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上海新天地拥有众多近一个世纪历史“修旧如旧”的石库门里弄建筑,作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最佳代表,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浓厚的海派文化。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传承中国传统艺术,同时展现更多国际戏剧、原创剧目和演艺跨界节目,此次上海新天地推出了“表演艺术新天地”活动。

001wv1tHty6ZYnPso9Vb7

由上海青年京剧名家王珮瑜担纲制作的创新京剧《乱弹·三月》在艺术节开幕期间登陆新天地,这是一台从京剧而来、又不只是京剧内容的“演音会”,它融合了现代音乐会和传统戏剧表演的诸多元素和演出形式,尝试将音乐从戏曲结构中剥离出来,以完全现代的样貌呈现给中外观众,感受中国古典戏剧之美。

489432553600300670

瑜:回归本源

瑜说,“乱弹”这个词其实是京剧形成初期的名字。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原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 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他们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又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民间曲调,通过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形成之初,人们当时不知道它叫什么,有人就说,既然它是四不像,就起名为乱弹。王瑜创造的“演音会”是表演和音乐结合的新形式。们传统的京剧表演中,只有角儿在台上,伴奏人员在侧幕。王瑜认为,在戏曲的演奏上,演奏家是非常出彩的,是值得被观众关注到的。但是很可惜的是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演奏人员永远是在侧幕,没有机会走到台中央。于是,王瑜和她的团队创造了新的表演形式,把京剧文武场中的诸般乐器,比如板鼓、京胡、二胡、三弦、阮、月琴、小锣、大锣、铙钹等等都单独剥离展现,并将他们的演奏内容既传统又现代地呈现出来,让民乐、戏曲的伴奏和演奏家们和“角儿”进行平等对话。所以,对于这场突破了传统规制的演绎,王瑜也不知道怎么对它定位,索性让它回归到原本的样子,就诞生了“乱弹”。

455850220725208184

瑜:创造这样的表演形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瑜说,这些年一直在说所谓的传承和创新的话题,大家也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王瑜的标签是:积极保守,温和改良。王瑜认为京剧是不需要做实验的,京剧的创新实验早在一百年前就完成了。有人认为,今天京剧跟观众有距离,所以要迎合今天的市场,迎合大众普遍的审美。王瑜对此并不认同。她认为当今要做的是老戏新装,“乱弹三月”就是一个老戏新装的典型。她说,京剧艺术中很多被称为传统经典的,其实在审美上是固化的,这种固化让很多戏曲中的精粹被人忽略了。“乱弹三月”所有的曲子、表演都来自于传统戏曲的各种元素,音乐家、艺术家通过自己的艺术敏锐力将舞台上容易被人忽略的元素提炼出来,并且在舞台上集中展现。王瑜说,之所以为什么要做这样一台东西,其实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孕育的结果。经过了几十年的积累,觉得要说话,要表达,而以往传统的舞台不足够来表达我们的艺术观点,所以就索性创造了新的表达形式。

瑜:京剧一定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东西

瑜说,京剧一定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东西,所以京剧要和网络剧、综艺节目、新的电视节目去抢市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但是永远有一些人是愿意关注自己内心喜欢的东西的。比如艺术家、戏曲的方面很有水平的从业者、戏迷、票友。王瑜说,京剧的确是小众的,这个行业就是为了知音,为小众,为读得懂京剧的人服务的,服务好他们,取悦好他们,彼此之间有情感的链接、共鸣就够了。

然而,让京剧能够走入更多的人的视野也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业。毕竟京剧那么美,许多人只是未曾打开这个盒子,未曾见过它的光彩。王瑜说,在如今这个充满了各种各样眼花缭乱文化内容的时代,京剧人有时候必须走到相对显眼的位置,让更多人看到京剧。戏楼里,雅集里三五人赏戏小聚是惬意,但更需要的是像新天地这样的场合。王瑜说,相信这两天在新天地帐篷剧场里看戏的观众,大部分都不是戏迷,但是他们为了这一个小时会有共鸣,会有感动,会情不自禁的喝彩。虽然他们不是戏迷票友,但是能被我们感动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