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6月7日,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受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在“视频新闻的N种可能”媒体融和转型论坛上分享了凤凰卫视集团创办至今应对媒体转型的变革,并介绍了凤凰卫视集团的文化旗舰品牌——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有限公司在艺术产业垂直领域的创新尝试。

11777396559271867

▲“视频新闻的N种可能”媒体融和转型论坛现场 吴小莉分享凤凰卫视领客文化的案例

寒冬中的壁垒:做“品牌”与做“不同”

应用互联时代的到来让新媒体以强劲的势力瓦解了传统媒体占据的市场。“传统媒体的寒冬将要到来”已是老生常谈,向新媒体转型似乎是传统媒体广泛采取的应对互联时代市场变化的策略。

吴小莉在演讲中提到,传统媒体的寒冬不是将至而是已经来临。媒体机构在媒体融合转型的环境中需要时刻保持生存与危机的警觉,凤凰卫视集团自创立至今二十年来保持常青的经验是做“品牌”与做“不同”。“作为一个这二十年来经历过电视时代,PC时代,应用互联时代的华人媒体,我们对于融媒体的感悟很深。而在过去的十年,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我们用‘做不同’来作为一起面寒冬第一个堡垒”。  

226198816466590151

▲“视频新闻的N种可能”媒体融和转型论坛现场 吴小莉分享凤凰卫视在融媒体时代的转型经历

吴小莉形容凤凰卫视集团为一个“动态的品牌银行”。凤凰卫视于1996年诞生,与1998年成立凤凰网,2006年顺应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成立凤凰卫视新媒体,从此之后产生了“台”与“网”之间的融合尝试。凤凰卫视的原创栏目如“时事直通车”,“锵锵三人行”等成为凤凰视频中的热点栏目,而凤凰卫视频道的影响力也逐步转向凤凰卫视新媒体。除了渠道的品牌之外,凤凰卫视把名记者、名主持和名评论员组成的专业人士品牌也放入视频进行了原创的尝试,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具可看性的新闻。这样的尝试在近年如“两会”,“国庆阅兵”等热点新闻中的实践中均收到了逾千万次点阅量的良好反馈。

凤凰卫视集团从内容、资源和成本等多方面进行媒体融合,目前正在做广告的融合尝试,希望形成一个不同终端,横跨多终端,渗透影响的一个全媒体矩阵。

探索艺术垂直领域:凤凰领客的创新尝试

在论坛上,吴小莉分享了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在艺术产业垂直领域的创新尝试经验。凤凰领客作为凤凰卫视集团下的文化旗舰品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文化的艺术产业公司。它为2B的客户提供艺术类载体的营销解决方案,对于2C的客户则以有盐app为主,给予客户艺术类生活方式的资讯、活动报名以及支付、艺术衍生品消费等服务。目前凤凰领客成功策划举办的大型活动有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礼,“思想无界”论坛,2016 “邂逅梵高”全球巡回展全球首演开幕式等。

682668901205743732

▲ 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礼现场

734259002454634328

▲ 2016 “邂逅梵高”全球巡回展全球首演开幕式现场

同时凤凰领客自带媒体矩阵,基于凤凰媒体的力量,加以线上与线下结合进行国际化品牌增值。凤凰领客集合凤凰艺术全媒体官网,有盐app与记者站,“通过过去十个月的努力,在垂直用户方面超过艺术领域另一同类型网站的基本用户量,其中稳定用户为它的三倍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

对话“凤凰艺术”

237198893099688832_副本_副本

▲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接受“凤凰艺术”采访

吴小莉在采访中表示“传统媒体人不会想到要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整合全产业链的方式去运营媒体,凤凰艺术领客文化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凤凰未来要做不同,关键就是要把我们品牌的效应做到最好。那么凤凰卫视领客文化是用传媒凤凰的品牌的专业,结合在垂直领域里提供最好的市场策略,服务和增值的能力,这是一个很新的尝试,但是是一个很值得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