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7月8日下午4点,南京国际美术展主办方关于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筹备说明会在北京长富宫饭店召开。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主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秘书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秘书长霍颖,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主席、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黄炳良等出席了说明会。同时出席的还有来自南非、巴基斯坦、韩国、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国家驻华使馆的嘉宾及媒体记者。

image001

说明会现场

说明会上,主办方就本届美展主题“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作出阐述,并向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们传达了关于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相关信息。美展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条全新的国际渠道,将南京国际美术展项目推荐给本国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团体,并共同探讨艺术全球化的课题,推动艺术投资的跨国合作,为全球艺术的发展共同努力。

image003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主席、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致辞

与会嘉宾听取了主办方关于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筹备情况说明后,表示将通过各国的官方渠道向本国乃至全球更多的艺术家,传递南京国际美术展的信息,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到这个国际化的艺术对话平台中来。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严陆根先生表示,本届美展在总结前两届美展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致力于三大全新亮点的打造,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场更专业、更成熟的艺术盛宴。

image005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主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致辞

亮点一: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互动

相较于前两届美展,国际化的定位给第三届美展的许多方面都带来提升和跨越。会上,严陆根表示,南京国际美术展将坚定地朝着规划中的方向一步步迈进:“建立国际一流双年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我们想做的是一个长期的具有影响力的展览,去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南京国际美术展的终极目标是构筑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选拔有潜力的优秀艺术家,培养国际上认可的知名艺术家,将南京国际美术展打造成“中国的威尼斯双年展”。我们正在不断与国际接轨,与海内外知名艺术馆、博物馆合作,为中国艺术家举办展览,全面提升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

image007

说明会现场 与会嘉宾合影

经过前两次的实践、总结和提升,“南京国际美术展”已经成为南京乃至全国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国文化艺术对外的开放度与融入度,更为发掘、培养国际上认可的中外艺术家,推进艺术家成长计划,全面提升中国艺术家和作品在国际艺术舞台的影响力和地位做出了有益尝试与探索。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在总结前两届经验的基础上,将更专注于专业性、学术性与国际化的提升,从展览的主体框架到主题制定、学术定位进行了详细规划,旨在与国际艺术界展开对话交流,以此激发艺术家的创造精神和创造热情。

亮点二:更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

在说明会发言中,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评审策展人、百家湖美术馆馆长顾丞峰对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架构与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本届美展的主题“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从立意之初,便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接轨,旨在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开不同国家、地区在全球化背景下面临的问题的提出和表现,并力图让本届展览对当代艺术领域面临的学术问题产生影响。正如总策展人在主题阐释时所概括的:如果历史的创造仍然是我们的任务,甄别与分析人类面临的当代问题并挖掘富于建设性的可能性是本次展览希望提示的艺术动机和主题。

image009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评审策展人、百家湖美术馆馆长顾丞峰先生介绍美展主题及策展团队

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依然延续策展人制度,由总策展人吕澎先生,联合策展人莱蒂奇娅·拉加利亚(LetiziaRagaglia)女士共同策划本次展览。另外,为了呈现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国际性,本届美展还邀请了Heidi Ballet(比利时)、Katie Geha(美国)、申宝瑟(Nathalie BoseulShin,韩国)、李章旭(Lee Janguk,韩国)、顾丞峰、何桂彦、付晓东、杜曦云、卢迎华担任评审策展人,在保留前两届全球海选征集的基础上,每位评审策展人分别提名参展艺术家,并对参展艺术家及其涉及的艺术问题撰写学术报告。

据悉,将在参展的几百位艺术家中甄选出6位在艺术和学术上被组委会高度认可的艺术家,同时通过展览的学术论坛进一步表达他们对当代艺术的看法。

image011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主席、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与友人亲切交谈

亮点三:更广泛的征集渠道

今年的展览征集部分,除了沿用往年全球公开海选的方式,还设立了学术委会进行提名推荐,可以说是有了更为国际化的规划,从而保证更多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能被展示出来。一方面,美展组委会在海内外媒体广泛发布征集广告,开通统一的在线报名通道;另一方面,评审委员会委员提名参展艺术家,由策展人对提名的艺术家进行筛选,确定参展艺术家。本届展览计划展出800件左右作品,涵盖400位艺术家的各种美术门类和表现媒介。

image013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黄炳良先生发言

据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黄炳良介绍,第一、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受到全球艺术家广泛关注和支持。除国内各大城市参展作品, 2014年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还征集到了来自美国、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泰国、印度、中国香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作品,2015年第二届南京国际美展收到了来自阿根廷、爱沙尼亚、保加利亚、韩国、荷兰、加拿大、意大利,中国台湾、澳门等43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投稿,相信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将能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艺术家参与其中。

image015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晨先生(左)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主席、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中)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副主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先生(右)

最后,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今年的美展,吸引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在南京国际美术展的舞台上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也希望通过有益的实践,推动中国的艺术走向世界。

image017

总策展人:吕澎

联合策展人:莱蒂奇娅·拉加利亚(Letizia Ragaglia)

出品人:严陆根

展期:2016年11月12日——2017年2月12日

开幕式:2016年11月12日15:00

地点:百家湖美术馆(BJL Museum)

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利源中路73号3幢A区

报名方式:

报名期限: 2016年6月1日-7月31日

报名热线现已开通:(+86) 400-025-7782报名者也可直接通过南京国际美术展官方网站(www.njiaf.com)在线报名通道注册,提交个人信息和作品信息,填写务必完整。上传个人肖像照片、参选作品图片,要求分辨率300DPI的JPEG格式,文件大小为5MB左右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