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5月28日下午“毕加索走进中国——毕加索邂逅齐白石”大展于北京山水文园集团山水美术馆开幕。此次“毕加索走进中国”艺术大展由中国山水文园集团和意大利Metamoforsi文化艺术协会、时尚集团联合举办。展出了这位20世纪最伟大艺术家、由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提供的83件毕加索原作和中国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的10件真迹作品。凤凰艺术特别专访了此次展览总策展人和中方学术顾问等四位中西方代表。

开幕现场

INCLUDEPICTURE580

▲ 毕加索走进中国大展于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

INCLUDEPICTURE783

▲ 开幕现场

2016年5月28日下午三点“毕加索走进中国——毕加索邂逅齐白石”大展于北京山水文园集团山水美术馆开幕。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意大利METAMOFOSI文化艺术协会主席Pietro Folena(彼得·佛勒纳)、西班牙使馆驻华大使Manuel Valencia(曼努埃尔·瓦伦西亚)、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Stefania Stafutti(史芬娜)、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彭锋、罗马美术学院教授FrancescoGallo(弗朗切斯科·卡洛)、以及曾与毕加索有共同创作经历的艺术家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等众多中西方嘉宾共同出席了此次开幕活动。

INCLUDEPICTURE1315

▲  著名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王刚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特别由我国著名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王刚主持,一一介绍了此次参加活动的中西方代表。同时意大利METAMOFOSI文化艺术协会主席Pietro Folena(彼得·佛勒纳)在开幕时说希望此次展览能够给中国的观众和孩子们留下一次深刻的印象,让中国的观众和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到毕加索这位世界级大师的一生。同时也希望中意两国在艺术文化交流上能够有进一步的深入,未来更进一步地把意大利的艺术介绍到中国,把中国的艺术介绍到意大利。这次是毕加索走进中国的大展,下一次也许会是中国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走进意大利。

INCLUDEPICTURE1769

▲  意大利METAMOFOSI文化艺术协会主席Pietro Folena(彼得·佛勒纳)发言

此次展览的承办方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在开幕式上也表示对毕加索在中国大展的一次厚望。并期待在未来,山水美术馆还将会举办西方美术史上如米卡朗基罗、达芬奇、莫奈等众多大师的艺术大展。最后,中西方嘉宾致辞后大家共同为毕加索大展举行“注金”仪式。据悉,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个展出数量空前,价值最高的毕加索精品原作展,展出价值超十亿。大部分作品属首次于京公开露面,这也是由国内企业发起并参与主办的最高级别的艺术盛事。

INCLUDEPICTURE2204

▲  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

INCLUDEPICTURE2404

▲  主办方山水文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辙与各位贵宾为毕加索共同“注金”

展览现场

INCLUDEPICTURE2626

▲  开幕现场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毕加索,在他出现之后不仅使整个西方现代艺术发生了转折,更是整个西方美术史的发展过程中一次里程碑的转折点。毕加索和布拉克两位发明的综合立体主义和拼贴立体主义更是将艺术从再现现实转向了多维度的创造,从艺术家自我的描绘转向了现成品的使用,这种种转折都证明了毕加索这位西方历史进程中巨匠的高度。

INCLUDEPICTURE2975

▲  开幕现场

在毕加索出现之前已经有艺术家开始迈入绘画形式语言的探索。塞尚对静物立体面的描绘,梵高对颜色的挚爱,高更对塔希提岛和原始艺术的借鉴等都使艺术走向了现代形式理论家罗杰·弗莱和克莱夫·贝尔笔下的“有意味的形式”。毕加索本是一位西班牙人,在来到法国巴黎之后先后经历了“粉红色时期”“蓝色时期”“立体主义时期”,在他的这些不同风格间你甚至很难找到其中的连贯性,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如果当我们仔细阅读他的作品,你会发现他的作品总体特征中的一致性:对空间的维度和对主题方式的表达。他的立体主义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塞尚的认同与进一步的确认,但又是对塞尚在某种程度上的解构。也许在毕加索看来摧毁文艺复兴传统中建立起来的空间意识创造出一种新的表达艺术的方式是他要做的目的。这种对传统古典美意识的毁灭和新的绘画观念充分地表达在他的作品中,也使他具有了颠覆西方传统美意识英雄的美名,抑或说他将艺术带向了一个更高的审美高度。

INCLUDEPICTURE3563

▲  保罗·塞尚《水果静物》

1907年毕加索第一件立体主义的作品《亚威农少女》诞生。他的意义主要在于对结构的探索和表现,把塞尚的回到事物中的结构推向新的形式空间。他一反传统美学,主张用非传统的方式来重新审视这个世界。如果说塞尚的创作在某种程度上还尊重了传统审美观念和绘画叙事原则,那么毕加索则完全否定了传统的审美观念和绘画表现。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时期提倡的模仿自然在毕加索这里完全被肢解,他所描绘的不再是“看见的”而是“我们所熟知的”。

INCLUDEPICTURE3963

▲  毕加索《亚威农少女》

毕加索作为20世纪艺术史上最举足轻重的艺术家之一,在多个艺术创作领域都展现出惊世骇俗的创作能力与无可匹敌的艺术影响力,其作品总量超过37000件。本次展出的83幅毕加索原作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覆盖其早、中、晚全部创作周期,艺术形式横跨油画、版画、素描、手稿、雕刻、陶瓷五大艺术领域。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闻名遐迩的《火枪手》、《女子半身像》等画作,更能集中饱览毕加索少有的大量对外展示的手工剪纸、雕刻、陶瓷等作品。

对话“凤凰艺术”

(为方便您的阅读,以下“凤凰艺术”简称为“Q”)

INCLUDEPICTURE4403

▲  Francesco Gallo 意大利METAMOFOSI文化艺术协会毕加索作品策展人

Q:您作为此次毕加索大展的策展人可以谈谈您的策展理念吗?

 Francesco Gallo:谢谢你的提问,这一次为了策划这个艺术展,是按照我自己的一个理念进行的。艺术展是对艺术品的一个精准的解释,因此这一次我充分的考虑到了中国文化。并且我想向大家展示更新的作品,我也考虑到了我们这一次设展的位置:山水美术馆。因为艺术展就是能够在空间里面更好地展示美术作品,因此需要把建筑的理念也考虑进去。这一次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做这个展览,我是充分的考虑了地理因素和时间因素,因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艺术展更好的向大家诠释一个整体的概念,而不是只是让大家单纯的看到一个展览。

Q:既然是在山水美术馆进行展示,在选择作品时您会更倾向于突出体现毕加索个人特点的作品,还是说更倾向于结合中国文化的作品?

 Francesco Gallo:我认为作为一个策展人,永远不应该去迎合大众的口味,因为如果你去迎合了大众的口味,你就再也无法创造出新的或不同的东西。或许你会认为那样也挺好的,不用去创造一些非凡的,与众不同的东西,但有的时候你更多的还是会想向前再走一步。策划一个艺术展,能称之为成功是让观众走进展馆的时候就能够感觉到,而并不是觉得这个艺术展就应该如此,而是让观众认为之前真的是没有想到这个展览会是这样的。

Q:谢谢您的回答。这次展出的83件毕加索真迹作品,如果有藏家看中了是否可以进行买卖?

 Francesco Gallo:恩如果一个人想要购买一幅艺术作品,这一定是来自于一种最深刻的激情,这是人类最深层的欲望,也就是说他并不满足于只是看一看,欣赏这幅画,而是希望能够拥有它,希望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能够看到这个作品,看到这个画或者是雕塑,从而感觉非常的好,这是一种享乐主义。是的,没错。但是同时,这种感觉也不仅仅是基于一个艺术作品,它也可能是一根小小的针,它没有什么珍贵的地方,但是你就是认为它对你来说很重要。而拥有一件艺术品与其他东西的不同在于,艺术品是不能用来吃,不能用来喝的,因此不是为了满足你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就是为了让你自己感觉很好。最后我想要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买的话是可以的,但是我也想要强调,购买艺术品的感觉,应该是对于现代艺术和自由的追求的结合。在一个艺术展上购买作品,其实就像你在书店里面买书一样,当然是可以办到的。

INCLUDEPICTURE5612

▲  王璜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毕加索走进中国大展艺术顾问

Q:您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顾问,对中国的观众来说您认为这次展览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王璜生:之前也有毕加索的展览在中国呈现,但是这次展览的特点是它样式比较丰富,好像有油画,有版画;还有他很早期的东西,有陶艺还有很多他非常重要的摄影作品等等,这就构成了一个很丰富、很全面的可以了解毕加索的展览。这样对普通的观众来讲,对学术界来讲都是一个有利大家更深入,更全面,更丰富地去了解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世界大师,这可能是这次展览最大的一个特点。

Q:毕加索作为西方20世纪的艺术大师,他开创的立体主义成为了西方20世纪现代艺术的转折点,那么此次他的作品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展出您觉得有什么特别的语境?

王璜生:确实像你所说,毕加索是一个开创性的人物,而且也是现代艺术转折时期的一个重要人物。不仅影响了整个西方现代主义的发展,对中国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这次展览在山水美术馆展出,这个名字一听就很中国还带有一点古典的意味。我觉得这种现代与古典,包括来山水美术馆的观众应该也属于比较典雅的观众之间构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张力。我们中国的观众是向往一种优雅艺术的观众,当他们接触到一个已经成为经典或世界级的现代主义大师时,在这个接触的过程中就可以更多的去了解整个世界艺术史发展的进程。而毕加索他已经是一个传奇式、经典型的人物,他的作品构成了艺术史中的特殊意义,我觉得这个结合是非常好的。

而且这次展览还有一个特点,中国近代大师齐白石作品也同时亮相,观众在欣赏毕加索这位世界级的,现代主义的艺术大师时也能够看到像齐白石这样一位中国文化底蕴很丰厚,同时又有很有民间创造力的一个艺术家,并能够感受到他们之间的一种对话关系。

INCLUDEPICTURE6536

▲  Angela Occhipinti  意大利著名艺术家

Q:Angela您好。了解到您曾跟毕加索一起学习绘画,那么在您眼中毕加索是一位什么样的人?

Angela Occhipinti:在我看来毕加索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但他又是一个很真实的人。它用他的一生去表现它的艺术作品,他是一个很伟大的艺术家。他也会去不断地尝试新事物和去认识他人生中最深刻的那一部分,我非常喜欢他的画作他对我的艺术生涯很重要就像他对其他艺术家也很重要一样。

Q:在您曾经跟毕加索一起学习的过程中您有没有受到他的影响?

Angela Occhipinti:我从他身上学习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不可以放弃,我们要不停去发现,并不断地去寻找,这就可以为你打开一个很大的边界,并成为一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就像一个艺术家和一个思想自由的人一样。

INCLUDEPICTURE7077

▲  Alfred milot mirashi  意大利著名艺术家

Q:你觉得在此次展览中毕加索和中国近代大师齐白石的作品同场展示,作为一位意大利艺术家带给了你哪些特别的感受?

Alfred milot mirashi:我其实还蛮了解齐白石的,在这次展览之前,我都跟别人说我是毕加索,而在这次展览之后我都跟别人说我是齐白石。我觉得对于中国的朋友来讲其实这种展览还会有很多,学生们也都会过来看。这种画展就像联姻一样或者是兄弟般一样。两个艺术家同时展览的过程,可以让大家看到同样是国际上都很重要的艺术家,他们是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自由地去展示艺术的。大家能够去了解的齐白石同时,也可以看到毕加索如何用他天才般的自由的能力去展示他的艺术的。

Q:在中国近几年的艺术市场像毕加索这样世界级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价格一直居高不菲,而这次又展出了83件毕加索真迹,作为一位艺术家来说你又是怎么看待毕加索的艺术作品?

Alfred milot mirashi:我觉得几乎所有的艺术家在成名之前的生活都还挺艰辛的,在毕加索40岁之后他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不仅是他在艺术市场中被市场所接受的成功,同时他也没有停止他在艺术上的追求。我们说毕加索的作品是在20世纪的当代艺术家领域里最畅销的,即便是在意大利,在最新的几次拍卖的记录里,来自意大利一些艺术家像莫迪里亚尼等都没有办法做到像毕加索这样。不管是伦敦也好,其他国家也好,画廊博物馆都在排队去购买他的作品。所以我们说,毕加索其实是一个天才般的艺术家,是不可比拟的。

毕加索作品展区:油画区《独一》

INCLUDEPICTURE7927

▲  毕加索《两个裸体男人》

INCLUDEPICTURE8122

▲  毕加索《花》

INCLUDEPICTURE8313

INCLUDEPICTURE8495

▲  毕加索《火枪手》

INCLUDEPICTURE8687

INCLUDEPICTURE8865

▲  毕加索《女子半身像2》

INCLUDEPICTURE9060

▲  毕加索《画家和模特》

INCLUDEPICTURE9252

▲  毕加索《电视:古代战车赛马2》

INCLUDEPICTURE9450

▲  毕加索《乐园里的维纳斯》

INCLUDEPICTURE9647

▲  毕加索《模特凝视一组雕刻》

INCLUDEPICTURE9844

▲  毕加索《杂技演员》

INCLUDEPICTURE10037

▲  毕加索《两个杂技演员》

毕加索作品展区:版画区《合众》

INCLUDEPICTURE10251

INCLUDEPICTURE10439

▲  展览现场

INCLUDEPICTURE10626

▲  毕加索《巴尔扎克系列》

INCLUDEPICTURE10819

▲  毕加索《巴尔扎克版权页》

INCLUDEPICTURE11015

▲  毕加索《插画:小写的巴尔扎克和无大写的毕加索1》

INCLUDEPICTURE11225

▲  毕加索《插画:小写的巴尔扎克和无大写的毕加索3》

INCLUDEPICTURE11432

▲  毕加索《插画:小写的巴尔扎克和无大写的毕加索5》

INCLUDEPICTURE11638

▲  毕加索《插画:小写的巴尔扎克和无大写的毕加索》

INCLUDEPICTURE11845

▲  毕加索《酒神》

INCLUDEPICTURE12035

▲  毕加索《巴塞罗系列 滑稽演员》

INCLUDEPICTURE12234

▲  毕加索《巴塞罗系列 等待》

INCLUDEPICTURE12433

▲  毕加索《巴塞罗系列 卡纳斯女士》

毕加索作品展区:陶瓷区《材料》

INCLUDEPICTURE12650

INCLUDEPICTURE12844

▲  展览现场

INCLUDEPICTURE13031

▲  毕加索《三沙丁鱼》

INCLUDEPICTURE13225

▲  毕加索《骑马斗牛士圆盘》

INCLUDEPICTURE13422

▲  毕加索《脸 编号130圆盘》

INCLUDEPICTURE13621

▲  毕加索《斗牛圆盘》

INCLUDEPICTURE13817

▲  毕加索《女人水壶》、《女人形灯花瓶》、《脸水壶》(从右至左依次)

毕加索作品展区:影像展区

84件影像记录了毕加索一生的日常生活、创作现场、娱乐逗趣、家庭、爱情的珍贵摄影作品来自两位在当时誉满整个欧洲名流圈层的摄影师——爱尔兰人爱德华·奎恩、法国人安德烈·维莱。 

INCLUDEPICTURE14137

INCLUDEPICTURE14315

INCLUDEPICTURE14495

INCLUDEPICTURE14673

INCLUDEPICTURE14852

▲  安德烈·维莱眼中的毕加索

INCLUDEPICTURE15050

▲  安德烈·维莱《戴着帽子的毕加索》

INCLUDEPICTURE15252

▲  展览现场

特别展区:艺术家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作品

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曾与毕加索共同学习绘画,并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她和毕加索共同创作的一幅作品《金牛座的凝望》。

INCLUDEPICTURE15564

INCLUDEPICTURE15742

▲  《金牛座的凝望》

INCLUDEPICTURE15933

▲  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系列作品

INCLUDEPICTURE16148

▲  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丝绸之路 存在》

INCLUDEPICTURE16369

▲ Angela  Occhipinti(安吉拉·奥其宾迪)《天与地的相遇》

INCLUDEPICTURE16589

▲ 展览现场

邂逅齐白石展区

齐白石的展区中不仅仅有十件齐白石的精品大作,还有一件特殊的展品,更加生动地展示了几十年前中国与毕加索的往来互动——郭沫若在毕加索80大寿之际,给毕加索发了一封贺电函,这样的信函来往无疑其层级可看做是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INCLUDEPICTURE16900

INCLUDEPICTURE17080

▲ 郭沫若祝毕加索八十诞辰贺辞

INCLUDEPICTURE17274

▲ 齐白石《姑射丹砂》

INCLUDEPICTURE17464

▲ 齐白石《吉祥多子图》

INCLUDEPICTURE17657

▲ 齐白石《草虾图》

INCLUDEPICTURE17848

▲ 齐白石  左《安居延寿图》、右《姑射丹砂》

影像区

INCLUDEPICTURE18055

▲ 影像区

INCLUDEPICTURE18241

INCLUDEPICTURE18419

▲ 毕加索大事年表墙

INCLUDEPICTURE18612

INCLUDEPICTURE18796

INCLUDEPICTURE18976

▲ 毕加索影像区

关于参展艺术家:毕加索

INCLUDEPICTURE19178

▲ 毕加索

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出生在西班牙马拉加(Malaga),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他和他的画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了不朽的地位。毕加索也是位多产画家,据统计,他的作品总计近 37000 件,包括:油画1885 幅,素描7089 幅,版画20000 幅,平版画6121幅。 

毕加索是一位真正的天才。20世纪正是属于毕加索的世纪。他在这个多变的世纪之始从西班牙来到当时的世界艺术之都巴黎,开始他一生辉煌艺术的发现之旅。在20世纪,没有一位艺术家能像毕加索一样,画风多变而人尽皆知。毕加索的盛名,不仅因他成名甚早和《亚威农的少女》、《格尔尼卡》等传世杰作,更因他丰沛的创造力和多姿多彩的生活,他留下了大量多层面的艺术作品。毕加索完成的作品统计约多达六万到八万件,在绘画、素描之外,也包括雕刻、陶器、版画、舞台服装等造型表现。在毕加索1973年过世之后,世界各大美术馆不断推出有关他的各类不同性质的回顾展,有关毕加索的话题不断,而且常常带有新的论点,仿佛他还活在人间。

关于参展艺术家:齐白石

INCLUDEPICTURE19840

▲ 齐白石

齐白石在绘画艺术上受陈师曾影响甚大,齐白石同时吸取吴昌硕之长。齐白石专长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但画虫则一丝不苟,极为精细。齐白石还推崇徐渭、朱耷、石涛、金农。尤工虾蟹、蝉、蝶、鱼、鸟、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气勃勃的气息。山水构图奇异不落旧蹊,极富创造精神,篆刻独出手眼,书法卓然不群,蔚为大家。齐白石的画,反对不切实际的空想,齐白石经常注意花、鸟、虫、鱼的特点,揣摩它们的精神。齐白石曾说:为万虫写照,为百鸟张神,要自己画出自己的面目。齐白石的题句非常诙谐巧妙,齐白石画的两只小鸡争夺一条小虫,题曰;“齐白石日相呼”。一幅《棉花图》题曰:“花开天下暖,花落天下寒”。《不倒翁图》题“秋扇摇摇两面白,官袍楚楚通身黑。” 

关于参展艺术家:安吉拉·奥其宾迪

INCLUDEPICTURE20357

▲ 安吉拉·奥其宾迪

安吉拉·奥其宾迪,1938年9月20日出生于意大利佩鲁贾,目前在米兰生活工作。师从皮特罗·帕里尼 研习木版画,师从乔凡尼·维维安尼研习铜版画。她曾在奥地利,德国和法国游学。在巴黎她供职于勒布兰克和穆勒的版画工作室,并因此结识了毕加索和米罗。她与海特一起深入研究彩墨、漆和酸在铜版画制作中的化学使用技巧,并在乔治·莫兰迪位于博洛尼亚的工作室学习。 

从1961年至1997年,安吉拉在乌比约的版画工作室与各国艺术家一起用多种技法实验版画制作,其中包括契里柯、杜尚、亨利·戈茨、林飞龙、曼·瑞、索弗尔、威特瓦、米莫-帕拉迪诺等知名艺术家。 至此,安吉拉也开启了她艺术家手制书和版画合集的创作,先后制作了70多部艺术家手制书(其中一部由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作序),共计900多件版画母版(木版,石版,铜版及综合版)。 

展览信息

INCLUDEPICTURE20911

毕加索走进中国艺术大展·毕加索邂逅齐白石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8日至8月8日

展览场地:北京山水美术馆 

票务策略: 通过格瓦拉独家代理发售,目前有线上线下近20家票务渠道。 

票价: 共分为四类:100元普通票、268元家庭套票、公益赠票、教育团体票。

艺术作品媒介: 油画、版画、陶器、瓷器、摄影、影像、VR影像及互动体验。

INCLUDEPICTURE21265

▲ 山水美术馆地址

(凤凰艺术  撰文/采访  若琳  摄像/剪辑  李凯   北京报道  责编 Vanessa)

INCLUDEPICTURE22828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qinh@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