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故事的开始就像中世纪的浪漫爱情小说:1945年的某一天,出生于特兰西瓦尼亚的摄影师安德烈··迪耶纳正在四处寻找自己的缪斯女神。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摄影师刚刚从纽约搬到好莱坞,希望能为自己实验性质的人体摄影项目寻觅一位模特。在无数次致电模特公司之后,一个叫做诺玛·珍·贝克的女孩走进了他的生活。

说明: 1

当时,贝克成天在“蓝书模特公司”的办公室外徘徊,焦急地想在好莱坞谋得一份工作,于是公司就把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姑娘扔给了同样不知名的摄影师。多年之后,德·迪耶纳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将那个年仅19岁的女孩称作生命中的“奇迹”,看上去“就像一个性感的天使”。就像所有俗套的情节一样,他对她一见钟情。德·迪耶纳没有拍裸照,而是带她去加利福尼亚、内华达、亚利桑那和俄勒冈玩了五个星期,最后,两人订婚了(当时贝克已经结婚,但是与丈夫处于分居状态)。

说明: 2

旅程结束后,德·迪耶纳回到纽约,还想继续保持和贝克的恋情。不幸的是,他发现小姑娘已经改名为玛丽莲·梦露,而且想维持一个单身女演员的状态。于是,这份婚约无疾而终。但是在1946年,迪耶纳又一次邀请梦露和自己出游,不过这次是为了给一本书拍照。她同意了。

说明: 3

三年后,梦露如愿以偿地成了一位名人。有一次去纽约的时候,她还联系迪耶纳在长岛给自己拍摄了一组照片。迪耶纳是这样形容20多岁的梦露的:“她是一个非常美丽优雅的年轻女人,成熟世故,完全不像初遇时那般天真。”不过在他的镜头里,梦露就像一位普通的沙滩游客,海风吹拂她的金发,脸庞永远保持着天使般的纯洁。1953年,在迪耶纳的车灯照耀下,两人在比弗利山的一个黑暗山谷中完成了最后一次合作。1962年,梦露去世,年仅36岁。据说直到逝世前,梦露依然和迪耶纳保持联系,尽管她多次再婚,和很多男人瓜葛不清。

说明: 4

他们的故事特别吸引人,但是是很多劲爆的细节都被忽略了。据迪耶纳回忆两人的第一次旅行,梦露睡在他经过改造的别克的后部,把那里叫做她的“小笼子”。在回忆录中,他这样写道:“我对她说,这下你可是成了我的小囚犯了,诺玛·珍疯狂地大笑。我甚至买了一条长长的链子,一头锁着她的脚踝,另一头栓在车上!”小道消息称迪耶纳的坏脾气是阻碍两人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说明: 5

迪耶纳一直认为自己的摄影作品是梦露的事业转折点,1960年,他甚至给梦露写了两封信,斥责对方不承认自己对她的成名之路做出的贡献。很难说到底是梦露的不认可还是拒绝使这位摄影师生气。

说明: 6

尽管出版了超过20本裸体摄影作品集,但是迪耶纳晚年生活得像一位隐士,他当年给梦露拍摄的照片在自家车库里藏了几十年。直到1990年,在他逝世五年后,这些珍贵的图像才展现在世人面前。

说明: 7

说迪耶纳对梦露的成名有很大贡献确实是无稽之谈,无畏和努力才是她成功的关键。不过,要是她的生活中没有出现过这位摄影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说明: 8

(编译:赵晗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