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大海报-01

IMG_7616

 

策展人语

宋亮 

在当下,在新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新时代,网络、传播、互动、虚拟的多维度应用,逐渐打破实与虚、环境内与环境外、消费者与生产者、观看者与被观看者、的壁垒,模糊其中的界限,整个社会空间逐渐连接成一个相互影响的有机体。对时代发展有着强烈感知和思考的当代艺术,也积极回应着这一全新语境。当下的艺术创作不再局限于传统方式,新一代的艺术家一方面采补技术更新的养分用以创作,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断探索艺术如何走出工作室、走出美术馆,走出个人化的艺术,转而至更为广阔的空间中伸展。这些与公共空间呼应对话的艺术创作类型多样,有的依仗公众合力参与、有的对闲置社会资源再次利用、有的巧妙地捕捉社会一隅继而再次融入社会空间……可以说,更为宽广有机的现代社会空间概念,也给以了艺术家物无界限的思维创想。

本次展览从多所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中甄选了12件优秀且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充满了无界限思方式的对冲和纷繁交错代码的置换,他们塑造数码时代社会生活文化模式的新理想,突出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主题,他们的作品重视与周围空间发生关系,探讨个人存在与社会空间的互动,甚至在一些特殊空间构建起他们对于新乌托邦的想象。这些年轻的思想、大胆的艺术实践将和朝阳大悦城的公共空间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社会公众直接地去感受和参与青年艺术家们对新时代的感知。与此同时,这12件毕业作品走出校门,在朝阳大悦城的展出,也将成为他们步入社会的第一站,大悦城作为一个长期关注青年艺术和公共艺术的机构,它提供的公共空间土壤,将成为这些毕业生们未来艺术生长的充分养料,让我们共同期待和祝愿他们的茁壮成长。

 

行人2

《行人》

 《行人》 

作者:徐正月 

指导教师:贾樟柯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新媒体互动影像

尺寸:尺寸可变

材料:动画、影像、投影

行人GIF

IMG_0012 

IMG_0015

3

作者更关注人自身的运动,关注人与空间的关系,行走是人移动的感知空间的方式,是一种共性行为,每个个体生命在集体的共性行为中会发出既生动又微弱的个性特征。影像中富有超现实意味的小人行走在公共空间中,去适应和突破生活空间的各种结构,与空间中自然恬静的氛围相呼应,一条似幻似影的行人注入另一种生命力,给人以一种现实中的感觉投射和对生活中人和空间关系的隐喻。

 

《12_12》

《12×12》

《12×12》 

作者:包那钦

指导教师:谭勋

毕业院校:天津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360cm*300cm*120cm

材料:木地板、木板、纸粘土、钢材、布料、现成品

《12_12》7

《12_12》6

《12_12》2

《12_12》4

“读屏时代”以EMOJI为首的表情符号似乎深深的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这些又萌又贱的造型深入人心。或许我们每个人都能立刻替换成他们其中的一个角色,我们想成为这个乌托邦世界中的一员,而他们却来到了我们的真实世界。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与这些表情符号打交道。聊天中,加入这些符号可以避免“尴尬癌”,还可以让我们玩玩文字游戏,化解语言带来的紧张感,这么丰富的表情拿来做创作,简直是太有趣!

 

《野人花园》6

《野人花园》

《野人花园》

 作者:李琳琳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公共装置

尺寸:220cm*300cm*80cm  共8件(展示其中4件)

材料:综合材质

《野人花园》5

《野人花园》3

《野人花园》

《野人花园》1

《野人花园》表达的是生长在文明之外的生命,摆脱旧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体制的束缚,创造无拘无束的新生命。我们远离自然或者自然远离我们,在这件作品里很多内容是关于“禁锢”这个主题,箱子本身就是封闭和令人窒息的,包装箱代表了工业社会与价值交易,八个箱子以各自独立的方式表达了对野性与文明之间的关系的思考。

 

涟漪GIF

《涟漪》  

《涟漪》 

作者:陈毅

指导教师:马良     导师组:刘姝铭、张欣、蒋旎、王国俊、马良

毕业院校:天津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物理交互装置

尺寸:94cm*94cm*73cm

材料:纸盒、电磁阀、气泵、木板、亚克力

《涟漪》2

《涟漪》

《涟漪》表达的是对“存在”与“虚无”的探知,自我存在以及对于事物发生影响的表达,通过这个装置表现每个人的对自我存在的认知,从影响的方面来对自我存在的理解。体现人们对事物影响从有到无的一个过程。129个方块触发其中的一个方块就会以这块方块为中心产生涟漪水纹效果。

 

与2

《与》

与

《与》

 

《与》

作者:龚子仪

指导教师:师丹青

毕业院校:清华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交互装置

尺寸:500cm(大羽毛)

材料:羽毛、电机等综合材质

《与》

《与》

《与》2

《与》

在展厅中有一个透明的亚克力盒子内部悬挂着一片羽毛,这个盒子三面开口会引导观众吹动这片羽毛。当观众吹盒子中的羽毛,盒子中的羽毛感受到气压变化与自身运动轨迹的变化开始晃动。在展厅不远处上空,悬挂着一个数十倍比例放大的超大型羽毛,观众在吹动盒中这片羽毛的同时,电机带动空中悬挂的大羽毛做相同轨迹的运动。装置通过表现观众对于微小事物行为所被放大影响,试图讨论个人行为对周遭事物影响的尺度。

而取“与”这个字作为作品名称的原因在于,这个展品中是一个小羽毛与一个大羽毛的组合,“与”取他们两关系的意思,又因为以“羽毛”为主要交互物品,作品取“羽”的谐音。

 

《艺考动物》

《艺考动物》

《艺考动物》 

作者:寇荆招

指导教师:谭勋

毕业院校:天津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164cm,120cm,80cm,64cm,90cm100cm,

材料:木地板、木板、纸粘土、钢材、布料、现成品

《艺考动物》2

对当前考前艺术生的批判,贪婪任性,不爱学习以及学习上的呆滞,多数教师也应付对待,自己感到无限的可悲。做事有有始有终负责到底,

 

《重生》1

《重生》

《重生》

作者:石国凤

指导教师:吴永平、张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新媒体家具装置

材料:骨质瓷、榉木

骨质瓷和榉木的伞菌类生物,组成了荒原下的新洲。看似丑陋的外表,却有肉眼无法识别的能量,它们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假以时日,终将重生。

 

《我有一个梦》

《我有一个秘密》

作者:丁萌

指导教师:俞剑坤

毕业院校:北京工业大学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 40 x 60 x 230cm

材料:雕塑

灵感来源于我对自身点滴生活的感悟经常把自己所感受到的喜怒哀乐记录在日记本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时间的漂移,日记慢慢承载起我情感的阶梯,也 留下了成长的脚步。我不曾知道那将一点 点流逝的是怎样的懵懂与青涩,便渐渐变成了大人们的模样。 女孩安静而纯真,宁静的感觉成为一个美好的记忆。

 

《梦到自己在高处》

《梦到自己在高处》

《梦见自己在高处》 

作者:冉毅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250cm*120cm*200cm

材料:综合材料

《梦到自己在高处》2

《梦到自己在高处》

 作品由一个深色的泡沫楼梯和似山似云的彩色气球团组成,十二阶深色 楼梯象征一段沉默时期也是积累量的时期,以便达到质变。像彩虹一样的排列彩色气球团标志未来的美好愿望。材料都是属于轻浮的易毁的,而被气球轻的力量吊起来的楼梯重的力量产生的机感,显示出对致力于梦想的努力是否可以如愿以偿的疑虑。


三角间

三角间

《三角间 TRIANGLE HOUSE》

作者:刘爽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300cm*300cm

材料:综合材料

《三角间》

《三角间》2

《三角间》3 

我想创造现实环境中的一个能让人做梦的树荫。不同于城市尺度的高楼,它是能属于每个人的。

一个梦幻空间的存在是在和真实的时间和生活对话。身在其中感受和被感受,人们也开启与世界另一个角度的对话,像在梦中一般。它是关于现实和梦幻的思考,是否万物皆幻梦,是否所见即所得。

透明、镜面、影像交互重叠,鲜艳、静止且流动着。它充当一个刺激点,改变了人们身在何处的感受。它不是常规的身体的居所,是一个明确的精神的居所,使人从现实抽离。

三角间是作品梦之间的延伸,同时是对于多种空间形式探索体验的一种尝试。

 

《麟物》

《麟物》 

《鳞物》系列

作者:段晓明

指导教师:张伟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  1:34/23/37 2:43/20/28  3:41/22/33  4:39/25/36 5:33/25/31  6:40/22/29  单位:cm

材料:综合材料

《麟物》2

作品由6个小墨鱼雕塑组成,作者将其放大,并给予创意造型,让观众从中发现小墨鱼的与众不同。

 

《蜜站》

《蜜站》 

《蜜站BEEBOOTH》

作者:郑潇

指导老师:Ben Huges

毕业院校:中央美术学院

作品类型:雕塑

尺寸:300cm*500cm*150cm

材料:综合材料

《蜜站》2

这项设计是针对城市中大量闲置且功能单一的公用电话亭进行改造的项目。目的是希望它可以在城市中重新获得生命。研究问题期间通过实地调研、用户问卷调研、专家调研等方式,挖掘公用电话亭在城市中的新的需求点,并且观察和分析了公用电话亭所处环境空间,希望可以充分利用空间环境进行再设计。对公用电话亭尝试设计安装网络环境、充电设备、简便依靠座椅及靠背和扩展话机新功能。在满足人们常规通话的基础上,以方便人们享受上网和手机充电以及周边信息查询、一键打车等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