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16年是纪念莎士比亚去世400周年,世界各地将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近日,英国TNT剧院用独特的艺术特色再现了“莎翁”最后一部作品:《暴风雨》。4月13日,这部原版的“莎翁”话剧强势登陆中国,像“暴风雨”一样席卷中国的观众。

剧组演员与小学生互动“莎翁”走入中国校园

为了更好地向中国读者介绍莎士比亚,4月13日上午,《暴风雨》剧组的六位演员来到史家胡同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

在见面会上,史家英语戏剧社的小朋友们排练了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仲夏夜之梦》的其中一幕。他们在专业的演员面前毫不怯场,将“莎翁”戏剧中的角色表现地活灵活现,他们的表演也引得《暴风雨》剧组演员的啧啧称赞。


英国TNT剧团的演员向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示范如何表演蜘蛛


三个人组成的“蜘蛛”


演员示范如何展现自豪的步伐


全场玩起了机器人舞

为了增加见面会的活跃气氛,英国TNT剧团的专业演员们亲自示范,给戏剧社的学生们辅导,学生们不仅近距离接触国外最专业的戏剧演员,还对莎士比亚戏剧有了更深的感触。

受现场欢乐气氛的感染,英国TNT剧团的演员们也“按耐不住”,现场表演了一段《暴风雨》中的故事,其丰富的肢体语言以及对于角色的把握,令在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英国TNT剧团的演员们现场表演了《暴风雨》中的一幕

参与表演的学生老师和家长收获良多,他们表示,能与剧组演员们一起表演,实在是极为难得的机会。一方面,演员们扎实的基础以及专业素养令他们印象深刻,使得他们对《暴风雨》在剧场的演出充满了期待;另一方面,通过身临其境的表演,对莎士比亚的作品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以后会更深入的阅读他的作品。

史家胡同小学的王欢校长也深受现场欢乐气氛的感染,她说,学生们在戏剧表演上的出色表现大大出乎意料,同时也见识了国外顶尖专业演员的厉害,丰富了自己的视野,希望以后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


快乐的全体大合影

全国巡演走遍八大城市五月再回北京

4月13日晚7点,《暴风雨》在北京9剧场拉开本季全国巡演的序幕。《暴风雨》剧组将在北京9剧场连演三天,4月16日和4月17日,来到清华大学,与大学生们见面。此后,剧组将奔赴广州、昆明、贵阳、成都、重庆、上海、济南等城市举办全国巡演。


4月13日晚上的演出

“五一”期间,《暴风雨》将在上海兰心大戏院连演三天,以满足更多上海观众的需要。5月7日,《暴风雨》剧组将再次回到北京,来到北京大学,与广大师生见面,为更多大学生送上精彩的表演。

被誉为“诗的遗嘱”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向其致敬

《暴风雨》是莎士比亚独立完成的最后一部剧作。该剧讲述了普洛斯彼洛与他弟弟安东尼奥尼之间的故事,普洛斯彼洛是意大利北部米兰城邦的公爵,他的弟弟安东尼奥野心勃勃,利用那不勒斯国王阿隆佐的帮助,篡夺了公爵的宝座。普洛斯彼洛和他那三岁的小公主历尽艰险漂流到一个岛上,他用魔法把岛上的精灵和妖怪降服。几年后,普洛斯彼洛用魔术唤起一阵风暴,使其弟弟和那不勒国王的船碰碎在这个岛的礁石上,普洛斯彼洛用魔法降服了他的弟弟和阿隆佐,使他们答应恢复他的爵位。最后大家一起回到意大利。

一场类似《哈姆雷特》的风暴在宽恕感化中风平浪静,这使得这部剧充满了浪漫与温情。而且在这个情节奇妙的魔幻剧中,精灵与魔鬼共现,想象力奇特,充满美丽生活幻想。这部剧因为集中表现了他对人类未来的设想和人文主义理想,也被称为莎翁“诗的遗嘱”,是莎士比亚晚年的代表作。

因为《暴风雨》的巨大影响力,这部剧在英国以及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伦敦奥运开幕式总导演丹尼·博伊尔说,伦敦奥运开幕式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暴风雨》。甚至在开幕式中,还安排英国著名演员肯尼斯·布拉纳夫朗诵了一节《暴风雨》的片断,莎翁的那句“不要怕,这岛上充满了各种声音”刻在现场悬挂的奥林匹克大钟上。

一人分饰多角色英国TNT剧院“爆炸”出演

英国TNT剧院于1980年创立,TNT既是英文炸药的缩写,亦是新剧场的缩写,剧院致力融合各种演艺形式,成为具爆炸力的新剧场。TNT以多种剧场元素为表演根基,包括英国传统戏剧、东欧大师戈罗托夫斯基和梅耶荷德的形体剧场和意大利假面喜剧等,颇受人们欢迎。1994年起,英国TNT剧团开始和美国、欧洲戏剧集团合作制作演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TNT剧团不仅在英国本土声名显赫,而且是全球巡演国家和场次最多的英语剧团——几乎占据了德国全部英语话剧市场,也是在法国、日本和俄罗斯演出最多的英语剧团。

TNT剧院从2000年开始创作莎士比亚的系列作品,包括《哈姆雷特》、《麦克白》、《仲夏夜之梦》、《罗密欧与朱丽叶》和《驯悍记》等,迄今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演出1000余场,如同莎翁时代一样,一人分饰多角和性别反串也是鲜明的TNT特色。《暴风雨》是该剧院于2015年最新创作的话剧。

英国TNT剧院以其独特风格,将台词、音乐、戏剧魔法、充满活力的肢体语言、插科打诨和诗歌融为一体,致力于对莎士比亚经典作品的阐释而非照本宣科,故事脉络清晰,充满戏剧震撼力。TNT的戏剧作品有浓厚的音乐剧特质,作品均委约作曲家全新配乐,导演与编舞通力合作,对演员的选拔亦看重其驾驭戏剧、音乐、舞蹈的综合能力。

《暴风雨》的音乐由著名作曲家约翰•肯尼创作,全部由演员现场演唱和演奏。关于《暴风雨》的音乐,约翰·肯尼说,“文艺复兴时期不仅是英国戏剧也是英国音乐的黄金年代,在为《暴风雨》创作音乐的过程中,我从当年的音乐大师如伯德、法纳比、托马斯·莫里、浦塞尔·亨利的作品中汲取了无数灵感,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创作风格。”

该剧的《暴风雨》是大名鼎鼎的保罗·斯特宾,他早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学习戏剧,为TNT剧院执导了《驯悍记》、《仲夏夜之梦》、《雾都孤儿》、《麦克白》、《飞越疯人院》、《欲望号街车》、《白鲸记》、《谋杀福尔摩斯》等一系列作品,曾获得慕尼黑双年艺术节、爱丁堡戏剧节、德黑兰艺术节大奖和新加坡政府奖。2013年春,为表彰TNT剧院对英国戏剧的杰出贡献,保罗·斯特宾被英国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勋章(MBE)。

国内多家机构合力推介

莎士比亚的作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的读者,中国更是拥有数以百万的“莎翁迷”,据统计,单是看过TNT剧院排演的莎士比亚戏剧的中国观众,就超过了50万。在这些观众中,不乏国内知名话剧导演和演员。他们从中吸取着丰富的精神养料,创作出各种不同版本的莎士比亚戏剧,如2015年田沁鑫导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正是国内版本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由此可见,一旦有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来到中国,大部分“莎翁迷”都不会错过。因此,致力于将英国、欧洲大陆、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一流芭蕾舞、话剧、现代舞及音乐引入中国的云汉文化,在与英国TNT剧院多年合作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引入了他们新创作的《暴风雨》。云汉文化负责人崔巍介绍,从1994年开始,云汉文化就开始将西方最高水准的舞台艺术引入中国,其中既有新潮的话剧,还有享有盛名的芭蕾舞,甚至还将爱丁堡戏剧节上的戏剧引入中国,使中国观众得以同步欣赏西方最高水准舞台表演艺术,同时向西方观众介绍中国艺术。

崔巍说,2007年开始,他们就与英国TNT剧院合作,将该剧院的莎士比亚戏剧引入国内,如《仲夏夜之梦》(2007年)、《哈姆雷特》(2008年)、《驯悍记》(2007、2008年)等,这些作品在中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很多观众在现场观看后,觉得只有欣赏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才能更加深入地体味其中的韵味。以前,引入的戏剧一般都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演出,如今,很多非一线的城市在得知他们引入戏剧的消息后,都会主动联系。今年的《暴风雨》,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包括成都、重庆、贵阳、昆明在内的众多内地二线城市纷纷引入该剧。

另一家文化机构北京胜妙文化传播公司,因为多年从事西方艺术的推介,在得知云汉文化引进莎士比亚最后一部戏剧《暴风雨》后,与云汉文化展开合作,推出了多种形式的活动,推介莎士比亚。胜妙文化负责人林扬女士说,今年是莎士比亚去世400周年,对大多数的中国人而言,还不是特别了解莎士比亚,因此,作为致力于推介西方艺术的机构,她希望能通过这个契机,让更多人了解莎士比亚及其作品,深入地了解西方文化。《暴风雨》巡演之前,胜妙文化举办了“莎翁”进校园的活动,很多小孩子通过接触,引发了学习英语的强烈兴趣,小孩们通过自己排练话剧,锻炼了英语的表达能力。

另外,中希橄榄荟为《暴风雨》全国巡演特别提供了资金以及源自希腊的顶级橄榄油作为支持,作为希腊顶级纯天然橄榄油的供应商,他们希望喜欢艺术的朋友在体味纯正莎士比亚戏剧的同时,也能享受口感和味道上的纯正享受。

附一:

《暴风雨》全国巡演日程表

4131415日      北京9剧场

41617日          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

42122日          广州星海音乐厅

423日              昆明剧院

424日              贵阳星光剧场

426日              成都西婵国际剧场

428日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

430512日  上海兰心大戏院

56日               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

57日               北京大学百年讲堂

附二:演员表

角色:米兰达(Miranda)

演员:瑞秋•米德(Rachel Middle)

2010年毕业于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获音乐剧硕士学位;同时拥有圣安德鲁大学中古世纪历史和哲学硕士学位,是威廉王子的校友。《暴风雨》是她继《美丽新世界》、《圣诞颂歌》和《哈姆雷特》后第4次出演TNT剧院的作品。

角色:普洛斯彼罗(Prospero)

演员:马克•普林斯( Mark Prince as)

毕业于加拿大温莎大学戏剧专业,随后赴英国发展,为东区斯特拉福德皇家剧院创作剧本,出演了南瓦克剧院的《人鼠之间》。他为TNT剧院创作了剧本《月亮城堡》,出演了《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严酷的考验》和《麦克白》。

角色:腓迪南/特林鸩罗(Ferdinand/Trinculo)

演员:迈克尔•阿姆斯特朗(Michael Armstrong)

出演了普林斯普剧院《第十二夜》、布莱顿边缘艺术节《静物》、帕帕泰诺剧院《圣诞重载》、B.A.C《闯入她的生活》) 、欢乐庭院剧院《卵石海滩上》、王者之首剧院《后利物浦》、艾特斯特拉剧院《寻常男孩》等。电影作品包括《绝交信》(海盗电影节最佳短片)和《对位》(全英电影杂志最佳动作片提名)。

角色:爱丽儿/西巴斯辛(Ariel/ Sebastian)

演员:马桥(George McLean)

2007年毕业于伦敦戏剧学院,出演了TNT剧院《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大卫·科波菲尔》、《格列佛游记》和《科学怪人》以及多部电影短片,巡演足迹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这是他第7次来华巡演。

角色:阿隆佐/斯丹法诺(Alonso / Stephano)

演员:格雷斯•弗尔雷德(Gareth Fordred)

出演了TNT剧院《麦克白》、《无事生非》和《弗兰肯斯坦》。其它作品有英国集团剧院《理查三世》、《麦克白》、《第十二夜》、《暴风雨》、《爱情与阴谋》、《玛丽•斯图加特》、《血色婚礼》和《三姊妹》。影视作品包括英国BBC电视台的《艾玛》、《失落的奥斯汀》和《博林家的女孩》等。

角色:凯列班/安东尼奥(Caliban/ Antonio)

演员:格林•考诺普(Glyn Connop)

毕业于伦敦罗斯布鲁弗戏剧学院,曾为众多专业剧团出演了多个角色和作品,包括《暴风雨》中的萨巴斯蒂安、《仲夏夜之梦》中的帕顿。2001年加入TNT剧院开启了与剧院的长期合作,其中包括《飞跃布谷鸟巢》、《罗密欧与朱丽叶》、《华氏451》。2008年格林前往新加坡担任戏剧老师及导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