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2016-04-26 10:59

“再十示:丁乙艺术展”4月23日在湖北美术馆举办。笔者有机会身临现场,在100件参展作品中回顾艺术家30多年的创作轨迹,体验艺术家的创作甘苦,不得不惊叹艺术家创作的持久力与爆发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再十示”

生于1962年的丁乙,已经是“奔六”的年龄了,但在展览的现场,你却会被艺术家创作上的爆发力所震撼。展览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8幅最近一年的新作,那是刀笔并用、制作在椴木板上的大尺幅黑白单色画,4幅为一组分作两组,一组是白色为底,一组是黑色为底。

这令笔者联想到去年7月他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个展“丁乙:何所示”。记得在西岸馆挑高十多米的主展厅里呈现的10幅大尺幅巨作,丁乙首次在“十示”系列中引入了木刻表现技法,全部是黑色为底,视觉效果十分震撼。再联想到2011年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的“概括的·抽象的——丁乙作品展”,当时他以一组黑底的巨幅新作,告别了他色彩斑斓的荧光色创作阶段。可见,这次的“再十示”,仍然是他黑白单色系列创作的继续。

仔细看他的新作,你会发现从“何所示”到“再十示”才不到1年,丁乙的木刻技法有了更为丰富的表现,也使他的“十示”系列,有了更为丰富的画面元素:去年他更侧重于线,而这次的新作则点线并重;木刻刀使用得更放松,椴木板的肌理与纹路暴露无遗,成为画面语言的重要元素之一。

丁乙近照

丁乙近照

“十示”30年

展览用一系列的作品,回顾了丁乙围绕“十示”系列所经历的30年发展轨迹:

2幅酝酿期的作品:创作于1985年的《破祭》与创作于1986年《禁忌》。

1988年的《十示》,用尺、直线和胶带作画,强调工业化的痕迹;

1991年,进入口语化的笔触时期;

1993年,突破材料禁忌,对笔、布或纸进行实验拓展;

1997年搬用苏格兰格子布;

1999年,开始了荧光色创作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荧光色的使用,长达12年,堪称丁乙创作生涯的分水岭。加上2011年民生现代美术馆个展宣告开始的黑白单色画阶段,他的创作生涯仿佛一个三部曲,黑白与色彩的概念就如同乐曲复调一般,构成为他绘画中交织回响的主题,可谓此消彼长。

丁乙创作于1990年的《十示》,在展览中首次亮相

丁乙创作于1990年的《十示》,在展览中首次亮相

 

纸上的舞蹈

一组纸本作品特别吸引了笔者,时间跨度从1991年到2001年。那正是丁乙开始一系列大胆的实验的时刻。他打破了“十示”强调非手工性的初衷,重新回归笔触。因此,他的这些实验不止是关于纸和笔等创作媒介的,也是关于符号的书写的,其结果不仅带来了笔触上的创新,甚至在图示上也带来了创新。

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创作于2013年的两件作品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分别用黑白作底的大型瓦楞纸上作品《十示2013-B1》与《十示2013-B2》,尤其是前者,4米高12.67米宽的巨作用粉笔、木炭在瓦楞纸上完成,特别令人震撼。

丁乙2016年的《十示》新作

丁乙的《十示》新作

60后一代

身为策展人,湖北美术馆副馆长冀少峰力图通过重构“十示”的历史语境,来梳理丁乙的创作探索。他强调,丁乙的作品体现了60后一代的精神症候和特质。他引用了著名作家北岛和李陀在《今天》杂志的“七十年代专号”的编者里的话:“我们这里说的一代人,是比较具体的,主要是指70年代度过少年和青年时代的一代人,这代人正是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历史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这种成长的特殊性造就了很特殊的一个青少年群体,而正是这群体在‘文革’后的中国历史中发挥了非常重要和特殊的作用。”

作为这代人的标杆,丁乙数十年来对“十示”的无休止的追寻与探究,一次次完成了自我的蜕变与超越。正如冀少峰所指出的,“十示”以一种无可争议的事实构成了丁乙的视觉叙事语符,凝聚着丁乙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体察与体验及其象征性表达。“十示”是一个知识谱系,更是一种知识结构和价值认同。当丁乙携带“十示”走向一个又一个国际舞台时,人们透过“十示”亦体验到一个开放而又充满着激情、速度和戏剧感的中国。

丁乙2015年的《十示》近作

丁乙的《十示》近作

丁乙再出发

而这个带有回顾展性质的中型个展“再十示”,对丁乙本人而言则意味着“再出发”:这个春夏之交会他还有两个项目:一个是他的2件杰作将在复兴集团位于纽约下曼哈顿区Liberty 28大楼永久展出,于此同时,大楼的北大堂将在展出他的21件作品。另一个就是全球瞩目的巴塞尔艺博会,6月中旬在瑞士举办,丁乙的作品入选其中的“无限意象”项目。

有人以丁乙的“十示”作为上海的城市发展的写照,不无道理。正如策展人冀少峰指出的,“他用无叙事来消解叙事,用无风格来消解风格,用无个性来消解个性,用个体经济来消解集体主义经验,用无意义来消解意义的智慧。他用‘十示’描绘出了一个比现实生活更真实的世界,即一个他所感知到的飞速变幻的社会图景。”“十示”已经从丁乙的个人“书写”上升为一个“符号”,代表一代人的理想与追求,印证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重生与崛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