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上海新天地”首届“表演艺术新天地”艺术节活动逐渐走向尾声。在过去的两周之中,精彩纷呈的剧目于新天地的帐篷剧场、咖啡馆、酒吧、餐厅、博物馆、广场等空间次第上演。

在“屋里厢”上演的浸没式戏剧《朱莉小姐》以其极具突破性的表演空间、零距离的观看体验,令戏剧与观众的亲密互动,让经典与创新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朱莉小姐_12

朱莉小姐剧照

 浸没式戏剧(Immersive Theatre)的概念最早起源自英国,近年来在国际上十分流行,它打破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观众坐台下的观演方式,演员在表演空间中移动,观众也可采取更自性的观看方式,甚至参与其中。根据观剧视角的不同,剧情也会呈现出相应的不同。

朱莉小姐_1

朱莉小姐剧照

导演刘阳介绍说,浸没式戏剧的概念和环境戏剧有些许类似,但是用了“immersive”——“沉浸式”这个词语,强调了观众的新的剧场体验,让观众仿佛沉浸在剧场环境中,沉浸在演员的表演中,沉浸在故事中。创作者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努力让观众融入作品中,他们可能是近距离的表演,可能去掉舞台,也有可能让观众和演员产生对话,甚至在不深入的程度上参与到表演中来。

朱莉小姐_9

朱莉小姐剧照

《朱莉小姐》是戏剧大师斯特林堡的经典剧作,笔触细腻,情节残酷,融合了女权、情爱、性别关系、阶级、财富等多个主题,在世界各地经演不衰。此剧在艺术节期间上演于上海石库门屋里厢博物馆。“屋里厢”博物馆是由一幢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石库门老房子保留、改造而成,展示了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文化,重现了当年上海人的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

朱莉小姐_11

朱莉小姐剧照

刘阳说,这是一个1888年的剧本,是一个发生在瑞典的故事。但在研读剧本的时候,刘阳发现作者简直就是在描写当下的中国生活。故事中的人物的思想、价值观、行为和现实中身边的人仿佛发生了重叠。

朱莉小姐_15

朱莉小姐剧照

刘阳认为,上海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上海在中国是非常特殊的城市,是中西方文化融合最深入的地方。石库门实际上是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方风格融合形成的。“屋里厢”中的家具、装饰、门头,虽然看起来很中国,但其实有很多中国元素。所以导演刘阳特意没有将《朱莉小姐》做特别中国化的处理,就让这个来自一百多年前的西方故事在这里发生了。

浸没式的戏剧呈现,充满时代气息的故事情节,石库门老房子的种种细节,一切让置身其中的观众犹如亲身经历一场时代旧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