像中国古代的祭祀与祈愿所在,一步一步,让人的精神不断升华,最终获得与天地合一的灵魂感受。有意思的是,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最终在一个3岁时就已移居国外的年轻人的作品中有了稍许体现,这种文化上的冲突与回归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

INCLUDEPICTURE3409

INCLUDEPICTURE3591

▲Bill创作现场

INCLUDEPICTURE3783

▲在露台上创作的巨幅作品现场

本次展览中,Bill的作品画面生动、抽象且极富变化,随机创作的画面效果完全出自宋冠璁对抽象绘画艺术的感觉和认知。这种对画面进行即兴式的创造没有带来任何指向性的形象或对象,也没有特定的笔触。抽象而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Bill这个年轻人对艺术的诠释。

当然,对于艺术与世界,Bill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与思考,但同时,在中国这一广袤的土地上,像Bill这样愿意去思考,同时在书本与文化中感受到张力与动力的年轻人并不会是少数,但那些睿智的、忧伤的年轻人呢?他们也许并没有可以支撑他们思考的家庭,也许他们在二线哪怕一线城市,也许也并没有长期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与条件,他们面对的,是大学考学的压力,是父母的期盼,是社会整体对于个体的压抑。渐渐的,他们的天赋与思考也在这些压力中消磨殆尽,最终泯然众人,这是国家与教育所需要注重与改进的问题。而Bill从小在温哥华长大的经历,带给他的除了一口流利的英语,更多的是外国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中所带来的对于每个个体独特性的尊重,与对文化多样性的保护,这种富有创造力的精神是Bill本次展览创作的另一看点。

INCLUDEPICTURE4445

INCLUDEPICTURE4627

INCLUDEPICTURE4806

INCLUDEPICTURE4992

INCLUDEPICTURE5174

▲Bill Song与观展嘉宾合影

如果你给某人看他的未来,他就没有未来了。夺去了未来的神秘性,就等于夺去了希望。预知未来会毁掉我们。如果能看到未来,那就不会有未来;没有奥秘,也就没有希望。希望中国可以有更多的Bill。

展览信息

 

INCLUDEPICTURE5475

▲展览户外海报

展览名称:《》Bill个展

艺术家:Bill Song (宋冠璁)

展览时间:2016年8月13日 - 2016年8月18日

展览地点:百家湖艺术中心(北京798艺术区内)

凤凰艺术 北京报道  撰文 dbk  责编 d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