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军乐在欧洲各国和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许多国家每年举办军乐艺术节或军乐艺术盛典活动,其中英国爱丁堡军乐节自上世纪50年代创立以来,已经从传统的军乐表演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文化盛事,2015年它还成为了中英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前,凤凰艺术专访爱丁堡军乐团表演的总裁兼制作人David Allfrey准将,畅谈军乐节在国家间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重要促进作用。

0

0 (1)

0 (2)

0 (3)

▲ 爱丁堡军乐节演出现场

军乐,又名军操,它的英文Tattoo起源于十七世纪的英军。当时每天傍晚,军中的鼓手就会敲鼓,通知在城镇中的士兵归队,士兵们用荷兰语Doe den tap toe来指代鼓手们的鼓声,意思是关掉笼头,就是让酒吧老板们关掉酒桶笼头,停止供应啤酒好让士兵们归队,久而久之就简化为发音相近的Tattoo。

爱丁堡军乐节可以说是现代军乐的先行者,上个世纪50年代,爱丁堡军乐团开始将传统的军操变成面向公众的凝聚爱国热情的文化表演。几十年来,它逐渐发展成曾邀请过数十个国家客串参与、每年吸引全球数十万游客到场、上亿观众收看的国际文化盛事。

0

▲ 爱丁堡军乐团表演的总裁兼制作人、陆军准将David Allfrey接受“凤凰艺术”专访

陆军准将David Allfrey是爱丁堡军乐团表演的总裁兼制作人,他在伦敦曾接受过“凤凰艺术”的独家专访,在他看来,军乐节的变迁折射了全球文化和政治的变化,而他自己的职业生涯,有随着这些变化而不断翻开新的篇章。

0 (1)

0 (2)

0 (3)

0 (4)

▲ 2015年,爱丁堡军乐节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演出现场

“曾经艺术对于我来说就是坦克,现在它成了娱乐产业。军事是社会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喜欢看军队行进、演奏军乐。与此同时,这也有利于拉近军事和社会的距离。如果我们可以为国家间更紧密的联系做出贡献,那就太棒了。我认为爱丁堡军乐节特别好,我们每年都有国际化的演出团队,许多国家都会聚集到一起,我们都意识到我们的音乐和音乐观是相同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有使命将人们聚集起来,这就是真正的动力。”

0 (4)

0 (5)

▲ 2015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

0 (5)

▲ 2015年,爱丁堡军乐节上浙江省长兴百叶龙艺术团演出现场

正如Allfrey准将所提到的,在人们越来越珍惜和平的今天,军乐更多地起到促进国家间交流的作用。在2015年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期间,爱丁堡军乐节就将主题定位“东方遇见西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来自浙江省长兴百叶龙艺术团参与表演,轰动了苏格兰甚至整个英国。在同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Allfrey准将还特别向习主席提出,希望在2020年将爱丁堡军乐节的表演带到中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