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2016年6月16日开园。在4月26日10时起,11号线迪士尼站将实现载客试运营,这标志着本市轨道交通11号线迪士尼段的全面投用。 当然,这仅是11号线迪士尼站载客试运营,并非“迪士尼乐园”对外开放。而这段地铁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了!

曾经的“梦幻”

全球儿童心目中的“童话王国”——迪士尼,其开园必然吸引全国各地人民汇集上海, 而迪士尼地铁站也必将成为最为重要的交通工 具,承载着人们心中的“梦幻”。

事实上,作为迪士尼重要的交通配套设施,迪士尼地铁站从设计之初就备受大众关注。2013年,上海地铁曾为此广邀公众对其设 计方案进行投票。

0F0EFD73343BBB2A6B11B45B3F4AF29B

2号方案“属于你的梦幻之旅”

经过15天的网络投票,数万名民众对此进行了投票,其中2号方案“属于你的梦幻之旅”最受青睐,以49.9% 得票率荣获“上海地 铁迪士尼站创意设计方案最佳人气奖”。

评选结果出来后,活动主办处曾表示,‘最佳人气奖’的作品将作为迪士尼站装饰设计的主要参考,不排除后续还会有优化完善。

抱着对“梦幻”地铁站的殷切期盼,迪士尼地铁站一度成为普罗大众心目中链接现实与梦幻的时空隧道,众人期盼着可以像童话里的 爱丽丝一般走进神奇的国度。

然而,那终究是一场幻梦。

“骨感”的现实

日前,上海迪士尼地铁站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B02E6055-2822-4D84-BFA1-6B0A0873FD53

QQ20160425-3

AAA15248-F28B-4FF5-BAC0-70E64EA09228

97E0364BF79C9025C712863658A687F9

410AF7E2E6E9E2BBB53037F929D05E45

8A9AFCD3E4B22F080EA5AA158976A982

B148806009A5D3C46E5CDD8D8CD25327

WeChat_1461560252

WeChat_1461560257

WeChat_1461560247

WeChat_1461560242

WeChat_1461560237

WeChat_1461560231

上海迪士尼实景

只是,现实似乎略显残酷。现实中的迪士尼地铁站却与民众预期的梦幻相去甚远。有评论称,童话与梦幻元素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枯燥乏味的场景。

“上海迪士尼地铁站总体看起来还是中规 中矩,可以看出整体建筑设计希望通过外部的弧面造型组合,内部的参数化设计顶棚和通透 的大天窗等手法突显不同于其他地铁站,与迪士尼乐园相契合的特质。但是,从迪士尼地铁站概念方案之初确定的‘属于你的梦幻之旅’这个主题来看,目前的完成效果没有达成这个目标。”三益中国设 计总监詹晟表示。

“整体是个现代的形 态,建筑风格很模糊,硬生生加了些城堡的细节,应该是各方妥协的产物。站厅 层色彩杂乱,各个元素协调性 不好,比如所有星星都摆得端 端正正。金属板吊顶应 该是定制的,能够想象出当初方案时的想 法不错,但落地时经验不够。顶面开孔的疏密关系也没处理好,导致效果杂 乱。”一位设计师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该设计团队曾表示: “‘属于你的梦幻之旅’力求让游客坐着地铁也能感受到‘时空转换’,当车门打开的一刹那,希望所有人能像爱丽丝那样惊叹于自己身 处一个非同一般的世界,继而在上海迪士尼度 假区展开精彩的旅程。”

然而,这也确实是一个“非同一般”的世界。 专业设计师也对其设计表示不解。上海红杉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主创设计师林源荣表示,“有些失望!这里并没有童话天地的感 受。从风格来讲,也看不出什么风格,作为一 个主题性旅游场地出入口,最基础的就是建筑风格与之相关,可实施出来的结果远远没有达 到预期。该地铁站宣传绿色建筑,但也仅仅是表皮覆盖了一些绿色植物,这对于一个童话性很强的主题场而言也是非常牵强的,其植物色彩应该更加靓丽,植物花季花期的种类感应该更强一点。”

上海城开集团龙城置业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施亮也认为:“太一般!太普通!风格模 糊,创意不好,没有充分发挥迪士尼的创意,在这个地铁站里,你找不到童趣,更没有梦幻 效果,非常失败。理想中的迪士尼地铁站应该 营造出适合各个年龄层的梦幻感觉。”

此外,上海某展示中心设计组一位不愿透 露姓名的设计师表示,“最终建成效果与原效果图之间有很大差 距,除了保留天窗 之外,其它的元素都被替换了。柱子换成了生硬的Y造型,并且在色彩上,采用蓝色,橙色和绿色,对比较强的颜色,虽然活跃但并没有形成整体的氛围,略显凌乱。天花板进行了大量大小不一的菱形开孔处 理,是比较常见的现代建筑的设计手法,地面 还采用菱形布置的地砖与之呼应,但很可惜没 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别人家”的地铁站

也有热心人士将上海迪士尼地铁设计与香港地铁设计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上海迪士尼地铁的设计在视觉审美方面显著落后。

74d435d3248415b1b21930

74d435d3248415b1b31d37

QQ20160425-4

74d435d3248415b1b1c625

74d435d3248415b1b22131

香港迪士尼地铁站

据悉,香港地铁站采用19世纪维多利亚 时代风格,乘客搭乘该迪士尼线,就仿佛穿梭时光隧道一样。有受访者表示,对比之下,让人感慨,原来有一种“梦幻之旅”叫别人家的 “梦幻之旅”。

不过,也有专业设计人士表示,理解上海 迪士尼地铁站设计团队的不易,要迎合众多人 的意见和想法本身就是难事。

“对于地铁站这种人流密集的大体量交 通建筑,可以采用目前的现代风格,不需要刻 意追求乐园里的风格。但是作为大家即将进入迪士尼的第一站,建筑传达给人们的空间感受 必须要高度和迪士尼乐园的氛围契合。这就要求整体设计尤其是室内设计需要在色彩,细节和灯光设计等方面下功夫去营造梦幻之旅的氛 围。”詹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