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 Emma Spedding 2016-04-18 15:54

1

在英国王室不丹之旅的第五天,凯特王妃身着更加传统的不丹服装,与威廉王子一起参观了不丹首都廷布。通过一个由法国品牌保罗&乔设计的绣花羊毛披肩,再搭配一个由不丹当地传统的织品制作的,充满活力的“基拉”裙,凯特王妃把自己的创意和不丹的民族服饰风格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这套裙子是由英国伦敦的裁缝专门为凯特王妃量身定制的,所有的纺织品均来自于廷布本地的纺织工匠克桑·旺姆(Kelzang Wangmo),她通常也为不丹王室家族提供衣物织品。

2

通过电话,来自不丹的克桑·旺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王妃裙子所用的织品通常需要五个人花费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这些织品都是用蚕丝编制而成,平均价格在1500美元或1000英镑左右。通常都是用手工制作完成,从不使用机械设备。克桑-旺姆和自己的团队依靠传统的技艺制作出了这种染色完美,质地光滑的材料。

已经确认就是克桑·旺姆为凯特王妃制作了这种丝织品,然而让大家倍感惊讶的是,克桑·旺姆对这些特殊丝织品的制作过程完全已经想不起来了,而且也不知道凯特王妃将来会穿上自己制作的某一件织品。肯辛顿宫在他们的推特网页上分享了一段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克桑·旺姆对这则新闻的反应。

凯特王妃用价值520英镑的,由保罗&乔设计的轻质白色羊毛披肩,搭配自己的不丹式“基拉”——后者代表的复杂刺绣工艺产生于印度。这也是一个恰如其分的例子——从中可以看出凯特王妃如何使用自己的衣着来迎合东道主国家。

3

在不丹访问第一天,这对王室夫妇在不丹首都受到不丹国王与王后的接见。二十五岁的不丹王后吉增·佩玛也被称作“喜马拉雅山的凯特·米德尔顿”。跟凯特王妃相同,吉增·佩玛对自己国家的时尚风格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不丹全国的人们都时刻关注王后的衣着打扮。这件被称作“基拉”的,传统的黄色且长及脚踝,曾经在婚礼上由不丹王后身穿过的裙子,是由编制工匠们花费了三年时间才手工完成的。

4

克桑·旺姆的团队人员告诉的记者,他们曾经是第一手打造“吉增效应”的人,后来很多不丹国内的人都要求他们复制吉增的“基拉”。这个团队还透露,对于凯特王妃的时尚风格,不丹人此前知之甚少。现在他们又开始预期,就像当初模仿吉增的风格一样,不丹人将会开始模仿凯特王妃今天身着的蓝色和紫色花纹相间的裙子,并且要求使用相似的织品。

克桑·旺姆谈及关于王室服饰的设计时说:“通常王室家庭都要求采用丝织品,因为丝织品不仅昂贵而且非常有价值”。 “吉增王后偶尔也会穿面料昂贵,图案复杂的衣服,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她都身着本民族“基拉”式设计的服饰。在不丹,她完全是一个典范。人们都愿意身穿王后一样的服饰,并且喜欢模仿她衣服上的图案”。 那么人们将来会要求模仿和今天凯特王妃身着的一样的服饰吗?“绝对的!是的,是的,当然会这样”。

5

1989年,不丹王国颁布一项严格要求衣着打扮的法律,触犯法律者将会受到重罚。根据法律要求,不丹男子必须要穿一种叫“帼”(Gho)的服饰,这是一种长及膝盖,缠绕在腰间的长袍;而不丹女子则必须穿叫做“基拉”(Kira)的服饰,“基拉”是一种长及脚踝,形似纱丽的裙子,再搭配一件叫做“特果”(Tego)的浅色外套组成的服装。尽管现在这项法律要求已相对宽松,但是克桑·旺姆认为西方服饰对多数不丹女性及其服饰影响不大,绝大多数不丹女子依然喜欢自己国家传统的“基拉”,并以此为骄傲。

尽管如此,由于手机在不丹国内得到日益广泛的使用,这也为不丹年轻一代打开了了解西方时尚的大门,这些变化都被噶玛·旺楚克(Karma Wangchuk) 在他的街景风格博客中展现了出来,噶玛·旺楚克在2010年开始了这个叫做不丹街头时尚的项目。

6

噶玛·旺楚克向记者表示:“时尚自由是个人的一项选择,这一点在不丹显得非常平衡”。 “在首都廷布的任何一个俱乐部里,你都可以看到打扮时髦的女孩,这些跟你在纽约和伦敦的俱乐部里所见到的没有区别。唯一不同的是,第二天这个时髦女孩会身着“基拉”去上学或工作” 。

“在一个和谐世界里,我们可以因为价格便宜或紧跟时尚去吃麦当劳,但在这种环境下能够坚守我们自己的民族之根和身份认同,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我们的国王旺楚克曾经强调过民族服饰对我们的重要性:“当我们这个国家被挤压在印度和中国两个大国中间时,我们会很容易失去自己的身份认同”。

7

而且,似乎需要更多证据来说明,这次不丹的王室之旅中,凯特王妃是否要对当地时尚的变化负有一定责任。当晚当与不丹国王及王后共进晚餐时,凯特王妃又身着由时尚品牌汤丽·柏琦(Tory Burch)设计的绣花薄纱晚礼服,代替白天穿过的克桑·旺姆 手工制作过的“基拉”。这套款式的衣服目前在奢侈品电商Net A Porter 的网站上标价160英镑出售,但是问题在于,关于凯特王妃带来的时尚效应,究竟能持久多长时间?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