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INCLUDEPICTURE472INCLUDEPICTURE826

INCLUDEPICTURE649INCLUDEPICTURE1003

▲展览现场,左起: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傅怡静,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邵大箴,展览总监董慧萍,执行策展、《美术研究》张涛

INCLUDEPICTURE1472

▲ 展览现场,左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亦杨,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刘礼宾,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美术》副主编盛葳

INCLUDEPICTURE1248

▲ 左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亦杨,著名美术史家、邵大箴夫人奚静之,邵大箴,著名艺术家肖鲁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并且学识过人的美术史家,很多人只知邵大箴文采斐然,而不知他为文之余,痴情丹青,已经在水墨领域探索了近30年。与美术史家一板一眼的学术习惯不同,邵先生笔下的作品却空灵雅致,毫不着相,如羚羊挂角,无迹可寻。

INCLUDEPICTURE2234INCLUDEPICTURE2414

INCLUDEPICTURE2025

▲ 展览现场,左起:邵大箴,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

INCLUDEPICTURE2591

▲ 展览现场,左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亦杨,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INCLUDEPICTURE1824

▲ 展览现场,左起:邵大箴,展览总监董慧萍

 

学术主持殷双喜将邵大箴先生的水墨画称之为真正的当代文人画,这不仅因为先生是当代美术界著名学者,更是因他的画作中充满了对自然的真情。他认为,中国画笔墨痕迹是一个人精神状态的呈现,从而引起观者的共鸣,与画者进行心灵上的交流。现代生活就如停不下来的高铁,一旦启程,只能上车却很难下车,甚至生怕上不去车。邵先生与邵先生的作品在今日的意义,便是给了人们一个选择与启发:路上累了,下车随意走走,也许看到的是更广阔宁静的天地。

INCLUDEPICTURE3218

▲  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致辞

INCLUDEPICTURE3420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INCLUDEPICTURE3616

▲  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致辞

871923856412795966

▲  策展人傅怡静致辞

INCLUDEPICTURE4199

▲  展览总监董慧萍致辞

INCLUDEPICTURE4000

▲  执行策展、《美术研究》张涛致辞

INCLUDEPICTURE3032

▲邵大箴致辞

INCLUDEPICTURE4392

INCLUDEPICTURE4572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现场有众多美术史界重量级人物前来祝贺,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首先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向邵大箴先生此次的个人展览表示了祝贺,同时作为学生“行弟子礼”,表达了对老师数十年以来对学术以及艺术研究的感谢和敬意.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也着重感谢了邵师对于世界美术史大会的付出与帮助。此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夫也,以及邵亦杨、远小近、刘礼宾、于洋、于润生等多位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以及学生出席展览。

INCLUDEPICTURE5490

INCLUDEPICTURE5311

INCLUDEPICTURE5133

INCLUDEPICTURE5845

INCLUDEPICTURE6022

INCLUDEPICTURE5668

▲  《山水》系列 水墨

 

众所周知,邵先生作为一名美术史家,所翻阅研究的古画说是成千上万也不为过,那么,在他作画时,是否会受到所看、所学与所研究的影响,毕竟下笔一落,也许就不自觉地想到这笔是张派,那笔是刘家。然而,在接受凤凰艺术”提问时邵大箴说到,虽然他自身接触过许多作品,但在自己作画时,却全然不会出现干扰,邵先生只是想自己自由地画,正如他曾写的一篇文章题目一样,《我这样画因为不会那样画》,只是专注于画自己、画自己的精神与感情,将脑中纷纷杂杂的思绪抛开,追求自己心中的空灵。如果仔细观看邵大箴先生的作品,会发现画面中线条的勾勒充满了主观性,作品中是心中的山,云头间露出山峰与山尖,并能看到远处的山。据殷双喜所言,这就是邵师的境界:看到山外山。中国画不在大小,而在于文人的自我抒发和交流,通过外在结构去认识内心的结构。 

INCLUDEPICTURE6925

INCLUDEPICTURE6747

INCLUDEPICTURE6568

INCLUDEPICTURE7101INCLUDEPICTURE7280

▲  《山水》系列 水墨

 

专题预告

以此思绪铺开,这种“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文人精神在邵先生这种传统的美术史大家身上尽显无遗,那么,这种精神在当代的语境中又是如何解读?毕竟,不断寻找精神与传统的现实意义,这种精神才能历久弥新。当代艺术的环境中,出现了许多重要的且又富有思想的批评家、理论家与策展家,他们的关注点或许各不相同,但他们中却有很多人也在创作自己独特的艺术作品,那么,他们的作品与他们的理论脉络是何种关系?或许会“言行合一”,也许是“南辕北辙”,这种微妙的关联让人着迷。以此为因,“凤凰艺术”将展开“当代艺术理论家的作品探究”专题,走访、研究,探究理论家们研究与创作间的独特关系。

关于艺术家

邵大箴,中国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1934年10月出生,江苏丹徒人。1955年赴苏联列宾绘画雕塑建筑学院美术史系学习, 1960年7月毕业后回国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其中对西方现代美术的发展及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尤为深入,成就卓著。在研究中大力培植中国现代美术,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

曾任《世界美术》杂志负责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美术》杂志主编,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著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欧洲绘画简史》(与奚静之合著)、《西方现代美术思潮》,主编《外国美术名家传》(与奚静之合作)、《现代艺术辞典》,译有《论古代美术》(原著者为德国温克尔曼)。

展览信息

INCLUDEPICTURE8114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已入化境——邵大箴山水画展”

展览时间:2016年7月6日-9月5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SOHO塔2-A座-1211 高更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