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0

 

有人说,Prince的离去代表着一个流行音乐辉煌时代的消失。是的,这个有着时代印记的全方位艺人“王子”今天真的离开了。

Prince是独特曲风音域极广的“王子”,生平拥有14张告示牌前10名专辑,销售量达1亿张。曾获7座格莱美音乐奖、5座全美音乐奖等肯定。1990年更获灵魂列车奖文化遗产奖终身成就奖。2004年入选美国摇滚名人堂,并被《滚石》音乐杂志评选为百大最伟大的艺术家第27位。

200 (6)

200 (4)

200 (3)

 

普林斯·罗杰斯·内尔森(Prince Rogers Nelson),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王子”,永远是个极富争议的传奇音乐家。对他的铁杆粉丝们来说,他最迷人和最令人沮丧的方面同时存在——无论发生什么,你永远不会理解他的思想。

maxresdefault

 

对于普通人来说,你无法完全破译他那错综复杂、华丽又甚至有点孩子气的歌词,也很难理解他怪异的世界观。面对“王子”众多的音乐作品,你无法将自己的思维节奏与他完全同步,甚至都跟不上他的音乐节奏。在他跨越了几十年时间刻度的音乐作品中,包含了各种类型的蓝调、R&B民谣、朋克、流行……然而,“王子”似乎一直拒绝任何人真正进入他的世界。直到他的忌日,也就是今天2016年4月22日,享年57岁的他留给我们的依然只是回眸一瞥的印象,但这一撇也让人迷醉,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gettyimages-109780357

 

“王子”,这位逝世的摇滚英才将会被人们永远的记住。不仅因为他的音乐,也因为他的形象——蝴蝶领上衣,大腿长的高靴,比基尼式内衣,裸体——一派天真,又桀骜不羁。他留给我们的视觉冲击丰富又张力十足,不仅仅流于肉欲,他那华丽的形象有力且敏锐,足以令人惊艳。

200

 

在其音乐生涯的早期,“王子”还不是“王子”,他在其家乡明尼阿波利斯创作了大量R&B风格的乡村音乐作品,透露出他作为一个黑人少年对整个世界的“恐惧”。在70年代“吉他音乐”风行全世界的时候,他开始创作自己第一个“真正伟大”的专辑。此后,他陆续创作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作品,有些作品记录了美国乡村酒吧,有些则描绘舞池中的诱惑,例如“I Wanna Be Your Lover”、“Bambi”等作品。其共同的特点是:都代表了同一空间中存在的两种声音。“王子”那“矛盾的思想和温和的性格”,以及他略显紧张、年轻的心态都在这些创作中表露无遗。

其音乐作品“Dirty Mind”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该作品体现了“性感、精美、朋克”等具有标志性符号的音乐元素。而这张唱片的封面设计也是一绝。在那个没有搜索引擎的年代,想要发现这样的一张艺术精品,可需要在艺术的海洋中极力搜索。万幸的是,现在这些作品终于浮出水面,被更多人所了解。更多人可以看到“王子”在唱片封面设计创作中投注的与音乐创作如出一辙的复杂心绪,尽管这一切依然巧妙隐藏在流行娱乐的传统惯例中。

71b5lyb1SbL._SL1114_

maxresdefault (1)

 

“王子”的之后的创作中仍然不断向音乐的更深领域探索,其作品“When You Were Mine”、“Uptown”通过高低音的变化,展现了不同风格和层次的内心世界的波动,再加上普林斯夸张的舞蹈动作,给予观众们无上的感官震颤。

do-not-reuse-bb36only-prince-purple-rain-1984-richard-e-aaron-mptv-billboard-650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尽管“王子”在R&B和乡土爵士乐领域地位很高,但他的作品几乎从未被“白人”的摇滚电台接纳过。也许这和歌词中很多涉及性、同性恋、警察、暴力的词汇有关,“王子”的作品是超越时代的,没能得到当时保守的媒体的接受。毕竟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社会的风气还不算真正十分开放,特别是种族主义还依然把持着媒体的喉咙。

prince

 

20世纪80年代中期,“王子”逐渐与正统的音乐媒体划清界限,并回避媒体采访。特别是1982年到1984年美国流行音乐大爆发的时代,“王子”却逐渐走上“低调”路线,其作品的风格更加婉约和含蓄。直到1987年,其作品才逐渐转向“明朗”风格,节奏、词汇逐渐显得热情和奔放。甚至有一些音乐评论家表示:对比这10年“王子”创作的变化,就像是换了一个灵魂。

Part-WAS-Was8957328-1-1-0

 

恰恰就在1979年至1990年这个时间段,“王子”的音乐作品得到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成为当时的时尚标杆。多少沉浸在孤独中的青春期少年们,无论性别、种族,都在哼唱着他的作品。同戴维·鲍伊和麦当娜一样,“王子”成为美国青少年标志性“偶像”。

maxresdefault (2)

 

“王子”的代表作“Purple Rain”就是这位流行歌者将自己的音色与视觉力量结合起来,所完成的巅峰之作。毫无疑问,这是一首天才之作,像是一部传记纪实电影,却充满了幻梦与想象。就像是一位酒神与修女的混合体,又纯真又浪荡。戏剧化的瞬间串联起来,让人恍若回到了过去的时光,音乐响起的瞬间,你能感受一切就像紫色的薰衣草瀑布一样扑面而来,浸润了眼前的景象。这部经典的作品将会永存人们的心中,每每音乐响起,人们都会陷入那紫色的愉悦之中,并永远为之热泪盈眶。

prince-grammys

 

“王子”强烈的个性不仅体现在音乐创作中,他还是第一个号召维护著作权的作曲家,积极推动原创音乐的发展,甚至还参与抵制互联网音乐的发展。很多人对王子的印象并不是具象的,让人过目难忘的是一种强烈的反叛气场。曾经,他在自己的MTV中以脸上涂有“奴隶”字样的形象出现,这正是他对自己所隶属的唱片公司——华纳兄弟的反抗。只因为公司拒绝同意以他自己的想法制作唱片。他认为公司不仅占用着他的音乐,还占用了他个人的身份。因此,在1993年,他将自己的艺名改为“王子“。自称为“王子”,这是个当时唱片出版和电视台放送都羞于展示的名字。然而,或许有些讽刺的是,他这个只为抗议公司的随意之举却使得“王子”一举成名。从此,他开始以“王子”的名号知名于世界。

prince-2

 

“王子”的反叛的形象让人迷惑,却又十分迷人。尽管他改名“王子”之后,一边抗议一边又发布了好几张专辑,不过这些作品都被看作是在反抗唱片公司的作品。他这时期的创作不仅有着朋克摇滚的风骨,同时也拥有令人愉悦的流行乐元素,旋律充满诱惑又十分神秘。

prince (1)

 

有音乐评论家这样评价“王子”——想说爱他不是很容易。

Covers

 

的确,“王子”在其短暂的音乐生涯中,贡献了大约40张个人专辑,创作歌曲已超过千首。他引领了“吉他音乐”的世纪热潮,开创了R&B和乡村爵士乐统治流行音乐界的局面,音乐风格横跨几大乐界,几乎每张专辑都会出现新变化和新元素。不仅如此,他的作品风格夸张,丰富,极富社会现实感和争议性,很多作品大胆的涉及了性、同性恋、暗黑巫术、种族歧视、男女平等敏感问题。

Prince-Nice1

 

这就是我们的“王子”,现在他就这样悄悄地走了,也许他并不希望后人花费时间来探究他的世界、试图去分析他的每一首歌。但也很有可能,他就是希望我们疯狂地回忆他的作品。也许正是因为我们不懂他,所以我们才爱他。

QQ截图20160422161932

QQ截图20160422162202

QQ截图20160422162130

QQ截图20160422162309

QQ截图20160422162701

QQ截图20160422162631

QQ截图20160422162503

用他们的方式纪念“王子”

Tributes to Prince outside the Apollo Theater in New York

A fan leaves flowers outside First Avenue, the nightclub featured in the movie Purple Rain

“王子”的粉丝为他打造了紫色的海洋

(本文由凤凰艺术综合多篇外媒报道编译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