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邱家和,陈若轻2016-04-12 13:32

佳士得日前在其上海安培洋行的艺术空间展览了11幅将于5月在纽约展览的11幅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受到圈内外朋友的关注,笔者为此请佳士得纽约专程赶来的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专家,请他们对这次参展作品进行解读:

莫奈:行情已进入正循环

睡莲池塘

莫奈 《睡莲池塘》

此次展览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莫奈的作品《睡莲池塘》,估价高达2500万到3500万美元。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主义艺术部副主席暨高级总监 Giovanna Bertazzoni(以下简称乔万娜)表示,“睡莲”这一主题莫奈探索了二十多年,大概是从1902年到1903年开始的,一直画到了1926年。在莫奈的创作生涯中,这是他最开心也是最成功的一个阶段。而大家即将的看到的这一张《睡莲池塘》,则是他这个系列当中最完整、成就最高的,画出了最完整的睡莲的形象。

她分析莫奈的睡莲之所以这么受欢迎、这么成功的原因:首先这是一个很常见的主题,但是也可以昭示比较新的思考方式和理解方式,既很传统又很现代,两者兼备。其次,睡莲这个形象是很国际化的,艺术家画了水,画了大自然,画了花朵,很容易被来自各个国家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接受,也非常容易让人产生共鸣。

她强调,莫奈的作品在目前的市场上反应非常健康,买家兴趣非常浓厚。过去4年中没有一幅莫奈的作品流拍过。而其“睡莲”这个主题的认知度非常高,其行情是螺旋上升的:卖家愿意卖,他知道那边有买家愿意买;买家也知道市场对睡莲系列很友好,愿意继续购买。她还指出,睡莲系列很成功与佳士得、苏富比有关,他们对这个系列、对莫奈的作品很负责,不会去哄抬市场价格,即便在很好的市场状况下起拍价也比较平稳,不会叫高价。

至于中国买家对莫奈作品的喜爱和追捧,她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藏家跟莫奈很有缘:第一,中国藏家喜欢表现自然、表现自然中的力量像风、阳光与光线这样的主题。莫奈的画表现自然,并非那种政治性、社会性或者批判性的作品,很有全球共同性,很容易被中国藏家理解;第二,对中国买家来说,他的作品就像他们熟悉的中国传统水墨画,所表现的主题是相通的。

德·库宁:行情见涨

2

德·库宁 《XXIX》

战后及当代艺术部分中,有德·库宁创作于1986年的作品《XXIX》,估价为400万到600万美元。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资深专家Jennifer(以下简称詹妮弗)表示,这是艺术家晚期的作品。佳士得注意到,市场上对于他晚期的作品,特别是1970年代至80年代的作品越来越重视,而这个时期的作品越来越呈现出抽象表现的特点。相比他早期的风景,表现方式有很大的不同。这也表明,现在的藏家群体在变,更加扩大了。还有一个特点,这幅作品鲜见于市场,是现在的藏家,是直接从艺术家手里收藏的。

提到藏家,詹妮弗表示,那是凯斯曼家族的收藏,是来自费城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家族,从1980年代开始就经常到纽约收藏战后当代艺术,建立了非常丰硕的收藏体系,其中包括毕加索,也包括考尔德等这样非常重要的艺术家。凯斯曼的收藏还有一点很关键的,就是之前鲜少见于市场,所以这种新鲜度会吸引到更多人的注意。

谈到德·库宁的市场行情,詹妮弗认为正在处在市场的上升期,佳士得上一季刚刚有一件德库宁作品成交价格超过两千万美元。这次展览的作品,对于市场来说比较新,对藏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她还表示,现在这位艺术家的作品的价格还没有到5000万美金的级别,但是如果有一天他达到了这样的一个高度,她也不会感到惊奇。

李奇登斯坦:《帆船》更加合理

3

李奇登斯坦 《帆船》

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李奇登斯坦的作品《帆船》,估价为700万到1000万美元。詹妮弗表示,这个估价其实是非常合理的,因为佳士得近来的几个拍卖季上曾经拍卖过他的作品,他1960年代的作品也创下了600万到800万美元的成交价,而他1970年代的作品,能够拍到1000万美元左右。战后和当代艺术部分参加这次展览的作品,从估价上来说是非常广泛的,既有像这种估价700万到1000万美元的高价作品,也有估价仅10万美元左右的纸上作品。他们想让内地的艺术爱好者通过这次机会可以看到战后当代艺术的全貌。

她还指出,这件作品从颜色上来看是非常鲜艳,对很多之前并不懂艺术的新藏家代表了一种艺术魅力。在绘画技巧上,艺术家用了很多的斑点,在颜色上也有大量的红色、黄色和蓝色,他的绘画的技法也融合了像德·库宁的抽象,所以藏家在购藏这样的作品时,可以更多地了解战后当代艺术的演变和发展。

安迪·沃霍:表现稳定

4

安迪·沃霍 《大众汽车》

 

佳士得这次还带来了大名鼎鼎的安迪·沃霍的版画作品。詹妮弗表示,安迪·沃霍的市场行情像毕加索、考尔德一样,都是非常坚挺、非常稳定的,对藏家来说,从投资的角度看购藏他的作品也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另外,他的市场现在也呈现出不同的层级:对于不同媒介的作品以及不同时期的作品,会有不同的价格,都会吸引非常广泛的群体。

她还指出,安迪·沃霍的艺术生涯,起步于版画的设计师,所以他对这种纸的媒介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很早就开始这种纸本艺术的创作,但是还要提到一点,他的兴趣点非常广泛,对于媒材的选择也非常多元,非常自信。

对记者问到的这类版画作品的价格问题,她还补充道:他的作品既有定价在十万美元的,也有能卖到上千万美元的,她认为这可能因为收藏群体的不同,那种非常独特的作品可能会被一些非常严肃的收藏家收藏,但是这种可以复制的版画则提供了一个更低的价格,可以被更广泛的艺术爱好者来收藏。

草菅弥生:联结纽约与亚洲

5

草菅弥生 《敦煌黄沙》

在这个展览上,还可以看到草间弥生的画作《敦煌黄沙》,估价仅30万到50万美元。为什么这样一个亚洲的艺术家会出现在佳士得纽约的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上?詹妮弗的回答是:其实她是一个有全球知名度的这样的一个艺术家,而且她早期在1960年代曾经生活在纽约,她的艺术也受到了当时纽约夫人波普艺术的影响,她本人也参与其中。

她还表示,从藏家的构成来看,纽约当代艺术拍卖的藏家也不光来自于亚洲,还有美国和欧洲的藏家,都对她这种比较简单的,但是非常有冲击力的绘画着迷。同时,他们也考虑到这个艺术家和亚洲的种种种的联系,所以佳士得也希望能够因此把中国和亚洲买家的目光吸引到纽约。所以这次把她的作品也带到上海来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