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精神,由中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于5月9日在北京开幕。该论坛是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将持续到5月13日。

为期5天的论坛共邀请了来自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著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以及部分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等近300人出席。这是迄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 

论坛上,文化部丁伟副部长、北京市王宁副市长、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女士、克罗地亚文化部部长助理伊娃·赫拉斯特-索乔女士(IvaHraste-soco)、拉脱维亚文化部副国务秘书达塞·维尔索尼(Dace Vilsone)女士及艺术节人士等出席并发言。

DSC_8846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以下为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发言内容:

尊敬的北京市王宁副市长,尊敬的克罗地亚文化部长索尼女士,尊敬的各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尊敬的各位大使,各位使节,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

此我仅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中东欧国家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双方交流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交流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创立,开启了双方关系的新纪元,2015年在中国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务,将2016年确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

同年举行的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论坛,将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写入了中国中东欧2016到2017年文化合作索菲亚宣言,本届论坛无论从活动的规模还是从影响来看,必将成为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中最重要的活动。本届论坛的召开,也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步入了更加专业化、正规化和常态化的轨道。

大家已经注意到,今年的论坛主题是跨文化合作,音乐、舞蹈、儿童剧、美术、戏剧五个分论坛,其目的在于从文化艺术的不同领域相互介绍各自国家的文化发展现状。探讨艺术合作的现实路径,完善促进文化交流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手段。不断提升文化交流的热度、广度、深度。保护和推动文化多样性发展,促进各国优秀文化互学、互建,相互辉映。

文化交流关乎民心相通,有助于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与其他领域的合作奠定广泛的民意基础,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得到从古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东欧国家的积极响应,开展了许多积极的合作。我真诚的希望与会中外嘉宾将秉持和平、开放、包容、共享的新丝绸之路精神。在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度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共同规划未来文化交流合作的美好蓝图。

最后,向为论坛成功开幕付出辛勤工作的所有同事,表示真诚的谢意,感谢你们的卓越和富有成效的组织工作。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艺术合作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祝中东欧国家的友谊地久天长,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