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炎炎夏日,刚刚结束一天辛勤工作的你回到家,躺在沙发上无法自拔,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想着晚饭吃什么,突然,一个亲切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葛优葛大爷生无可恋地瘫倒在沙发上,空洞的两眼加上微张的嘴巴,简直就是你的真实写照。紧随其后,大张伟、易烊千玺、张一山、鹿晗也代表年轻一代,展现了时下人们为生活所“困”的现状。

葛优

这是发展最快的时代,也是最令人精疲力竭的时代。很多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文化批评家说,现代化给社会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譬如抑郁、焦虑和疲倦症状的发生率都在急速上升。人类的精力一直都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但是认知、情感和现实需求却不断增加,两者的失衡导致了身体内部的消极的连锁反应。当前,最主要的社会变化就是新技术的迅速发展,经济的推动力由工业转变成服务业和金融业。通过邮件和手机,我们随时随地都能够与他人取得联系,你的上司也不例外。这样,工作和休息的界线就变得模糊,员工们越来越难以摆脱自己的工作。全球资本的流动加剧了公司间的竞争,每一位雇员也因此承受更多的压力。难怪一夜之间,人人都会“北京瘫”。

大张伟

不过,你以为焦虑和精疲力竭只属于我们的时代吗?从前的生活其实也并不完全像木心的诗那样浪漫悠闲:“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古至今,人们一直都受到“疲惫病”的侵扰。

每个时代的人都觉得自己最累。从医学角度看,疲惫是一种生理失调和精神疾病。历史上,丧失挚爱、行星汇聚一线、对死亡的渴望、社会动乱和经济崩溃等五花八门的原因都会导致精疲力竭。通过各种生理、精神和社会文化角度的分析,我们能够明白以前的人是如何看待思想、躯体和社会的。

有时候,疲惫会被看做是软弱无能、缺乏毅力的表现,甚至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比如,中世纪的理论是疲倦代表倦怠和罪恶,而新自由主义者会批评累瘫的人们不会协调自己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在西方中世纪早期,倦怠被看做一种“过劳综合症”,在长时间辛苦劳动或者跋涉后会产生这种反应。“并发症”有烦躁、嗜睡、易怒、效率低下。

群图

古希腊的理论把罪过归结于体内黑胆质过多,破坏了体液平衡。到了十九世纪,缺乏胆量和控制力则是罪魁祸首。现代社会,人们认为疲倦是一种认知系统失衡,由外部世界过于强烈的刺激导致。免疫系统受到病毒感染以及各种形式的生理失衡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实很早之前,美国内科医生George M Beard就说现代社会给人类带来了各种精神疾病。科技发展和文明演化赋予我们的便捷和烦恼一样多。尤其是在城市里,喧嚣的噪音,强烈的灯光,匆忙的脚步,海量的信息无时无刻不在侵扰我们的日常生活。直到今天,我们依然会用这种说法来解释愈发频繁的疲倦现象。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比如工作太辛苦,吃的东西不对,成天忧心忡忡,没休息好或者是过分沉溺于床笫之欢。

除了各种医学和社会理论分析,人类的精疲力竭的状态在艺术史上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许多名画中都曾展现过普通人“瘫倒”的姿势,和葛优、大张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1. 艾伯特·约瑟夫·摩尔,A Sleeping Girl

01

精致的梦境

2. 艾伯特·约瑟夫·摩尔,Dreamers 

1

大家一起瘫

3. 康斯坦丁·索莫夫,A Sleeping Woman

2

躺着真开心! 

4. 约瑟夫·莱特,Brooke Boothby

3

虽然有点难,但是多练练你也能成为像我这样的又世故又慵懒的人

5.阿诺德·勃克林,Diana sleeping with two fauns

4

要是我肯定不舍得惊醒一个睡着的女神

6. 约翰·威廉·沃特豪斯,Dolce Far Niente

5

巡航时发现一个打盹的美少女!  

7. 约翰·辛格·萨金特,Nonchaloir (Repose)

6

给我一个甜蜜的梦 

8. 约翰·辛格·萨金特,Simplon Pass - The Tease

7

有时候在户外小憩也不错

9. 约翰·辛格·萨金特,Two Women Asleep in a Punt under the Willows

8

船上也是绝佳的打盹之地(只要你别翻个身掉进湖里) 

10. 马克斯·科兹维尔,The Cushio

9

工作日太长了,周末应该都用来睡觉 

11. 居斯塔夫·卡耶博特,The Nap

10

腿张开,帽子遮住脸,太惬意

12.保罗·塞尚,Boy Resting

12

“妈妈叫我来割草坪,但是我只想躺着。”

(编译:赵晗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