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6月6日到19日,“表演艺术新天地”登陆上海“新天地”与观众和游客见面。17部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捷克、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剧目,于新天地的帐篷剧场、咖啡馆、酒吧、餐厅、博物馆、广场等空间次第上演。荣获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的舞剧《幻茶谜经》在新天地帐篷剧场演出了特别版,编舞家赵梁将和他的团队一起,用极具想象力与感染力的舞蹈和传奇故事,征服新天地的国际观众和游客。

幻茶谜经:请务必注明【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幻茶谜经剧照, 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编舞家赵梁以唐朝皇帝的一套皇室茶具为灵感,以“茶”为线索,抽象了时间和空间。故事讲述了一位亦真亦幻的女子与剧中三位不同隐喻的男性,樵夫,高士,僧人的偶遇触发,禅茶一味,亦真亦幻,在极简淡雅的视觉中呈现出人本身所具有的无量精神空间。灵性的舞蹈、精妙的情节,空灵的音乐,一切都亦真亦幻,令观众仿佛梦回唐朝,领略大唐盛世风韵。

幻茶谜经3:请务必注明【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幻茶谜经剧照, 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导演赵梁在接受凤凰艺术记者采访时说,水火自古来是不相容的,唯独茶能够集两者,这就是茶的智慧。茶是一种超越了时间空间,很妙的东西。对中国人来说,上千年来中国人一直在喝茶、品茶、用茶,茶已经是文化的重要部分。同样,西方也有饮茶的文化。然而纵观当下,并没有一部有关茶的作品在舞台上呈现,赵梁觉得“茶”是值得深挖,值得搬上舞台的。从另一个角度说,现代舞在人们看来是非常抽象,曲高和寡的。赵梁一直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了解、喜欢现代舞,他此次以讲述一段奇妙故事的方法,希望能够让观众体会到现代舞的精神。在“幻茶迷经”中,他做了一个尝试:用现代舞的元素来展现中国传统禅茶文化。

幻茶谜经2:请务必注明【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幻茶谜经剧照, 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在谈到“禅意”和“茶意”时,赵梁说,“禅”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一种不可说的东西,不可以用语言来描述。而舞蹈本身是非常抽象的,当语言和文字都无力表达的时候,舞蹈就诞生了。“不可说”这是舞蹈和禅茶本质上贯通的地方。

幻茶谜经1:请务必注明【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幻茶谜经剧照, 摄影 石磊(空境摄影)

导演赵梁是中国舞坛不可多得的集创作与表演于一体的独立艺术家。赵梁以心为本,以舞为道,通过内心叙述与物质世界的碰撞,身体力行地创作出舞蹈艺术的无限可能。近些年赵梁作品极具个人风格,他透过对生命和自然本身的寻究,以非凡的艺术张力传播生命本质。

赵梁说,他本身不会编舞,创作对他来说就像是一个孕育的过程,与他这些年来的经历、阅历、人生感触有关系。到了一定的时间,自然而然的,长年累月积累的感觉、感情、情绪就会涌出来。赵梁说在创作之初他从来不会期待作品最终的样子,他只是用心在那个当下,做好他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