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5-11 10:04

以色列在中东是高等教育普及率最高的国家,而以色列的艺术教育也极具特色。在以色列外交部文化交流主管部门安排的紧凑的考察日程中,中国文化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以色列两个各具特色的艺术院校。

申卡尔(Shenkar):

——巧克力工厂华丽转身

“学校的建筑是1930年代从欧洲逃出纳粹魔掌的建筑设计师设计的巧克力工厂,如今已成为艺术工厂。”Larry Abramson如是说,他是“申卡尔(Shenkar)工程设计艺术学院”的多学科艺术学院教授。

申卡尔学院建筑的外立面引人注目

申卡尔学院建筑的外立面引人注目

据他介绍,“申卡尔”的前身是纺织学院,有工程设计,现在则发展到将工程、设计与艺术相结合,奠基为独特的多学科学院,使学生与教授得以将尖端科技、现代设计及艺术理念相融合。学院各系各放异彩,彼此相互合作,硕果累累,而学生们则可以涉足不同学科,扩展知识领域。

设计

“要创造,就要质疑一切!”这是学院的座右铭。Larry表示:以色列教育的特点,就是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鼓励质疑。

多学科艺术学院是一座综合性学院,从版画中传统的木刻,一直到当前最新的数字化艺术,应有尽有。代表团实地考察了版画与雕塑工作室(小型3D打印机),学院的展览空间。

考察团在申卡尔学院

考察团在申卡尔学院

展览空间正在为4年级学生准备毕业展。据教授介绍,展品每周轮换,请批评家来看,最后做面对全校师生的毕业展。他表示,学院鼓励学生以群体为单位加入沟通,与此同时,教师作为艺术家也很活跃。

设计作品引人注目

代表团发现,设计作品特别引人注意。那些作品或者使用现有的材料,甚至是使用过的废料,比如塑料与纸。其中也不乏有趣的创意,如一把“游牧吉他”。在展品中可以看到,玩具设计是强项。还有的学生,也用竹子来做作品。

3D打印则成为重要的手段,如一些别出心裁的服装设计作品。学院院长、Yuli Tamir教授则特别提到了学院的作品正在纽约大都会做展览。

申卡尔学院工作室一角

申卡尔学院工作室一角

她强调,学院鼓励学生培养科学思维,走进实验室做不同的实验。如学生用海藻提取物质做一种新的颜料。每年有一个星期,全校停课,邀请各学院的老师一起做实验,只做工作坊。还有创意激发月,今年的主题是“运动”

对外交流属特殊项目

Larry表示,他们的学院风格受西方艺术史影响,但也想接受其他文化的信息,如非洲当代艺术,每年会邀请非洲艺术家,驻站进行创作,还有相应的展览。学院还有学生交换项目,主要面向欧美,有了非洲的项目后,也在探讨与尼日利亚做交流项目。

此时,身为中央美院院长的范迪安与Larry之间有了一连串言简意赅的问答:“学院有多少学生和员工?”

“学生3000人;教师200多个教师。”

“有几个学院?“

“3个学院,分别是工程、工业设计与艺术学院”

“有多少经费?”

“我们是公立学校,70%靠拨款,学费收入仅25%,特殊项目则需要筹集资金。”

Larry又以非洲艺术家驻站创作与学生交换的项目为例,解释所谓特殊项目,因为其经费来自那些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家。

 

贝萨莱尔学院的Logo

贝萨莱尔学院的Logo

贝萨莱尔(Bezalel):

——堪称国家艺术学院

Bezale艺术设计学院是以色列的国家艺术学院,也是以色列艺术、创新以及学术卓越的代名词。她以众多毕业生引以为豪——那些先锋艺术家,设计家及建筑师遍布以色列及世界各地。

百年品牌

与全球著名的希伯来大学毗邻而居,学院坐落在耶路撒冷的一座山头上。她已有110年历史。目前有超过2000名本科生,专业涉及:美术,屏幕艺术,建筑,陶瓷及玻璃设计,工业设计,手饰及时装设计,摄影及视觉传播。

另外,还在美术,城市设计,工业设计以及艺术政策及理论方面设有研究生学位。

贝萨莱尔学院的工作室一角

贝萨莱尔学院的工作室一角

每个系都保有数十年收集的传统理念,工具,材料及工作坊,同时兼顾艺术专项类软件及尖端科技。

学院与全球各国的180家院校有合作,这种合作不仅包括老师之间的教学合作,也包括交换学生,互相做展览,还有线上的合作,其中包括与中国上海的华东师大、深圳大学美术学院等有合作关系。

“上帝在此!”

代表团也作了实地考察,这里有更多专门的设计专业,因此也有更多专业工作室,比如陶瓷,不仅有拉胚的地方,还有烧制的窑,玻璃工作室里,学生们正在吹制玻璃。

代表团还和院长AdiStern教授座谈。话题自然联系到他们的强项:工业设计,教授表示,他们非常关注技术衡量最低的传统手工作业与最新的高科技的对接,把两个极端结合起来。他们也特别重视希伯来文字的设计,作为犹太民族的精神纽带。话题又转到了学院Logo的设计,院长解释,那上面的大穹顶意味着“上帝在此!”。有趣的是,当王璜生向Adi教授赠送央美美术馆的小礼物——一只可以倒转的手表时,引来了院长的惊叹“上帝在此!”原来他手上戴的手表也是类似的设计。

范迪安专访谈观感

在行将结束的此次生态之旅考察的前夜,笔者曾对代表团团长、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了专访。其中特别谈到了他对这两家以色列艺术学院的观感。

范迪安院长在耶路撒冷老城

范迪安院长在耶路撒冷老城

他指出,耶路撒冷的贝萨莱尔(Bezalel),体量大,教学方面的设施与设备令人吃惊,硬件完备堪称一流。学生除了想作品,还可以动手做作品。申卡尔(Shenkar)则把工程和设计、艺术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学院在世界上也很少见,这里工程技术部分作为大的学科,与艺术、设计齐头并进。在科技和艺术、应用和设计之间完全是平等的,设计的地位非常高。他认为工程需要设计,两个学科在平等基础上融合,相得益彰。把科技和艺术结合在一起,办学理念非常新。而这正是中国艺术教育的短板,目前还只是视觉艺术与设计、建筑设计学科的美学上的打通。他提到,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与东京大学在工程方面的合作,开发智能机器人,不仅是涉及智能,还涉及造型美学等,是值得关注的动向

他还指出,艺术教育全球都处在新的起点:要围绕社会创新这个命题来探讨教学,在教学内容上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根据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科技发展大潮,来调整自己的观念和教学布局,强调交叉性、综合性。他认为,中央美院在这方面有弱点:专业设置仍然太细、教学空间自我封闭、相互割裂。近年来也在讨论这个话题,也有几个新的举措:一,造型、设计、建筑、人文四大学科之间的交叉性、综合性,邀请国际知名的老师来讲学,组成不同学科的团队,为本科学生提供大量的选修课;二、更强调各学科适应文化发展、经济社会急需的课题,如加强公共艺术教学,设计上,强调环境设计,如地铁站的设计;对乡土建筑的保护与改造,如何做保护性规划与现代化改造;三、越来越向高端艺术人才倾斜,创立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第一个研究生院,加强研究生的人文修养、思辨能力与创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