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马特吉

如果天上一道闪电,你拥有作为地球之子的选择权!你会选择是一直工作——每天上下班、在办公室忙到身心俱疲、一到周一就像没吃够肉一样头昏眼花、每到周三就自动脑部明天周末等等白领综合征,还是吹着从太平洋印度洋一直到大西洋的海风,赏遍全球美景、交遍天下知己?

99.99999%的情况下,你都会选择后者!没有理由,不需要解释。

然而现实的骨感让你措手不及:这根本不太可能!无论是出于金钱、工作机会还是交通方面的问题,都让这件事变得极端困难。

毕竟——“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只是少数人的奢侈品。

但是有盐君写这篇文章不是“致郁”你的,因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就有这样一位叫马特吉·施密特(Maartje Smit)的奇女子,她向世界证明:放弃工作环游全球,不是不可能!

马特吉今年31岁,在2013年旅行时遇到了艾克里·维尔基(Erik Weijers),后者在《Vice》担任作家,但是让艾克里不禁感到好奇的是,相比自己回到了家乡的小镇,而马特吉却能在Facebook上一直更新在沙滩大海的照片,于是他决定采访一下这位奇女子。

 

Macedonia

图一:马特吉在马其顿

Albania

图二:在阿尔巴尼亚度假

在采访中,艾克里询问马特吉“别人是怎样看待她的永久假期?”

“许多人都好奇我是否是因为一些很难堪的遭遇而拒绝回家。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在一家软件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并且生活过得很好。人们也好奇我旅行时靠什么维持生计,或者我是如何承担起所有的旅行费用的。”

那么她本人是如何承担起所有费用的呢?很多人认为,能过上这样一种梦幻般的生活,你需要信托基金或者至少是数百万英镑的遗产,不然普通人怎么可能有一生都在旅游。

马特吉解释说:“我存了很多钱,大概有几千英镑多。但同时也是穷游者,如果有需要我会打打工。我在洪都拉斯的乌提拉岛上当潜水指导师做了五个月。通常这些工作能够供我的花销,但是有时候我也能存一点下来。我也一直广交朋友,他们可以为我提供沙发,这样我就可以睡觉。”

Hvar

 图三:克罗地亚的赫维尔岛之美丽景色。

travel

图四: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泊

马特吉还认为,在旅途上结识的朋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和你一起长大的发小更有“义气”。

“我和其他旅行者结下的友谊非常真诚而深厚,我们有时在一起旅行几个月。在同一辆巴士上待几个小时,住在一间房间里,基本上我们的全部生活都和对方一起分享。如果你知道你要和某人一起旅游一段时间,很有可能以后再也见不到了,你没准就会向他们敞开心扉。或许就是因为这种坦诚相见,出租司机和吧台服务生才会经常遇到向他们袒露心迹的人。”

“如果在旅行中,友谊能够加深,那么爱也会如此吗?”

“和家人的爱与陌生人的爱是不同的,在外的爱不是付出,更多的是分享快乐的时光。你们互诉衷肠:如果我想你,我将尽快和你在某地相见。安排和你相见对我来说没有问题,但我的计划不能因此而打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想和偶遇的男子一起去澳大利亚,但是时机不对;我在洪都拉斯时,刚刚拿到我的潜水证,几周以来我一直在想那个男人,但很快我就恢复正常了”。

 travel

图五:马特吉走在克罗地亚的小路上

Greece

图六:马特吉在希腊圣托里尼岛

在马特吉的脸书主页,她记录下了她在旅行前自己舒适的生活,并解释了为什么要放弃了原本舒适的生活,去住廉价的酒店。

“我以想晋升的名义,一天工作10个小时,在沙发上看我最喜欢的节目时还不得不时刻关注电脑和手机,然后上床睡觉,日复一日。周末躺在床上,但还是在工作。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为自己解释:也许我只是自私而已,可能只是不懂满足,过一段时间心态就会平衡,但是很遗憾一直没有。”

“我在学生时代度过了最美好的岁月,然后我花了9个月的时间去旅行,兴奋地投入到所谓的‘现实世界’中。你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换得一份全职工作,作为回报你会得到金钱,用这些钱你可以买到品牌服装,苹果产品,一周一半的时间在外面吃饭,实际上有了这些钱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但是好像有些不对劲的地方,我怀疑这个所谓的‘现实世界’对我来说不是正确的方向,这不是我的梦想。”

“做出改变生活的重大决策是艰难的,甚至让人胆战心惊!尤其是因为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生活和生活中的每个人,每件事。但是我不能每天浑浑噩噩地度过,每天都问自己这是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能老是质疑这‘现实世界’是我想要的吗... ... 但如果我没有抓住机会改变而后悔终生将更加令我害怕。于是我辞了工作,变卖了所有东西,终止了不需要的保险,然后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希望奇迹的发生。奇迹也确实发生了。”

她的这样一番话充满启发。

奇迹,只存在于相信奇迹发生的人们身上。有盐君在加完班之后要去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了……(。-`ω´-)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