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5-17 09:56

中国嘉德日前落槌的北京春拍,其大观夜场一向被当作“中国书画拍卖的窗口”来经营,这次春拍更因为所推出的古代书画精品而格外受到海内外买家的关注。拍卖结果不负众望,132件拍品取得了11.13775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交比率为65.15%,其中最令业界瞩目的曾巩《局事帖》,在2009年秋拍中就曾破亿成交,也拍出了2.07亿元的高价。

曾巩 局事帖

曾巩 局事帖

 两个专场都赢得开门红

整个大观夜场分为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个专场。今年春拍不同于以往,一向资源紧张的古代书画数量多、品质高,40多件拍品足足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成交总额更高达6.667亿元。而其近现代部分也表现不俗:80多件拍品取得总成交额逾4.47亿元的佳绩。

有趣的是,两个专场在嘉德专家的精心策划下,都取得了开门红:近现代专场的第一炮由当代书画中的风云人物何海霞打响,其作品《长安大明宫中含元殿》估价为58万到88万元,在全场热烈追捧中成交价高达379.5万元。古代书画当作敲门砖的是赵之谦,其《手札》也为全场夺得了开门红:拍前估价80万到180万元,成交价高达333.5万元。

这样就为整个夜场带了一个好头,营造了良好的人气。比如近现代专场里,董寿平的《黄山松谷》,估价为80万到120万元,却拍出了高达575万元的成交价。而古代书画里,赵之谦打响的还是一个双响炮:全场第二件拍品是他的《花卉图》,估价80万到180万元,成交价也高达299万元。

王铎 草书临《诸从帖》

王铎 草书临《诸从帖》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书画专场中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王时敏的《隶书七言诗》,估价300万到400万元,成交价高达920万元;董其昌的《仿古六景书画册》,估价600万到800万元,成交价高达1046.5万元;王铎草书临《诸从帖》,估价1600万到2200万元,成交价为2587.5万元。 

拍卖会高潮迭起

吴冠中 西双版纳丛林

吴冠中 西双版纳丛林

嘉德专家的精心策划还表现为整个拍卖过程高潮迭起。如近现代专场的第一个高潮,是一组吴冠中的作品,都受到买家的追捧,尤其是其中的《西双版纳丛林》,估价800万到1200万元,成交价高达2530万元。

第二个高潮是黄宾虹,一组3幅作品也受到追捧,其中拍前重点曝光的《高阁清话》,拍前估价为1200万到2200万元,成交价却高达5635万元;另一幅《深山古道》,拍前估价680万到880万元,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

黄宾虹 高阁清话

黄宾虹 高阁清话

同样是拍前重点推荐的傅抱石《山鬼》,开拍不久就被电话委托席的跳叫——4500万元所冻结,结果以全场再也无人应价。嘉德近现代书画的总经理戴维在拍后记者问答中特别声明,实际上同时在委托席上举牌的还有3000万与3500万元的两个竞投,但拍卖师一下子被4500万元的委托吸引了。

傅抱石  山鬼

傅抱石 山鬼

近现代书画历来追捧大师,但经过市场洗牌,已经不再是当年那样只要是大师的作品就一定受到追捧了。如这次的近现代专场里,齐白石与李可染等都有大批作品推出,但作品平平,市场表现也平平,只有个别作品表现靓丽:如齐白石的作品中,《洞庭图》拍前估价为80万到120万元,成交价高达494.5万元;《花卉四屏》拍前估价320万到520万元,成交价高达1150万元;李可染在一系列不同价位的作品相继流拍的同时,一件《霜叶红于二月花》拍前估价80万到120万元,却以391万元成交。 

买家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近现代专场里的一些细节:首先,海派大师的作品入选不多,却表现出色,如吴湖帆的《宝带垂虹》,拍前估价仅80万到180万元,成交价却高达483万元;蒲华《西湖小隐图》,拍前估价380万到580万元,成交价高达8165万元;另有刘海粟的《苍松》,拍前估价仅60万到80万元,成交价高达379.5万元。

虽然也有流拍的作品,书法作品却不乏拍出几倍于拍前估价的,显示其价格体系正在大幅度调整中。如于右任草书《心经》,估价22万到42万元,成交价为94.3万元;另一副《行书孟浩然诗》,估价仅15万到35万元,成交价为138万元;溥儒的《行书南游杂诗》,估价40万到60万元,成交价却达138万元;弘一法师的《行书四言联》,估价160万到260万元,成交价达356.5万元。

诚如嘉德负责书画业务的副总裁郭彤女士在拍后向媒体记者所指出的,近现代书画市场发育比较充分,买家也比较成熟,因此他们的出价很准确也很到位,让这部分的总成交额高达4.47亿元。要知道,近现代书画其实是近年来市场洗牌的主战场,多年洗牌的结果,最大的变化是买家,买家变得越来越成熟,对拍卖公司而言就不得不作出相应的调整,细化各个板块并在结构上优化。

《局事帖》名花有主

王鉴  仿巨然清溪待渡图

王鉴 仿巨然清溪待渡图

诚如郭彤所指出的,古代书画虽然数量不少,品质很好,但价格也不便宜。她在拍前就预言,这些古代书画精品将考验市场。

考验的结果,笔者还是看到了3000万元的价格线:比如王鉴的《仿巨然清溪待渡图》,估价2200万到3200万元,结果以33565万元成交;刘贯道的《纨扇六帧》,估价3000万到4000万元,结果以3450万元成交。也有一些高估价的拍品最终流拍。对此,郭彤在拍后给出了一种解释,认为有的拍品品质很高,但因为近年来在拍卖场上拍过,被买家回避了。

宋克 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

宋克 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十二开

好在嘉德事先重点宣传的3大重器都名花有主: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以5000万起拍,到8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高达9200万元;《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3800万起拍,到5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5750万元;而曾巩的《局事帖》,1.3亿起拍,1.8亿元落槌,加佣金高达2.07亿元。

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

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秋拍,正是这件曾巩的破亿成交让当时中国艺术市场火爆的行情火上加油,被媒体渲染为“亿元时代”的降临。7年后,这件拍品再次上演了亿元神话,成为舆论的焦点,连海外的主流媒体都作了报道。国内媒体更是轰传,局事帖与急就章的买家分别是华谊兄弟的王中军与山西藏家张小军。对此还是圈内人看得明白:曾经担任过北京匡时副总的谢晓冬在其微信朋友圈转发此消息时点评道:这两位都是当代艺术藏家,他们重金涉入古代书画领域,是艺术市场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