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经典”一词是评价电影的一个狡猾术语,它同时指代质量、文化影响、技术突破和其他很多因素。

公民凯恩是一部经典之作,但是偷天情缘在自己的领域中同样是经典。

那么过去十年里的电影,有哪些会承受岁月的洗涮值得人们津津乐道呢?以下不是我们这一代的最佳电影列表,但均为广受好评的“经典”。

《鸟人》——毋庸置疑

01

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Alejandro G. I?árritu)的杰作一定会受人敬仰,该片创作新颖而大胆,同时对我们身处的时代进行了非常完美的讽刺。

这部奥斯卡最佳影片得主可能最令人惊诧的就是尽管该片设定很高又具有探索性质,但它仍然非常有趣,极具观赏性。

《血色将至》——有可能

02

影片的固有缺陷似乎已被遗忘,导演很棒但是过于严肃了,而血色将至是保罗·汤玛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已经成为酒吧电影讨论中反复出现的话题,无论是影迷还是普通电影爱好者都十分热衷于这部电影。

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 Lewis)通过该片对钱财直白而冷酷的控诉造就了他有史以来最棒的一次表演,这将其地位和石油大亨丹尼尔·普莱恩维尤(Daniel Plainview)齐平,而强尼·格林伍德(Jonny Greenwood)的fearsome score至今仍为经典。

《阿凡达》——可能不会

03

不可否认,詹姆斯·卡梅隆的宏伟巨作阿凡达会名垂青史。该片全球票房超过27亿美元,成为当今票房最高的电影——即使是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也无法超越它。

但是它真的会被铭记吗?其突破性的特效已经露出疲软的迹象,尽管使用3D技术是革命性的,但是现在早已普及。那么该片还有什么可敬畏的呢?混乱的叙事情节和与狼共舞?还娜美人新奇的交媾设计呢?

《爆裂鼓手》——至少在自己的领域是经典之作

04

爆裂鼓手有可能是最喧闹的一部电影,也是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当然仅仅凭借330万美元的预算就获得奥斯卡大奖绝非易事。

达米恩·查泽雷(Damien Chazelle)试图制作一部关于打鼓的令人激动的电影,而他也没有通过迁就听众获得成功,给水听众无法理解音乐理论的细节,但是他们仍然可以乐在其中。

不幸的是,该片可能会因为过于小众而无法被列为“经典”,但是其肯定会盘亘于最佳电影音乐列表顶部多年。

《007之大破天幕杀机》:取决于下个邦德人选

05

该片的詹姆斯·邦德是目前最佳邦德?007之大破天幕杀机十分老成,但是其作为007系列的标志还为时尚早。整部电影的前提在于我们一直关注这个头发斑白的邦德和同样头发斑白的M

无论是席尔瓦的私人仇杀亦或是洛奇的简洁隐喻,只有当其他影片出现,我们才能真正开始看到本片的未来。

《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会成为经典

06

是的,在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上映第一年就疯狂自信于该片会成为经典之作,但是该片本就是疯狂的。

在创作出原型的36年之后,乔治·米勒(George Miller)重回荒原,并带来这部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伟大电影。令人目不暇接的剪辑、尘土的单一色调都充满着世界边缘的氛围,而这些都是数字时代无法见到的。

如果这部电影不会以最伟大的大片之一被铭记,那也会因最勇敢的突破被铭记。

《绝美之城》:不会成为经典,但是仍然非常优秀

07

本片赢得了201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是这部由保罗·索伦蒂诺(Paolo Sorrentino)执导的杰作仍然不为大众所知。该片集中表现一群老年知识分子在罗马屋顶上开展的聚会,在其中的话题具有惊人的深度。

该片对话丰富,摄影高超,如果费里尼的作品被认为是经典,那么该片自然不能被冷落。

《迷失东京》:值得反复回味

08

这是一部真正完美的电影。选角满分,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完美表现了空无一人的酒店房间中令人窒息的氛围。

本片的核心是非常规的浪漫,这使得该片如此优秀,尽管其中花了很大篇幅讲述生理和心理的爱。

《撞车》:无稽之谈

09

严肃的说,这部电影怎么赢得奥斯卡的?甚至连导演都不敢相信。

《潘神的迷宫》:毫无疑问

10

吉尔莫·德尔·托罗(Guillermo del Toro)梦想着拍出赛璐璐片。通过无辜的眼睛,我们见证最黑暗的人性。通过年轻的欧菲莉亚的视角来观察她的继父——残酷的队长维达尔,以此来折射西班牙佛朗哥政权的恐怖。她担心的不是住在迷宫里的羊男,她很清楚自己的父亲才是真正的怪物。

《少年时代》:令人质疑

11

尽管该片叙事史无前例,但是童年对于记忆而言褪色很快

认为这部电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青春期间隔拍摄”可能有点苛刻,但是这一设定的确最终脱离了噱头并且讲述了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令人钦佩,但不是一部“经典”。

《社交网络》:肯定的

12

我们迫不及待想知道电影中Facebook的前景,然后在观影过程中获得了惊喜。佳作保证的三人组合:大卫·芬奇(导演)、阿伦·索尔金(编剧)以及特伦特·雷泽诺(配乐)讲述了一个改变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故事。

《被解放的姜戈》:很有可能

13

该剧领衔人物的名字源于由塞吉奥·考布西(Sergio Corbucci)在1966年执导的一部意大利美国西部片,塔伦蒂诺利用他标志性的天赋:极端暴力和虚无主义幽默,创造出修正主义和古典主义的完美结合。姜戈以合理的愤怒施展暴行,塑造了内战前美国南方腹地富有传奇色彩的牛仔形象。

《生命之树》:少数人将其列为经典

14

伦斯·马利克(Terrence Malick)的试验性作品野心勃勃。因此,它被许多不明就里的人大加称赞,但是回头看看,该片是不是仍然值得赞赏呢?

50年代的布拉德皮特式家庭妇男情节链实际上是很不起眼的,如果不是强行扩展到宇宙形成,我怀疑该片根本不能进入前十。

50年代的布拉德皮特式家庭妇男情节链实际上是很不起眼的,如果不是强行扩展到宇宙形成,我怀疑该片根本不能进入前十。

《她》:是的

15

本片描绘了仍然迷人的未来几十年光景,该片讲述了世界进步的方式和为什么我们根本无法怀孕。

这部电影在未来肯定还会被讨论,我们是否确实最终会爱上我们的电脑。

有关于宇宙的经典之作吗?《星际穿越》可能算一个

16

《地心引力》和《火星救援》很容易被遗忘,哦还有《太阳浩劫》。

《星际穿越》虽然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如果挑选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的杰出之作,这部电影很适合。

《盗梦空间》:最好不要

17

是的,本片疯狂的观赏性和情节链都很不错,但是说实话,我们能不能别假装椅子向后跌一下就陷入疯狂复杂的梦境?这部电影虽然惊艳,但是仍然只是一部动作片。

《华尔街之狼》:和斯科塞斯的早期作品不能相提并论

18

如果艺术革命存在负担,那么这个革命就是换汤不换药。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在1973年通过穷街陋巷(Mean Streets)在电影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但是43年过去了他仍然没有一部可以超越它的作品出现。

《女性瘾者》:如果没有第二部,那还可以成为经典

19

甚至最真实的艺术片导演都应该为好莱坞的特权负有责任。是的,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通过女性瘾者不必要的续集差点毁掉了他的经典佳作。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