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Jana Perkovic2016-04-11 14:15

在全世界都在为扎哈·哈迪德的离世而悲痛之时,笔者整理出几件这位最杰出的女建筑设计师在其他领域的设计作品,以纪念这位女性设计奇才。

1459960490-396af

扎哈·哈迪德的名言是:“世界有360度,何必局限于直线?”哈迪德建筑设计的特色即在于曲线弧度。这个设计特点也运用于她在其他领域的设计,诸如运动鞋、手镯、花瓶、钱包等等。除了建筑,哈迪德也与时尚、汽车、珠宝、陶器领域有合作。一直充满活力,一直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哈迪德十分博学。她的工作涉及各个领域,而这也同时满足她所有奇幻的想象。(大家都知道,哈迪德平时用水彩为她的建筑设计打草稿。)

1459960493-d29fc

也许买下扎哈所设计的建筑的一间阁楼的愿望普通人都很难实现。不过,这里为大家整理出来的,来自扎哈的非建筑设计作品你没准儿可以买一件哦。

哈迪德将她360度的设计理念运用于贵金属,她设计了一些著名的珠宝。第一件是2008年为施华洛世奇工作室设计的天蓝色项链和糖霜冻袖口手镯。以肩膀和手臂拥抱华丽的点缀纯银的椭圆饰品,珠宝形状成液体化像飞溅的水滴,又像糖霜冻,一个精确切割水晶旋转手镯。而后,扎哈·哈迪德还为瑞士珠宝商Caspita设计了更为复杂的以18K金制作的格子戒指和手镯,与此同时,扎哈·哈迪德跨界与黎巴嫩著名的珠宝品牌house of aziz & walid mouzannar共同设计了首饰,尝试在金银袖饰上镶嵌钻石。今年3月17日在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公布了扎哈·哈迪德与丹麦设计品牌Georg Jensen联袂设计的珠宝藏品,这也是扎哈·哈迪德生前的最后一个设计作品。该设计将于2016年9月在商店中有售。

1459960496-2108a

对于建筑师,衣服作为一种软材料看起来缺乏直观表现力,但是扎哈·哈迪德也有时尚方面的作品,设计衣服(包括比利时大都会芭蕾舞剧的服装)、箱包(路易威登、芬迪),尤其是鞋子。哈迪德对鞋的设计如同她的建筑设计一样突出夺目:她对阿迪达斯明星鞋款巧妙的重新设计;限量款法国鳄鱼小牛皮鞋;以及为巴西品牌梅丽莎设计的具备有机形态但符合人体工学曲线的高跟鞋。还有一款超越所有的一双名为NOVA的鞋子,是其与鞋履品牌United Nude的创意总监Rem D Koolhaas合作的一双限量版采用镀铬乙烯基工艺的鞋品。

汽车从未成为扎哈设计研究的主线。不过,她设计了很多有趣的汽车原型,大多是为伦敦艺术品经销商兼作家肯尼·斯坎特而作。2005年到2008年期间,斯坎特受命完成氢动力汽车和零排放二人座汽车两款车型的设计:Z-Car紧凑型三轮双座,由碳化纤维制造;以及进一步精心制作的设计Z-Car II,以锂电子电池为动力的四座汽车。2013年,扎哈还设计了一个限量版的快艇供斯坎特个人使用:她将不对称的造型运用于船身的设计之上,使其更像一个可以移动的艺术品般的雕塑设计。

1459960491-116c1

扎哈·哈迪德的餐具和瓷器的设计在其“小型”设计品中大概是最有趣的,虽然这些作品的知名度远不如她在家具、珠宝以及时装方面的设计。雕琢精美、参数化、曲线婀娜以及华丽优美,这些作品最大程度复制出其受人赞赏的建筑作品的风格气质。哈迪德从1995年开始创造这些“餐桌上的雕塑饰品”,为意大利品牌Sawaya & Moroni设计,将四件套银制茶杯和咖啡杯谜一般的组合在一起。她继续设计了系列精心思酌的实物:同品牌的银碗、WMF的餐具、艾烈希的裂纹花瓶以及塞拉伦加的流动花瓶,把3D模型与旋转模型相结合结合的一个早期实验。近年来,扎哈·哈迪德为莱丽卡设计了弯曲的水晶花瓶、为维纳西尔柏制造设计纯银波纹表面花瓶、为CITCO设计花型大理石花瓶以及在2015年迈阿密设计展展出的与伦敦设计师Gareth Neal共同设计的3D挤压成型木船模型。

1459960488-4a8a9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照明设备可以分为两类:有完整的有机形状的照明设备和看上去更像成群小颗粒的灯。前者包括为意大利品牌Artemide设计的鳗鱼状Genesy台灯,还有为奥德堡设计的引人瞩目的漩涡枝形吊灯,如同一连串蜂蜜的倒流或者是无尽缎带的灯光。而后者,有着更壮观的展现,包括为SLAMP设计的Aria系列透明吊灯,这款灯由50个带有LED灯的透明表面组成定位轴。还有为英国新锐设计师品牌Established & Sons设计的Swarm吊灯,带有上百个反光黑色晶体,如同受控的爆炸。

(编译:尚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eyj@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