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Mostafa Heddaya2016-04-11 16:22

作为墨西哥城“第一座当代艺术公共图书馆”,从2015年1月创建以来, Aeromoto 图书馆已经逐渐成为墨西哥首都一个重要的独立艺术机构。经过一年半的运营,现在这个小型非盈利机构正在策划一个大型的资助活动,希望筹集约1.161万美元经费。筹集这笔经费的目的是在原有的2000册藏书上继续增补500册新书。就算这次募集资金活动取得成功,所获资金也已不是这家充满活力的图书馆来自外部的第一笔捐助。在此之前,Aeromoto图书馆已经从当代艺术基金会(PAC)和Jumex基金会获得过捐助。

1460048808-c327e

 

1460048812-07089

作为一家艺术图书馆,如果要对Aeromoto做具体描述,可能思想内涵方面的东西要远大于它的实际存在:尽管它也拥有永久收藏品,但在很多方面更像一个藏书丰富的艺术馆。这家图书馆最初的收藏品主要来自于它的四个年轻创始人——Maru Calva,Jerónimo Rüedi,Macarena Hernández 和 Mauricio Marcin。目前Aeromoto图书馆已经进入全球出版商捐赠名录并可以获得临时借贷(例如,Aeromoto图书馆已经从Jumex基金会获得200册巡回展出图书)。Aeromoto图书馆同时还举办两个定期公开项目,“Mesas Curadas”和“Pedagogías Infinitas”项目。这两个项目主要通过邀请部分艺术家和学者来组织活动,比如邀请艺术家亚伯拉罕·克鲁兹威力戈斯(Abraham Cruzvillegas),和艺术史学者兼博物馆主管扎娜·吉尔伯特(Zanna Gilbert)等。

1460048813-24972

1460048814-9f531

更广泛地说,在墨西哥城这样的大都市里,Aeromoto图书馆是少数几家能够为艺术家讨论与学习提供另类空间的艺术机构之一。近几年来,墨西哥城也明显地转变成为一个艺术品市场中心,它的这一特殊地位受到西班牙语系报纸Excélsior的赞扬,认为这一关键性的“逆转”,提升了墨西哥城艺术画廊事业的繁荣以及公众对艺术教育的关注。

我们采访了Aeromoto图书馆募捐活动的联合创始人(艺术家)杰罗尼莫·鲁迪(Jerónimo Rüedi),希望了解这家图书馆过去一年半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计划。

1460048815-c7834

1460048816-c1abb

以下是团队的采访记录:

Q:你和你的另外三个同事——玛鲁·卡尔瓦(Maru Calva),马卡雷纳·赫尔南德斯(Macarena Hernández)和马瑞西奥·玛尔辛(Mauricio Marcin)共同创立了Aeromoto图书馆,它现在成为了”墨西哥城首家当代艺术公共图书馆“。这个项目是怎么来的?

A:我们都曾拥有很多藏书,过去这些书籍只能闲置在家里收集灰尘,所以我们就想能否租一个地方,然后把这些书籍提供给大众阅读。后来这里就成为了艺术出版物和思想交流的一个参考点,每个月我们都会举行三到五次活动,这些活动包括讲座,诗歌朗诵,节目表演和演讲等。这些活动都是随机举行,我们没有公开的电话,人们通常是通过相互谈论知道了这个地方,并上门要求我们做一些事情。

Q:Aeromoto图书馆主要吸引什么样的观众?你和你的同事是仅仅为了艺术兴趣,还是有其他更为广泛的针对普通公众的兴趣?Aeromoto图书馆是为谁而建?

A:我认为图书馆即要针对艺术观众,也要针对其他不同类型的观众。它面向艺术专业的学生,专业人士,研究人员等。我喜欢有很多艺术类学生来这里,(因为)很多艺术类学院的图书馆非常糟糕,他们没有新东西。我们正在努力填补这一缺口,由于受腐败和教育经费削减的影响,政府和大学都不能或者不愿意去填补这个缺口。所以我们的观众来自18到19岁的年轻人,一直到老年人,还有正在读研究生的学生群体。我们还有一个专门提供儿童读物的部分。

Q:你目前正在为购买500册新书策划一个大型的募捐活动,能否告诉我一些有关藏书标准的基本情况?无论新旧藏书?

A:最初开始时,我们主要提供自己收藏的书籍,后来认识到我们不可能告诉人们应该去读什么样的书,因为假如我们试着去做一个以社区为基础的教育系统,那将会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我们去接触那些来自各领域的,让我们钦佩的人,请他们给我们列出书单,然后我们去购买或者托付他们去帮我们购买。我们的读者有时候也给我们推荐一些他们想读的书籍,而我们则设法去购买这些新书。

现在我们接受捐赠,并且运行两个专门的项目:“Mesas Curadas”和“Pedagogías Infinitas”。开始时这个想法并不明确,我们的初衷是分享书籍并促进批判性的思考。图书馆最初的时候是非常开放的,然后大家认识到这个图书馆正在逐渐转变为人们所希望的那样。

Q:现在有多少人经常来Aeromoto图书馆,人数是否在随时间变化而改变?

A:我们刚开始时只面向小部分读者,而现在每月有320到350名读者光顾这里。每个月图书馆都在变的更加多元化,这也是我们一直努力去接触读者的原因,为此我们还举行各种各样的讲座。

Q:你们采用的是什么样的借阅模式?跟其他图书馆一样吗?是否遇到过图书归还方面的问题?

A:最初我们问自己的问题也是“如何保证书籍被借走并能及时归还?”现在来看效果很好,比我们设想的要好。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在书籍上打上象征性的价格,然后再让读者借阅。我们现在明天开放7小时以方便读者来这里阅读。如果你想借阅部分书籍,则需要支付500比索(约25美元)的年费,然后你可以一次借阅3至5本书籍,根据被借书籍价格大小的不同,允许一次借阅的数量也不同。尽管这里的一些书籍价格远超过25美元,但是你也只需支付25美元年费。由于读者受到“我付费,所以我是会员”这种想法的感染,他们对书籍也倍加珍惜,一年中很少有书籍丢失。我们还对学生一族提供年费半价的优惠。

Q:关于对墨西哥城艺术话语空间的影响,你希望Aeromoto 图书馆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你是否会让这家图书馆变得更具开放性或者还有其他的学术目标?

A: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紧跟这个时代的文化产业,无论它身处墨西哥或者其他地方,并希望打造一个让人们来到这里相互倾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思想的平台。我们的理想是启发墨西哥读者关注正在发生的艺术批评,艺术出版,艺术理论——那些正在当代全球艺术出版物和书籍中发生的事物。同时也向国外大众展示正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经历的艺术事件。

1460048811-d8c4d

1460048810-6dd9d

1460048809-01c3b

1460048820-4523b

1460048820-71e84

1460048821-749ab

1460048819-23c5f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